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阳原县:做好“三篇文章” 扎实推进巡察工作高效开展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1-20 11:32:21  点击数:

 

阳原县始终坚持把巡察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采取多种举措,着力做好“三篇文章”,扎实推动巡察工作高效开展。今年以来,发现问题线索61个,发现问题266条,己整改253条,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5条,督促被巡察单位完善制度15个。
做足巡察前准备文章。制定出台《阳原县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对标对表任期全覆盖任务,合理安排巡察目标、巡察轮次、巡察内容、巡察方式,定好巡察工作方向。充分调研县情社情民情,在吃透上情、掌握下情的基础上,精心制定年内巡察计划,安排每轮巡察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内容,靶向定位,重点突破,明确巡察工作任务。建立组长库、人才库,结合每轮的巡察对象和内容,精心调配巡察干部,集中开展巡察业务培训,对巡察任务要求再认识、再明确,对巡察对象的职能和业务特点再了解、再掌握,对巡察纪律再严明、再提高,奠定巡察工作基础。
做细巡察中检查文章。坚持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相结合,对重点单位和部门定期开展常规巡察,对职能相对单一、业务性较强的部门开展专项巡察,同时,把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工作纳入巡察重点内容,进一步拓宽巡察范围。建立协调配合机制,广泛收集纪检、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信息,掌握第一手资料,针对各单位职能,制定具体巡察方案,运用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深挖细查,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实行“三个汇报”,即各巡察组向县委巡察办一周一汇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中、巡末听取巡察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县委巡察办在每次巡察结束一月内向县委“五人小组”进行情况汇报,及时掌握巡察动态,推动巡察工作有序开展。
做实巡察后整改文章。建立问题线索移交制度,明确了巡察组负责问题线索的收集、研判和反馈,巡察办负责问题线索的备案、移交和督办,被巡察单位、纪委和组织部负责整改和办理,进一步畅通问题线索移交督办渠道。建立问题整改制度,县委巡察办、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拉出问题清单,同步建立整改台账,进行一对一对账、一对一销号。建立整改督办制度,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及时进行梳理分类,通过发函提醒、下发督办通知书等方式,点对点、面对面进行督办,责令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问题能及时整改的,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明确整改时限。开展“回头看”,对没有及时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党组织,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对查实的问题,移交处置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的,进行顶格处理,确保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