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怀来县:织密监督网 推动监督“末梢”向基层延伸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2-06 10:14:19  点击数:

今年以来,怀来县纪委监委以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引领,通过思想教育、监督检查等方式,织密监督网,打通村级监督“最后一公里”,积极推动监督“末梢”向基层延伸。

思想教育“总先行”。将农村基层干部教育工作抓在手上,通过开展《准则》和《条例》专题巡回宣讲,举办“廉政党课”讲座,召开案件通报会,廉政谈话、廉政约谈,赠送党风廉政建设廉洁读本、教育读本等形式,向农村党员干部宣传党纪政策法规,不断丰富和创新教育方式,深化为民服务宗旨,提升廉洁履职能力,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监督检查“常开展”。通过定向检查与随机抽查、突击检查与日常检查、公开检查与暗访检查、专项检查与综合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村“两委”落实便民利民惠民政策情况、落实村级“四议两公开”情况、扶贫攻坚等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切实规范村干部履职行为。

村务事务“勤监督”。加强对村干部的工作指导和监督力度,引导村“两委”正确履职,积极推行村务、党务、财务公开制度,将村级重大事项决策、项目建设、低保评审、各类惠农补贴发放及村级资金使用等情况及时、准确地向群众公开,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强涉农、强农、惠农资金和应急抢险、救灾救济等资金的监督管理,对涉嫌违纪违规行为一经查实给予严肃处置,绝不姑息。

监督网络“呈立体”。坚持“四议两公开”,积极引导村民参与监督,充分发挥村级监督组织的力量,发挥村纪检小组和群众代表监督职能,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实现村级事务办理全程公开透明,监督无死角。建立“五位一体”宣传举报平台,把纪委监督渠道覆盖到镇村的每一个角落,构建一种立体的监督网络,进一步拓宽和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倾听群众呼声,以便及时发现和查处基层村出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实维护群众利益。

巡察利剑“做探头”。把巡察工作延伸至村一级,围绕行政村开展精准扶贫、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村“三务”公开、村“三资”管理和各项惠农政策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巡察”,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统一建立工作台账,深挖细查、严查快办移交的问题线索,强化巡察的震慑和警示作用,让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传导到最基层。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