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要闻 > 图文要闻
靶向治疗 精准惩治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1-31 09:38:31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要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打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减。两个“丝毫不能”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政治定力,向全党全国人民传递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在中央纪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削减存量、遏制增量的任务繁重,各种“奇葩”现象时有发生。一是政治生态污染源尚未彻底根除。一些人不收敛、不收手,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搞团团伙伙、小圈子;一些人以貌似合法的形式掩饰非法的目的,手法更加隐蔽,手段更加复杂;一些人“人走茶不凉”,退下来后还对原单位的事情不愿撒手;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围猎”和被“围猎”交织,被“围猎”的干部与“围猎”者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利益关系。二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根深蒂固、五花八门。有的嘴上抹“口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调门高、口号响,行动飘、落实差;有的热衷摆“pose”,凡事强调留痕管理,把“痕迹”当“政绩”;有的搞“装修”,重宣扬、忙汇报,把说的当做了,把做了当成了;有的习惯当“老爷”,漠视群众诉求,工作拖沓敷衍,回避矛盾和问题。三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时有发生。中央八项规定已经出台六年多了,党的十九大闭幕也已经一年多了,一些党员干部享乐主义、奢糜之风的惯性依然很大,“四风”隐形变异问题仍然时有发生。有的到隐蔽场所吃喝,有的私车公养,有的以考察学习名义公款旅游,有的在操办婚丧嫁娶事宜中收受礼金,等等。四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一些地方扶贫领域截留挪用、与民争利问题屡禁不止,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现象时有发生,“村霸”和宗族势力、黑恶势力欺压百姓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背后大多潜藏着懒政怠政甚至为政不公、为政不廉等问题。这些问题警示我们,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一点也不能忽视,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一刻不停歇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任务越繁重,风险考验越大,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懈同各种顽瘴痼疾作斗争。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部署,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稳扎稳打、善作善成,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要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要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要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时刻防范各种新动向新变异,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进一步取信于民、增强信心。要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坚持群众身边问题靠身边党组织解决,强化问题导向、有的放矢,分类解决、逐项推进。做深做实做细市县巡察和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县级纪委监委要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将问题一个一个解决,让正风肃纪给老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要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紧盯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对存在腐败问题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深化标本兼治,强化治理思维,坚决铲除滋生腐败的根源。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提升反腐败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反腐败斗争取得彻底胜利打下坚实根基。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