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康保县:纪挺法前“早”字当头 未雨绸缪弘扬清风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2-07 09:24:38  点击数:

初冬的康保,寒气逼人。深夜的县城街头,一片寂静。此时,康保县纪委监委会议室内却灯火通明。一场扶贫领域案件线索集中排查会正在进行......2018以来,这样的情景已经成为常态。  

今年以来,康保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全县脱贫攻坚重要工作,持续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格执纪监督倒逼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为全县脱贫攻坚打开了一条顺畅的通道,为全省考核进入“好”的行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多层督查施压力,立体防范重惩处。

康保县经济发展较为落后,交通闭塞,亟待解决的问题不少。对十八大以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既全盘扫描又重点聚焦,针对大起底发现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要求涉及到的部门逐个过筛,集中攻坚“降存量”,建章立制“减增量”,做到监督全覆盖、无死角。要求单位、部门决不能心存侥幸,对问题视而不见、捂着盖着,必须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查摆和整改问题,以严肃认真的态度认领纠正;针对危房改造补贴、退耕还林等村集体惠农资金的发放方面,要求相关部门做好把关工作,严格落实工作流程,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要求所有的涉农资金要加强公示力度,用好举报箱,接受群众举报,保护举报群众信息,认真对待举报内容,有报必查,查清查明。围绕各乡镇专职扶贫力量配备、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扶贫产业发展等关键环节开展专项督查,将责任压实到“最后一公里”,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效果真实。

监督力量巧整合,强化监督重一线。

印发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再监督再检查方案》和《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方案》,充分整合巡察和监督力量,对15个乡镇和15个扶贫责任单位实现了巡察全覆盖,着力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发挥纪检监察室的监督作用,对扶贫领域案件中涉及的危房改造资金、扶贫项目实施等问题,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3份,督促乡镇进行整改。发挥乡镇纪委一线监督作用,先后下发通知督促乡镇纪委落实“三转”要求,全面聚焦主责主业,抽调乡镇纪委参与县纪委办案,以案代训,提升乡镇纪委的监督能力。今年以来,对扶贫领域案件查办不力的1名乡镇纪委书记进行问责,传导工作压力,推动乡镇纪委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

健全制度体系,深化源头治理。

牢牢牵住管党治党“牛鼻子”,协助县委制定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承诺书》,乡镇党委书记与县委签下承诺书,切实担负起扶贫领域监管责任,对在扶贫领域案件查办中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一律严肃问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牵头制定了《康保县扶贫资金监管办法(试行)》,压实财政、审计、扶贫项目主管单位和乡镇的监管责任,确保扶贫资金始终处于监管之下。在压实扶贫领域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组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聚焦民政、住建、卫计、教育、农保等与扶贫工作相关的行业领域,对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摸排,有效督促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脱贫攻坚工作职责,推动扶贫各项政策落地生根。

聚焦问题整改,加强自身建设。

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集体谈话会等深入反思问题,要求每名纪检监察干部根据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一一对照检查,认真剖析整改,统一思想认识。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和《监察法》,出台《关于乡案县审的若干规定》《关于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若干规定》等制度规定,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全面提升审查调查质量。结合“大学习大培训大改进”活动,加强学习培训,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水平。

为做好脱贫攻坚省检国考迎检工作,进一步严肃脱贫攻坚政治纪律,压紧压实全县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聚焦省检国考验收期间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脱岗缺岗、不执行或打折扣执行工作部署等干部作风问题加强督战,督促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及脱贫攻坚各级责任人真正动起来、紧起来,全力以赴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