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省媒刊文】张家口:创新举措 密织扶贫领域监督网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1-16 09:01:39  点击数:

     日前,张家口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建立扶贫领域网格化监督体系的实施方案》,旨在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权力监督格局,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主体责任落地落实,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监督体系,推进常态化全覆盖监督,为全市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按照“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原则,该市将所有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纳入监督视野,将所有贫困县区、贫困村、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相关职能部门及所有扶贫领域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纳入监督范围,将监督检查视线聚焦在农村低保、危房改造、易地搬迁、产业扶贫、对口帮扶以及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资金上,坚持关口前移、注重预防,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起,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上下功夫,消除空白和盲点,实现规范监督、精准监督、常态监督、全覆盖监督。

    同时,该市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主体责任落实、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使用、扶贫项目建设、扶贫领域作风五个方面,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大决策落实打折扣搞变通、帮扶措施不精准问题;资金使用程序不合规、监管措施不到位、管理责任不落实,截留挪用、骗取、贪污、浪费扶贫资金和设立“小金库”等问题;在扶贫项目、对口帮扶以及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中“吃回扣”“拿红包”及违规操作、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失职渎职问题;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作风疲沓、推诿扯皮,脱贫结果不真实,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

    此外,强化巡察监督,坚持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交叉巡察相结合,找准监督薄弱环节和监管漏洞,利剑高悬、形成震慑。同时,完善保障措施,加强与各级扶贫主管部门和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建立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绿色通道,并向市纪委监委备案,实行双向移送。对履行监督责任不力,阻碍和影响监督效果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并公开通报。(张家口市纪委监委)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