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涿鹿县:“四字诀”把实“廉政体检关”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6-20 10:42:31  点击数:

 

涿鹿县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在干部使用、评先评优、年度考核、资格审查工作中,通过建立科学有效、规范严谨、责任明确的工作机制,“早、严、准、明”四字诀把实 “廉政体检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评优”“带病表彰”,为选好用好干部筑牢“防火墙”,织好“过滤网”。今年1-5月,共开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45批次,对81个单位198名党员干部全面准确作出“体检报告”。
定期研判,廉情收集早。充分发挥来电、来信、来访、网络、微信“五位一体”的监督举报平台作用,及时受理和快速查办反映拟提拔任用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的信访举报。集中开展信访举报件分析研判和清理排查,梳理汇总反映领导干部的信访举报问题、违纪线索以及受处分情况,建立完善信访举报线索、党纪政务处分、问责三大数据库,并实时更新,做到数据新、情况明、底子清,准确把握干部廉政状况,为进行“廉政体检”打下坚实基础。
规范流程,意见审核严。建立“1+4”联审机制,通过“立体扫描”,为干部廉情精准“画像”。县纪委组织部作为“廉政体检中心前台”,在收到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函后,按工作流程拟发《廉洁自律审查会签单》,向党风政风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对口纪检监察室征求意见。聚集五个要素开展问诊,即审核对象有无信访举报或问题反映,有无正在处置的问题线索,是否存在被立案审查调查情况,有无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违纪违法问题,有无因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被“一票否决”情形。各室会诊后,由县纪委组织部汇总梳理,经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
签署意见,再填写反馈意见,并严格回复时限和要求,确保意见回复准确性、规范性和时效性。
分类处置,意见回复准。在回复意见时,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采取归口管理、初审把关、汇总分析、统一回复、全程留痕方式,做到不回避、不隐瞒,全面筛查“一针见血”。根据 “诊断结果”,对没有违纪问题、无信访举报的干部,直接答复;对收到来信、举报,未经核实的建议暂缓使用,评先选优,待查清问题后再作答复;对收到信访举报,经核查确有问题的,或受过处分且未过处分影响期的,或受到“一票否决”的,提出不宜使用评先选优的建议,向组织提供真实、准确、全面的“体检报告”。
责任追究,意见职责明。按照“谁主管谁把关、谁签字谁负责”原则,实行廉政把关责任倒究机制。县纪委监委要求“会诊”的各相关职能室负责人,必须认真审核征求意见事项,在查阅卷宗台账、尊重事实、客观公正的基础上,逐一梳理排查后,在“体检报告”上签字背书。对隐瞒或夸大事实、弄虚作假,造成“体检”结论失实的,以及以权谋私泄露秘密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严肃追究当事人及相关领导责任,杜绝“灯下黑”。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