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巡视巡察
崇礼区:紧扣关键环节提升巡察工作实效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1-26 09:36:27  点击数:

今年以来,崇礼区加大巡察工作实践探索力度,围绕巡察前、巡察中、巡察后三个阶段,紧扣五个关键环节,着力提升巡察工作实效。截至目前,共开展三轮巡察,已完成16个乡镇和区直单位常规巡察,并在第四轮巡察中同步对4个乡镇展开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目前共反馈各类问题381件,移交问题线索43件,均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意见并要求限期整改。

在巡察启动前,抓好宣传公告和建章立制两个基础环节。最大程度的延伸巡察公告的张贴范围,将公告和意见箱延伸到行业系统下辖各部门、乡镇下辖各行政村,进一步扩大问题线索来源。先后出台《关于支持配合区委巡察组工作的暂行规定》、《关于加强对巡察干部监督的意见》、《巡察工作人员纪律规定》和《巡察工作流程》等文件,使巡察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在巡察过程中,切实抓好问题查找这一核心环节。认真查阅工作文件、管理制度、相关记录、财务账目等资料,第一时间掌握被巡察单位整体情况。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征求组织、审计、信访等相关部门意见,进一步发现存在的问题。对前期掌握的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有针对性的制定谈话提纲,与不同职务,不同岗位人员深入谈话,发现突破口,深挖问题线索。针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反复约谈主要领导、主要责任人及相关业务人员,进行材料和谈话比对,特别就发现问题涉及的具体人和事进一步核实确认,做到问题线索准确无误。

在巡察结束后,紧盯整改落实和档案完善两个重要环节。要求被巡察党组织成立整改领导小组,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到人,同时加强对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移交事项办理情况的跟踪和督促检查,定期对帐、逐项销号。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严肃追责,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