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涿鹿县:“八化”工作法助审查调查“提质增效”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1-22 10:35:24  点击数:

涿鹿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从力量、来源、人员、管理、查处、督查、方式、效果八个环节发力,全视角助推审查调查“提质增效”,反腐成效凸显。去年以来,全县共处置问题线索558件、立案299件、17个乡镇纪委查办案件175件,同比分别增长248.1%100.7%169.2%。在19个县区案件质量互评中位居全市第一。

力量“集中化”。在组织领导上,建立由县纪委书记主抓、常委会决策研究、分管副书记靠前指挥、分管常委坐镇调度、审查(调查)组长主办、审查(调查)人员分工协作、审查突破与安全陪护双轨并行的审查(调查)工作机制。在组织协调上,健全完善了由纪检监察、组织、公安、检察、法院、审计等部门组成的反腐败协调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实现信息共享、办案协作。在人员配置上,新增设5个纪检监察室,充实9名转隶人员,办案一线执纪执法人员达80%以上。在职责定位上,全县36名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专司其职,不再分管主业之外的其他工作。

来源“多元化”。在充分发挥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微信、短信“六位一体”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的同时,采用“引、报、挖”三招拓宽问题线索渠道。外部“引”,从外部引入线索。每季度定期召开一次联席会,加强与公安、检察、国土、财政、审计等部门沟通联系,互相交流掌握的信息,从中提取有价值的线索。内部“报”,从纪检监察内部寻找线索。在县纪委监委开展的监督检查、明查暗访、纠正“四风”、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等活动中,排查、发现线索,及时通报给相关室处理。案中“挖”,从正在查办的案件中挖掘线索。关注“案中案”和案件背后隐藏的问题,抽丝剥茧,由表及里,层层深入找寻线索。

人员“专业化”。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采取“请进来”“走出去”“传帮带”、专题培训、轮岗锻炼、案件互评等多种形式结合,抓好集中性和经常性的业务学习培训,进行“淬火”锻造,补齐能力短板。目前,已举办4期纪律审查业务培训,培训全县纪检监察干部400余人次;举办了2次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剖析学习,从事故中汲取教训;先后选派纪检监察干部15人次参加省市纪委举办的业务培训,12人赴省市县跟班学习;组织案件交流讨论活动4次,由经验丰富的办案人员走上讲台讲授办案经验、剖析典型案件,开展“传、帮、带”活动。

管理“一体化”。实行线索受理转办跟踪“一体化”,建起信访举报综合管理平台,设立信访举报受理和办理情况两套台账。信访举报受理台账对所有信访件根据所反映问题线索性质、管理属地等进行分类,统一登记分流、快速进行转办。信访举报办理台账对信访件明确包案领导、承办单位、承办人员和办理时限,实行以编号、交办日期、上会日期、初核日期、立案日期、结案日期为内容的“六号段”管理模式,全线动态监控。

查处“快捷化”。按照五类处置标准,定期清理线索,确定审查(调查)重点。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工作规则(试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要求,建立完善审查(调查)运行机制,严格审查调查程序。建立与公、检、法和审计联席办案制度,纪检监察室对口联系乡镇办案协作区制度,实现资源互通,人力共享,凝聚审查调查合力。推行主办人负责制,审查调查由各室主任督导,主办人员具体负责,做到一人跟踪一案,谁主办谁负责,以跟踪问效倒逼案件质量。

督查“立体化”。该县对信访积案实行联合督办、全程督办,对疑难问题适时采取调卷督办、派人督办等形式,现场协调指导,提高办理效率;对推进缓慢、逾期未结的发专函督办,对敷衍塞责、久拖不办的提级办理,全程跟踪督办落实。截至目前,已督办化解疑难积案11件。

方式“综合化”。深入践行“四种形态”,对日常信访举报、网络投诉等方面发现的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结合审查调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综合运用党纪处分和函询、谈话、诫勉、调离岗位、降级等方式进行处理,及时敲打、及时提醒。去年以来,全县运用 “四种形态”处理1032人次,同比增长136.7%。其中,第一种形态653人次,占比63.3%;第二种形态362人次,占比35.1%;第三种形态17人次,占比1.6%

效果“扩大化”。为做好查处“后半篇文章”,在审查调查过程中,注重写好一案五报告,即每查一个典型案例写好案件审查调查报告、过程总结报告、原因剖析报告、监察建议报告和涉案人员忏悔报告,并督促涉案单位制定整改方案,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源头预防。对典型案件公开曝光,扩大震慑效应。截至目前,督促涉案单位和职能部门新建制度87项,修订制度65;共下发通报5期点名道姓公开曝光24人。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