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沽源县:着力“五个规范” 让村务公开更接地气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1-01 09:23:48  点击数:

沽源县纪委监委督促有关部门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方案》,从规范公开时间、内容、阵地、程序、档案入手,将村务公开制度化、便捷化,让村务公开更加接地气,确保群众看得明白,做到主动监督。

规范公开时间。村级一般性事项一季一公开;集体财务往来较多的村,财务收支情况一月一公开;扶贫物资发放、农村低保评审、村公益田承包、救灾物资发放以及新出台的惠农政策等一事一公开,确保群众第一时间能知晓。

规范公开内容。根据村实际情况,把原公开的23项内容拓展为26项,村务公开橱窗版面第一栏增设“公开目录流程图”专栏,公开“村务公开目录”、“村务公开程序流程图”和“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流程图”,使广大村民知晓村里重大事项决策过程,保证了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规范公开阵地。在原有橱窗公开基础上,督促各村因地制宜通过召开会议、广播播放、发放明白纸等形式进行公开。积极推行手机微信公开,在各行政村建立村民微信群,将外地务工人员全部吸收入群,及时通过微信发布村务信息,扩大村务公开范围。

规范公开程序。积极推行“七步公开法”,每次公开都要制定初步公开方案、村民委员会讨论研究、村监会审查完善、村“两委会”讨论确定、公开栏予以公开、征求村民意见建议、整理完善公开档案七个步骤,确保村务公开内容完整真实。

规范公开档案。为了确保村务公开档案、村民会议记录、村民代表会议记录、村民民主议政记录填写规范,将村务公开目录、档案说明、村务公开档案和会议记录本进行了优化设计,保证“一盒两本”内容齐全、程序规范、形式统一,便于查阅。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