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怀来县:精准发力 严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8-13 16:42:06  点击数:

 

日前,怀来县纪委监委认真分析研判该县近几年查处的扶贫领域案件,厘清权力运行“关键点”、监督管理“薄弱点”、引爆问题“风险点”,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积极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突出抓早抓小,强化教育引导。结合农村“两委”换届,对乡村两级干部开展专题培训,乡镇一级突出廉政风险防控培训,农村一级突出依法履职、民主监管方面的培训。强化基层党组织对扶贫、民生领域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党员干部轻微作风问题运用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实现防患未然,防止养痈遗患。建立常态化教育机制,突出正面典型的示范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定时通报曝光查办的典型案例,增强警示震慑效果。
建立问责制度,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常态化问责制度,坚持下面查问题,上面追责任,形成问责链条,凡是在扶贫和民生领域发生违纪违法问题的,农村一般干部发生问题的,追究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责任;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发生问题的,追究乡镇包村领导责任;乡镇机关一般干部发生问题的,要追究主管领导责任;班子成员发生问题的,要追究主要领导责任。
建立公开体系,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县政府统筹协调,乡镇、县直职能部门实行地域、领域管理,农村延伸到户的三级公开体系,凡涉及享受扶贫、民生政策的项目、资金一律纳入公开系统,从申报、实施、验收、资金拨付等整个流程面向社会网上公示公开,监管部门和群众可随时查阅,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公开监督体系,确保项目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同时,加大对项目资金的检查、审计力度,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实现对扶贫民生项目资金以及干部的日常动态监管。
严查腐败问题,形成高压震慑。结合整改“回头看”活动,对检查发现或群众举报的问题线索实行直查快办,发现一起,查办一起,决不姑息。对群众反映强烈、涉及面广、案情复杂较大的案件,实行“提级查办”。对本地、本区域发生“塌方式”腐败的、问题整改后再发违纪违法问题的,实行“一案三查”,除追究当事人责任外,还要严肃追究单位领导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行“抽查复核”,对问题线索查否后群众屡次上访的、查否率较高的进行抽查复核,对查否后复核查实的,严肃追责问责。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