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阳原:打出“组合拳”助推精准监督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1-30 16:12:07  点击数:
阳原县纪委监委始终扛起监督职责,不断强化履职能力,积极创新监督工作方式方法,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的,助推精准监督,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抓住“关键点”,强化日常监督。紧盯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整合监督力量,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4个纪检监察室为主,抽调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业务骨干组成明察暗访组,采取不打招呼、不事先通知、不需陪同的形式,通过现场查看、暗拍暗录、走访座谈、核对会计资料等方式,深挖细查节日期间隐藏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抓住公款旅游,公款购物,公车私用、违规吃喝,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关键领域,借助公务用车北斗导航监督管理平台、公安系统“天眼”监控平台和税务部门税控电子信息平台,进行“拉网式”检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防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发生。
贯穿“主抓线”,强化专项监督。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棚房”整治等专项工作,坚持深入一线监督,进行调查研究,通过走访入户、与村民代表座谈等方式,掌握工作实际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县纪委监委,并按规定及时处置。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针对各专项工作呈现的不同特点,坚持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相结合,突出巡察重点,精准发现问题,督促抓好整改。实行监督哨全覆盖,在全县301个行政村各村选聘1名身体健康、责任心强的群众作为监督哨,负责对本村扶贫专项资金使用、项目实施、村务公开等情况进行监督,将收集的相关问题和问题线索及时向县乡纪委报告,一经查实,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拓展“工作面”,强化重点监督。结合工作实际,在建立完善“1N”联14个乡(镇)的基础上,将涉及到的31个相关县直部门纳入监督检查范围,把总书记“三个扎扎实实”重要指示、扫黑除恶惩腐打“伞”以及省委10项重点工作等作为督导重点。对重点监督工作明确责任领导,实行监督责任负责制,把重点领域和重点内容划分成9个片区,实行全方位、无死角监督,明确每周至少对一项重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帮助乡镇、县直部门切实解决监督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推进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对监督情况定期抽查,县纪委书记、副书记对监督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抽查,召开专题调度会,对监督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研制整改措施,提出硬性要求,确保全县各项重点工作取得实效。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