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怀来:坚持问题导向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1-31 11:07:17  点击数:

2018年,怀来县纪委监委坚持挺纪在前,坚定不移惩贪治腐,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担当

“全县各级党组织要着眼全局,强化政治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分内责任、刚性责任,真正将‘两个责任’落实到位。”该县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对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提出明确要求。

细化分解责任,纳入清单管理。严格执行县委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清单管理办法。分门别类建立各层级党组织从严治党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促使各责任主体对单领责、签字背书,照单履责、敢抓敢管,统筹推进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

强化考核问责,严格责任追究。将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纳入年底考核,与党政班子实绩考核挂钩,作为班子评定、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以《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为重要依据,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着力抓书记、抓问责,以问责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坚持失职必问,问责必严,问责乡科级干部17名,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层层传导压力,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把强化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放在首位,以县委为龙头、乡镇党委为关键、村支部为基础,推动县乡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级联动”,层层加压,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落实有力的责任体系和以县领乡、以乡带村的工作格局。

从严执纪监督,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信号

“点名道姓通报曝光15起涉及四风、侵害群众利益等方面的典型违纪案件,充分体现了县委、县纪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有力维护了党纪党规的权威和尊严。”201810月,全县警示教育大会通报的典型案例在干部群众中引发热议。

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问题,深入开展“一问责八清理”、基层“微腐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专项行动,通过“回头看”巩固工作成果。 

抓实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纪委监委机关对照中央省委巡视河北反馈意见查找出7个方面19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27条,全部完成整改;今年以来,中央、省委巡视组共交办问题线索24件,已全部办结。县区交叉巡察、常规巡察移交县纪委问题线索47件,全部办结。

继续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新发现问题9件,查实7件,查否1件,在办1件,给予党政处分14人。活动中,出台“一对一、面对面”常规性谈话提醒工作制度,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累计开展常规谈话提醒3164人次,其中县处级以上领导谈话提醒426人次。

注重抓早抓小,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坚持用纪律和规矩的尺子衡量党员干部行为,积极推进实践“四种形态”,筑牢了纪律和规矩的坚固防线。

坚持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以中心组学习、召开座谈会、举办培训班、谈话谈心等形式,树立党员干部“纪”在“法”前理念。开展学习贯彻《准则》、《条例》和《问责条例》集中轮训,培训乡科级领导干部300多名。组织收听收看《镜鉴——湖南衡阳、四川南充“两案警示录”》警示教育片600多人次。以短信平台、廉政微信公众号等媒介为载体,提示廉政注意事项、发布典型案例、开展交流学习。自主研发党政纪知识网络考试系统,1500多名党员干部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同时参加考试,实现了远程教育实效化。

紧抓谈话函询。按照抓早抓小的要求,就一些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约谈函询、诫勉谈话,做到“四必谈”,即新任职领导干部必谈,存在较大廉政风险隐患的岗位人员必谈,反映较多但一时难以核实的人员必谈,工作检查中有反映的人员必谈。通过谈话,让群众有反映的党员干部认识错误,及时改正,将问题制止在萌芽状态。全年先后开展履职廉政谈话135人次,任前廉政谈话79人次,提醒谈话37人次,函询谈话13人次,责令作出检查26人次。

合理运用“四种形态”。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着力构建“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体系建设。2018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370件;实行“第一种形态”处置260人,占50.66%;立案147件,结案15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2人,分别同比增长34.86%44.76%63%,其中审查乡科级干部41人,同比增长156.25%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