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张北县:抓早抓小 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73人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1-11 09:30:36  点击数:

2018年,张北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准用好 “第一种形态”,监督管理党员干部日常言行举止,拉起防止党员干部犯错的“第一道防线”,全力做到抓早抓小抓常,防微杜渐,持续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协助县委签订了2018年度《县委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承诺书》、《乡(镇)、县直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责任状》和《乡(镇)纪委主要责任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责任状》。协助县委制定下发《落实党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年度党风廉政考核方案。着眼于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深入开展巡视巡察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和基层“微腐败”专项治理工作,共发现问题296件次,追责203人,问责3人,其中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173人,占比84%

做好日常监管,定期检查考核。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日常监督,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态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民主集中制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各乡镇、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进行考核,由县纪委书记对排名靠后的2个乡镇和5个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存在的苗头问题做到早提醒、早解决,做到防患于未然。组织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乡镇和县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收看《警钟》,传阅《忏悔录选编(二)》,以视频会议的形式集中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讲座,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警示全县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严守纪律、不碰红线、不越底线。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选取2018年以来查处的15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

制定规范流程,助推纪检监督工作有序开展。在运用第一种形态过程中,强化工作人员的保密纪律,对泄密者严肃追究责任。对实施对象存在隐瞒、编造、回避、歪曲事实真相等行为的,依纪依规作出组织处理。建立落实第一种形态全程管理台账,保证抓铁有痕,落地有声。2018年,共受理信访举报786件次,处置问题线索412件,谈话函询50件次,初步核实196件,立案103件,结案117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61人次,其中给予组织处理146人(批评教育81人,诫勉谈话39人,提醒谈话11人,通报批评8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5人),占57.5%,达到了惩前毖后、防腐拒变的目的。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