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要闻 > 首页头条
聚焦巡视整改 高质量解决问题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1-30 11:53:29  点击数: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及时传递省委、省纪委监委工作要求,阐述精神实质,回应基层关切,从即日起,省纪委监委网站开设“本网专评”栏目,陆续刊发评论员文章,营造浓厚氛围,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敬请关注。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强调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各级党组织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抓好巡视整改,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重大政治责任。

    根据九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工作部署,省委11个巡视组于2018年7月至9月对11个设区市、12个县(市、区)进行了常规巡视,目前已进入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阶段。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听取此轮巡视工作汇报时,明确提出要加大巡视整改力度,做到件件有着落,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为此,省委要求省委巡视组集中时间对各市(含定州、辛集、雄安新区)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专项督导,省纪委监委决定开展班子成员联市监督工作。近两个月,这两项工作的总体要求就是,聚焦巡视整改,高质量解决问题。其中,巡视整改是根本任务,解决问题是根本目的,聚焦和高质量是工作要求。二者目的一致、任务一致,一体推进、同向发力。

    要突出主要任务。概括起来就是“1+N”。“1”,就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部署要求贯彻落实情况,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6次考察视察时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N”,就是中央、中央纪委部署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等;省委第五轮巡视发现的问题,省委确定的当前要坚决抓好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冬季清洁取暖、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矿山综合治理、采煤沉陷区塌陷区综合治理、“大棚房”整治、“散乱污”企业治理、违法违规房地产项目清理整治等重点工作。“N”实际上也是“1”,都是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在工作中要以巡视发现的问题、整改的问题清单为依据,结合日常掌握的线索、情况,从具体问题入手,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

    要厘清责任分工。省委巡视组和市县巡察组主要聚焦省委第五轮巡视整改,还要紧盯2014年以来中央和省委历次巡视整改没有完成、没有销号、没有清零的问题。市县乡各级党委和职能部门党组是巡视整改的责任主体,要全面、扎实地履行好主体责任。各级纪委监委及其派驻机构既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整改自身的问题,又要把职责摆进去,发挥监督职能、督促抓好整改。省委巡视办、市县巡察办要加大对专项督导工作的协调力度,及时掌握和报送有关情况。各级都要敢于担当,本级能解决的要抓紧解决,确实无法解决的及时上报,直至问题解决。省纪委监委要加强统筹协调和领导指导。

    要聚焦工作目标。要通过开展专项督导和联市监督,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立起来,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要集中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反映强烈的、矛盾集中的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切实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注重发现污染和破坏政治生态的根源,精准识别、严肃查处,为不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打下基础、创造条件。

    要讲究方式方法。巡视发现的问题大多是痼症顽疾,解决问题必须对症施治、注重方法。要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整改问题清单不发散、不另搞一套。巡视发现的问题既有群众身边的事,也有对干部的反映,要先解决事、再解决人,注意发现巡视整改工作的堵点,对阻挠整改的、不担当不作为的,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绝不含糊。要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解决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看清问题、找准原因、推动解决。要准确把握政策,认真贯彻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要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深入基层,贴近群众,问计于民。

    要把握原则要求。部署一分力,落实九分功。推动巡视整改,要坚持稳中求进,立足巡视发现的问题,按计划、分步骤推进整改;要坚持实事求是,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干部有什么问题就指出什么问题,不能简单化、扩大化、泛政治化;要坚持精准科学,精准是对质量的要求,科学是对方法的要求,要结合工作实际,精准施策、提高质量;要坚持依规依纪依法,纪委监委和巡视组作为监督机构,更应该受监督、受制约,所有工作都要在纪律规矩和法律法规的框架内进行;要注意摸清政治生态,既要顺藤摸瓜,更要顺藤摸根,从根上入手铲除滋生腐败的根源,形成有力震慑。对有问题的干部,如果其知错悔错改错,要给政策、给出路;如果执迷不悟、一意孤行,要精准出击、坚决查处。

    巡视整改涉及方方面面,覆盖省市县各个层级,多个职能部门。省纪委监委联市监督班子成员,省委巡视组组长,各级党委(党组)、纪委及其派驻机构,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强化责任担当和沟通协调,多方联动、形成合力,高效率推动整改,高质量解决问题。(本网评论员)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