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省媒刊文】张家口:强化线索研判 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8-10 08:56:01  点击数: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张家口市纪委监委成立线索研判组,对涉及黑社会性质组织和恶势力团伙案件进行认真研判,着力发现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以惩腐“打伞”实际成效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线索研判组由纪委监委、公安局、检察院、法院4个机关(部门)7名专业人才组成,主要采取提前介入、实时跟进、调阅案卷资料、个别谈话了解等方式,重点查看群众举报受理,综合分析黑恶势力团伙坐大成势过程,看相关单位对历次群众举报是否及时合理处置,是否存在重视不够、调查不细、取证不实、拖着不办等问题。看监管责任落实,把“挖伞”视野拓展到各级党组织和所有监管部门,深入分析案件细节,看监管部门是否存在故意纵容、包庇、默许或主动提供便利、违规违纪审批等问题。看刑事案件处置,对公安机关报备的案件线索仔细核查,看是否存在避重就轻、以罚代刑、降格处理,在伤情鉴定、涉案资金认定等方面不实事求是,甚至把刑事案件认定为治安案件等问题。看办案程序规范,案件受理、侦查、取证是否合规合法,文书是否规范,自由裁量权运用是否合理,法律法规适用是否得当,是否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等。看个案相互关联,分析黑恶势力团伙涉及的多起案件,纵向研判找疑点,横向比对求突破,看是否存在把团伙案件人为分割、就案查案、刻意规避“保护伞”等问题。看政法机关履职,紧盯案件侦办直至审判各环节,看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是否存在利用职务便利干预司法公正、干扰阻挠办案等违纪违法问题。

    据悉,截至目前,该市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线索研判组已深入6个县区12个市(县)直部门,调阅研判政法机关案卷80多本,发现10起涉黑涉恶团伙案33个问题疑点,全部移交案件主办单位,重点核查涉及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张家口市纪委监委)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