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涿鹿县:扶贫领域精准履职突出“三个效果”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2-05 16:40:12  点击数:

今年以来,涿鹿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扩大监督网络,优化工作机制,做足后续文章,突出“三个效果”,持续加大巡察监督和执纪审查力度,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切实为脱贫摘帽保驾护航。

扩大监督网络,突出“协同效果”。组织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间步骤,建立措施清单。积极推动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建章立制、强化监管。建立县纪委与扶贫涉农单位共同开展问题线索排查和移送处置机制,对发现的扶贫领域纪律作风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发现重大问题立即移交。充分发挥巡察近距离监督的“显微镜”“探照灯”作用,实现对基层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全覆盖”。

优化工作机制,突出“震慑效果”。建立线索排查、监督检查、快查快处、问责追责、通报曝光、源头预防等六项工作落实和推进机制,保障执纪工作的高效开展。全面推行办案协作区制度,着力解决乡镇纪委人手少、力量弱、人头熟等办案掣肘因素,优化执纪审查资源配置,形成监督执纪工作合力。对违纪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不管涉及到什么人,不管涉及哪个层级,都一查到底。凡是对扶贫款动脑筋、伸黑手的,凡是作风不实、失职渎职的,都从严处理。同时,发挥案件警示震慑作用,对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让群众知晓、干部知耻,有效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截至11月份,共查处违纪问题263,纪律处分279人,组织处理56人,通报曝光524人。

做足后续文章,突出“社会效果”。该县在保证执纪执法的严肃性和威慑性的同时,注重保护基层干部的能动性和积极性。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宽严相济的原则,对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坚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避免小问题造成大隐患。坚持精准处置、快查快结,注重甄别问责对象、区分问题性质、把握态度表现,严把事实关、定性关、程序关。着力做好监督执纪的“后半篇文章”,做到执纪警示与思想教育并重,促进党员干部进一步履责尽责。持续规范村级“微权力”,不断推进“小微权力”线上线下同步公开,有效防范“微腐败”。深入改革村务监督委员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落实双重领导、监督权上移、提高准入门槛、严格考核奖惩、强化责任落实等措施,着力解决其不能监督、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等突出问题。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