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下花园区: 瞄准“微权力” 谨防“微腐败”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2-07 09:26:28  点击数:

今年以来,下花园区纪委监委盯紧基层“微权力”,聚焦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将监督触角延伸至基层,严防“微腐败”滋生蔓延。

紧盯村两委、乡街基层站所、涉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聚焦精准扶贫、惠农补贴、“三资”管理、救济保障等关键环节,通过区纪委监委分片包联、选优配齐乡街纪委成员、设立村级“监督哨”等举措,积极构建起“区++村”三级监督模式,织密基层“微腐败”监督网,着力发现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违纪违法问题。

灵活运用“一托二”“一托三”等方式,对四乡、46个行政村和民政、农委、卫计、住建等民生领域单位部门开展了全方位的政治巡察,聚焦扶贫、民生领域相关问题,切实发挥好巡察监督“利器”作用。同时,健全完善问题线索移送、线索分析研判、定时汇总反馈等制度机制,确保纪检监察工作与巡察工作有效衔接配合。今年以来,本级巡察、交叉巡察及提级巡察共移交纪委各类问题线索53件,立案28件,党纪政务处分24人。

将推进村务公开作为村级监督的着眼点,从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和公开程序上均作了细化要求,以“群众看的懂、群众理解清”为标准,确保公开内容详实、重点事项突出,让基层群众对村级财务收支、重点工程项目、重大村务活动等村级重大事项知悉掌握,监督推动村监会认真履职。

不断拓宽信访举报“主渠道”,在保障来电、来信、来访和领导接访等举报渠道畅通的前提下,将微信公众号、廉政简讯平台客户端加入在线举报功能,让群众反应问题更便捷、更高效。同时,结合党纪法规宣传、举报“流动课堂”、开展扶贫帮扶等工作,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走基层、进村社,充分倾听群众心声,及时发现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线索,不断提高群众监督的积极性。今年以来,通过各类方式受理信访举报58件,同比增长26.1%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