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张北县:“三个主动” 构建问题线索动态监管新模式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1-22 10:34:19  点击数:

去年以来,张北县纪委监委聚焦“问题线索”,从线索收集、线索研判、线索处置三方面入手,创建实施“多方收集、科学研判、动态监管”的案件线索管理的新模式,有力回应“聚焦聚力监督执纪问责”,取得阶段性成效。去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412件,谈话函询50件次,立案10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4人。

该县在充分发挥信访主渠道基础上,通过“三个主动”构建问题线索“大数据”库。主动关注网络舆情,定时筛查新闻媒体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挖细查案件线索;主动加强与公检法、财政、国土、住建等部门的沟通,共享案件线索和办案信息。构建内部信息网络,发动参与明察暗访等各专项行动的干部收集案件线索,逐步形成线索提供机制;主动出击,扩大排查辐射面,对已查结的案件进一步深入分析,从留下的疑点和未查的线索入手,从中发现问题,挖掘串联案。

线索收集后,科学梳理并优化处置。一方面及时将问题线索录入案管系统,并由相关人员根据对应职责及时间节点要求及时处置,确保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整个过程中每个环节都有签字留痕,能动态监管,做到责任明晰。另一方面及时将问题线索移交查办,对于经研判要交办的问题线索,都在第一时限内交给具体责任人,不拖延不私留。在案件查办期间,对疑难问题亲自调度协调,做到每条移交的问题线索都有查办结果。

同时,要求核查组、审查组负责人签订责任状,为初步核实、立案审查工作第一责任人,对证据取证、审查程序和文书报告的真实性、合法性及准确性等负直接责任,形成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机制,保持严惩腐败的高压态势。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