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要闻要论
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
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专访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8-08 10:47:59  点击数:

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陈刚

    问: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已经发布,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雄安新区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理念。请您谈谈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过程中是如何体现这一理念的?雄安新区设立一年多时间来,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果,未来将在哪些方面实现重点突破?

    陈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六字”要求是一个很高的标准,同时也是指导我们做好新区规划建设的一个核心理念。我理解,“世界眼光”,就是视野开阔,能够跳出雄安,放眼世界,站在人类城市发展历史的高度,认识雄安、规划雄安、建设雄安,为中国乃至世界其他国家提供借鉴和示范。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建设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要求,邀请世界顶级专家参与,注重吸收国内外规划成果,开展国际方案征集,集世界智慧,聚中国力量。“国际标准”,就是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规划领域最先进的理念和标准。我们专门收集、研究了各个领域国际上先进理念、方法和技术,结合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实际,加强系统集成,强化顶层设计,积极研究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雄安标准”,谋划探索创造“雄安质量”的方法路径,努力建设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中国特色”,就是注重保护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留中华文化基因。作为新时代的标杆,雄安的规划建设要充分体现中国几千年历史文化传承,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中探索形成的城市发展理念,融合中华传统文化与先进文化。比如,城市中轴线的设计、城市风貌的塑造,都体现了对称、天人合一、街坊等中华传统营城理念,体现了中国特色和时代特点。“高点定位”,就是雄安的规划建设不是简单地建一个城市,而是立足于党中央赋予的历史使命,把它建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留给子孙后代的珍贵遗产,打造成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在已有城市建设发展的基础上,趟出一条未来城市发展的全新路径。

    新区设立一年多来,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中央协同办、中央专咨委、国家有关部委和京、津两市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科学谋划组织,凝聚各方力量,稳扎稳打推进新区规划建设。在省委、省政府的直接指挥下,在省直各部门和有关市县的大力支持下,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带领三县广大干部群众,奋发作为、拼搏实干,新区规划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规划编制形成重要成果,汇聚国内外顶级专家和一流团队,历经一年多的艰苦努力,形成了《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并经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复。5月28日,外交部成功举办河北雄安新区全球推介活动,国内外反响强烈,收到了很好效果。二是严管严控有力有序有效,坚持新区及周边地区统一政策、统一步调、统一行动,有效遏制投机炒作,经受住多重考验。完善户籍、规划、土地、房地产、项目和产业的差别化、人性化管控措施,最大程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和企业发展的影响。三是一批基础性重大工程项目启动实施,京雄城际铁路开工建设,市民服务中心投入使用,签署了一批高端高新战略合作项目,聚集效应初步形成。开展空间、资源、环境、灾害综合地质调查,摸清了规划建设底数。四是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扎实推进,启动白洋淀及上游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今年实施了10万亩苗景兼用林项目,目前已累计种植超过850多万株。加强环境污染防治,全面实施散煤替代工程,2017年新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2016年下降21.5%。五是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不断深化,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理顺新区管理体制,对新区三县实施有效托管,组建中国雄安集团,创新土地、人才、住房、收入分配等政策体系,为新区规划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六是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群众工作得到加强,有针对性地开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清零“三项行动”,逐村派驻工作组宣讲政策,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赢得了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保持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雄安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氛围日渐浓厚。

    当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已经进入新的阶段。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韩正副总理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批复》精神和《雄安规划纲要》以及省委九届七次全会部署,稳扎稳打、只争朝夕,全力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取得扎实成效。重点做好8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抓好各项规划完善提升,以人为本做好城市设计,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为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建设打好基础。二是认真抓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瞄准产业链高端和世界科技前沿,积极承载符合国家重大战略、体现国家竞争力的产业。三是认真抓好水电路气讯热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构建快捷高效的交通网及城市安全和应急防灾体系,努力打造标杆工程。四是认真抓好白洋淀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开展土壤、大气、水污染治理,打造近自然“千年秀林”,集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规范化管理和服务水平。五是认真抓好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构建多层次、全覆盖、人性化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六是认真抓好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先行先试,形成一批有针对性的政策,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七是认真抓好管控维稳工作,稳妥推进征地拆迁,高标准建设安置区,扎实做好服务企业、服务民生工作,让广大群众共享新区建设发展成果。八是认真抓好组织体系和管理机构建设,做实做强新区管委会,切实提高新区建设的执行力,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各项工作。

    问: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新阶段。雄安新区将如何在改革、开放、创新方面不懈努力并彰显示范意义和特殊价值?

    陈刚: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是雄安新区发展的根本动力。40年前,党中央设立深圳经济特区,创造了“深圳速度”,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带动作用;40年后,党中央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要求打造“雄安质量”,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发挥好引领作用。我们将着眼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发扬改革创新精神,打造体制机制新高地,发挥对全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引领示范作用。一是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新区正在积极推进机构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行党政合一,推行大部门制和扁平化管理;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凡是市场机制能调节的经济活动一律取消行政审批,提高行政服务效率,坚决破除制约市场在资源配置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制度藩篱;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强化公益属性,探索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的有效形式。坚决不搞土地财政,发挥中国雄安集团作用,多渠道筹措资金,探索建立长期稳定的资金筹措机制;在现行税收制度框架内,深入研究有利于高端高新产业发展和创新要素资源集聚的税收政策,率先在相关领域开展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创新或金融试验试点示范工作,推动国家级交易平台等重大金融项目先行先试,支持金融业对外开放新举措在新区落地。二是着力探索社会各领域管理创新。新区将探索实行有利于激发创新活力的人事、薪酬、住房、户籍、养老等政策。创新人口管理,实施积分落户和居住证制度,建立以居住证为载体的公共服务提供机制。构建城市全新的智能治理体系,建设智能政务、智能环保、数字城市,探索建立全数字化的个人诚信体系;健全城市智能民生服务,搭建普惠精准、定制服务的智能教育医疗系统,打造以人为本、全时空服务的智能社区。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和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保障基本、兼顾差异、满足多层次个性化需求,严禁大规模房地产开发。新区正在完善多层次住房供给的相关政策,通过各种政策支持房地产租赁市场发展。三是着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雄安新区将围绕建设开放发展先行区,主动服务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利用京津冀三地对外开放基础和新区自然环境优势,谋划举办国际及国内高端论坛,构筑对内对外交流平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吸引国家对外开放平台和国际对外合作组织在新区布局;实行开放便捷的人才引进制度,在外籍和港澳台人才入境、停居留、永久居留等方面制定更加便利的措施,建立人才特区,加快资本、人才、科技等要素在新区集聚,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

    问:您上任之初就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请您谈谈该举措的目的和成效。

    陈刚: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到新区工作伊始,我们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做好群众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领会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围绕夯实千年大计建设之基,全面排查新区三县基层组织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经过对问题的深入剖析,我们认识到,不抓基层党建,增强“四个意识”就是空话;基层党建抓不好,工作推动就没有坚实基础;基层党建抓不到位,各项工作就会面临极大风险。

    基于这一认识,我们集中三个月时间在新区开展了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清零“三项行动”,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四个清单”,排查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和矛盾纠纷2800多件,125个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实现转化提升。坚持把党管换届、依法办事、发扬民主贯穿全过程,在去年圆满完成起步区和容东片区79个村“两委”换届试点工作任务的基础上,今年又在全省率先全面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目前基本完成,一批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有成人员、大学生村官、机关退休干部进入了村“两委”班子,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响亮提出“县委在乡镇、政府在农村”,由县级干部带队,选派2100余名机关、乡镇干部组成工作组进驻557个村,对新托管的4个乡镇所有村也第一时间派出驻村工作组,实现村级全覆盖;推行农村党员“1+10”联系户制度,2.1万余名农村骨干党员每人联系10户群众,联系服务网络覆盖所有户;各级党员干部主动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问题,党群干群联系进一步密切,服务群众水平明显提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持管党治党、正风肃纪,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蝇贪”,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新区刑事发案率明显下降,社会治安环境全面改善,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问: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在新区建设开局起步阶段,如何认识保持历史耐心,既要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扎实推进这项引领时代新发展的历史性工程?

    陈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雄安新区将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深刻认识到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不是短期内就可以一蹴而就的,必须坚持大历史观,保持历史耐心,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既要下大力抓好工程项目、公共服务等当前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显功”,让老百姓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又要多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潜功”,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干到底。一是筑牢长远发展的规划基础。《雄安规划纲要》是高起点编制好新区各级各类规划的准则和指南,是指导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基本依据。我们坚持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精神,借鉴国际经验,汇聚全球智慧,深化细化新区各项规划和城市设计,努力构建形成以雄安规划纲要为统领、以控制性详细规划为重点、以专项规划为支撑,全域覆盖、分层管理、分类指导、多规合一的科学完整规划体系。二是筑牢长远发展的生态根基。生态资源是雄安新区最宝贵的财富。我们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优先加强生态建设,严格区域环境保护,严格生态保护红线,严控城镇开发边界,严格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将生态湿地融入城市空间,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实现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40%,起步区绿化覆盖率达到50%,新区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深入推进白洋淀生态修复,使淀区逐步恢复至360平方公里左右,正常水位保持在6.5-7米,逐步恢复“华北之肾”功能。三是筑牢长远发展的地下空间基础。雄安新区还是一张白纸,具有开发地下空间的先天优势。我们将借鉴巴黎等世界先进城市地下空间开发经验,坚持地下地上一起规划,开发建设先地下后地上,按照安全、高效、适度的原则,结合城市功能需求,科学规划设计地下空间,先行建设多级网络衔接的市政综合管廊系统、地下综合防灾系统、地下智能物流体系统、地下停车系统以及轨道交通预留等地下工程,科学有效利用地下空间,为我国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探索经验。四是筑牢长远发展的安全体系。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防为主、防抗结合,以城市安全运行、灾害预防、公共安全、综合应急等体系建设为重点,构建城市安全和应急防灾体系,提升综合防灾水平。科学研究防洪和抗震等安全标准,起步区防洪标准为200年一遇,五个外围组团防洪标准为100年一遇,其他特色小城镇防洪标准原则上为50年一遇;新区抗震基本设防烈度Ⅷ度,学校、医院、生命线系统等关键设施基本烈度Ⅷ度半,避难场所、应急指挥中心等城市要害系统按基本烈度Ⅸ度抗震设防,高标准设防、高质量建设,确保千年大计安全万无一失。

    问:在雄安新区建设过程中,如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同时吸引海内外各方资源,形成推动新区建设的澎湃动力?

    陈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过程中,我们坚持既要遵循市场规律、善用市场机制解决问题,又要让政府勇担责任、干好自己该干的事。具体来说:

    一方面,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完善市场机制,清除市场壁垒,建设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提高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和竞争力。雄安新区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新区,不能走行政命令、招商引资、开发建设的老路,必须借鉴世界先进城市成功经验,以市场机制为动力,让各类市场主体充分竞争、竞相发展。新区的土地、住房、人口、产业、投融资等政策,从一开始就要以市场机制作为内生动力,把真正愿意干事创业的人和企业吸引到雄安。我们将加快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深化劳动力市场、土地市场、资金市场、技术市场和信息市场等领域的改革,推动要素自由流动。比如,在土地利用方面,创新土地供应政策,努力构建出让、划拨、作价出资(或入股)、租赁或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的多元化土地利用和土地供应模式。同时,以雄安新区为核心积极申报设立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外政府间合作项目(园区)和综合保税区,大幅度取消或降低外资准入限制,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企业经营的干预,实现统一开放、有序竞争。

    另一方面,坚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用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用政策引导市场预期,用规划明确投资方向,用法治规范市场行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监管和服务方式,发挥《雄安规划纲要》的战略导向作用,集中精力抓好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环境保护。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幅度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实现全国审批项目最少、程序最简、费用最低、办理最快、服务最优。依托数字城市建设,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推进数据共享。健全监督机制,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完善绩效管理制度,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依法履职尽责和实际效果等方面的考核评估,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总之,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互为补充的。我们将把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一定放足、放到位,该管的事一定管好、管到位,做到“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用好,激发出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澎湃力量。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