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要闻 > 首页头条
挺纪扬帆再出击 护航精准脱贫攻坚战 ——2018年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之四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1-31 09:25:11  点击数:

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

为确保脱贫攻坚工作顺利进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首要责任,牢记“脱贫攻坚是大政治”定位,精准发力、有效施策,抓住管党治党“牛鼻子”,磨亮执纪利剑,筑牢制度的防火墙,在扶贫领域扬正气树清风,为全市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2018年至今,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031件,处理2424人。

监督为要 在压实责任上下功夫

“持续深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务必要立足纪委监委职能,聚焦突出问题,精准监督发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田耀筠提出明确要求。

为切实把监督挺在前面,以再监督、再检查压实主责部门和责任人员责任。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分别致信19个县区党政一把手,由主管执纪监督室的班子成员组成督导调研组,采取实地走访、座谈交流、指导案件等形式,对各县区和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调研,督导检查主体责任、监管责任以及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层层传导压力。

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靶向思维”,把准关节点、要害处,强化日常监督、“贴身监督”、巡察监督、“回头看”监督,施行多轮次检查,推动扶贫领域精准施治。

专司监督的6个纪检监察室牵头组织对县区和市直部门开展2轮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52件,及时在全市通报、限期整改。

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与13个职能部门纪检监察组长集体谈话,签订《落实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专项监督责任责任状》,逐项压实监督责任。派驻机构擦亮“探头”,对驻在部门(监督单位)扶贫工作落实情况实施近距离、全过程监督,加强与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的沟通对接,找准监督重点,下沉监督重心,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纠正。

坚持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交叉巡察相结合,直插基层、延伸到村,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同时不断强化“回头看”监督,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组织各县区纪委监委对专项治理整改“回头看”工作进行自查,重点检查县区党委、政府研究部署工作和各相关职能部门自查自纠、整改落实情况,将发现的82个问题统一建立台账、移交督办,已全部整改完成。

明确导向 在严查问题上动真格

2018年以来,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031件,处理2424人,运用“四种形态”分别占比42.2%53.5%4.1%0.2%

市县两级共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例74290件。在市电视台曝光11个专项治理落后乡镇、8个作风漂浮县直部门。通过全市精准脱贫攻坚推进大会通报7件典型案例。

……

一组组数据充分体现了市纪委监委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严查失职渎职行为,严惩违纪违法分子,确保纪律“带电”、“后墙”不松。

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分赴各县区密集调度、督导督办。集中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大起底”和“回头看”,认真研判,逐一筛查,建立台账。采取“挂图作战、挂账清盘”机制,统筹运用集中交办、重点督办、直查直处等手段,凡扶贫领域问题线索“零停留”、快处置,对重点和典型问题线索直查直处,快查快审快结。

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和“五看”“四精”要求,把纪法的刚性与“四种形态”的柔性有机结合。坚持既查对扶贫款物动脑筋、伸黑手的腐败行为,又查抓精准扶贫作风不实、敷衍塞责的作风问题;坚持既查“草帽”又查“官帽”,既查扶贫领域表面违规违纪问题,又查深层次利益输送问题;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问责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同时,持续强化督查督办,安排各县区纪委监委对2017年以来查处的扶贫领域案件进行复查复核,分析研判案件质量,重点对查否的、了结的、查结后仍有群众反映的进行复查。加大对县乡查办案件工作的指导力度,挂牌督办,限期办结,督促县区监督执纪不停歇、不松劲、严到底。

标本兼治 在巩固成果上求实效

久久为功方可滴水穿石,驰而不息才能善作善成。

针对扶贫民生领域“最后一公里”问题易发多发,市纪委监委始终把坚持提高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能力与督促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同向发力、一体推进,扎实做好专项治理“后半篇文章”,持续巩固深化扶贫领域监督成效。

按照“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原则,探索建立“六位一体”网格化监督体系,组织推进“双随机”监督调研,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监督格局。运用最小的资源,通过杠杆撬动,发挥最大的作用,持续撬动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主题责任落地。

将监督检查视线聚焦在农村低保、危房改造、易地搬迁、产业扶贫、对口帮扶以及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资金上,坚持关口前移、注重预防,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起,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消除空白点和盲点。

建立完善“两库”,结合工作实际,将危房改造、产业扶贫等扶贫重点领域和所有贫困村、存在贫困户的非贫困村、已脱贫的贫困村等全部纳入监督,建立“扶贫领域网格化监督对象名库”;从各县区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和市县财政局、审计局、扶农办挑选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的人选,建立“专项监督检查人才库”。

健全“监督哨”,乡镇纪委从贫困户中选取对本村工作进行动态监督的普通群众,建立村级扶贫领域监督哨,为“明哨”;市纪委监委按照每县区5名的规模,县区纪委监委按照每个乡镇不多于5名的规模,从“明哨”中选取直接对自己负责的“暗哨”。

市纪委监委在做好监督的同时,致力于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改进工作、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堵塞漏洞。

督促财政、住建、民政、审计部门建立扶贫资金监管机制,制发《关于完善扶贫资金公告公示制度的指导意见》《张家口市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确定工作制度》等制度,修订完善《张家口市村务公开指导目录》,开展扶贫专项审计常态化,着力解决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贪污浪费、挤占挪用、闲置滞留等问题,规范执行一卡通支付制度,引入驻村工作队和第三方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危房鉴定、质量监督和工程验收,定村级政务、财务、事务等435项公开内容,加强规范监管,堵塞制度漏洞,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