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省媒刊文】张家口市宣化区:“三级联动” 强化村务公开监督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1-21 08:32:12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张家口市宣化区纪委监委主动作为,通过实行纪委、主管部门(乡镇)、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党风监督小组)“三级联动”,实现对全区村务公开的常态化监督。截至目前,通过监督检查共发现各类问题43个,全部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并对其中5个乡镇7个村村务长期不公开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党纪处分13人,并全部通报曝光。

    该区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村务公开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重点整治基层干部不重视、村务公开不及时、公开内容不全面、日常监督不到位四方面问题,并就规范公开时间、规范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规范公开档案提出明确要求。此外,组织专门力量,分批分片深入各乡镇、村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整改,并对发现的重大问题线索进行深入调查处理。

    该区纪委监委督促农工部门对村务公开工作经常过问、经常检查;要求民政部门充分发挥主管职能作用,通过召开会议、组织督导、考核排队、问题移送等形式,对村务公开工作实行常态化监管;要求乡镇党委政府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抓好本乡镇村务公开工作,并明确专人负责,全面建立村务公开台账,严格实行月报告制度,于每月25日前上报本乡镇月度村务公开工作总结及公开台账,做到底数清、进度明。

    该区积极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推动其切实履行村民民主理财和监督村务公开等制度落实职能。此外,按照村党支部提名、党员大会差额选举产生、乡镇纪委考察任命、区纪委统一备案的程序,在全区313个行政村全部设立村级党风监督小组,分别由1名非现任村干部党员担任组长、1名普通群众为成员,全面加强对本村“村务公开”等工作的日常监督,切实打通村级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