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构建立体化监督模式 筑牢廉洁办奥防护网 ——2018年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之三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1-31 09:10:54  点击数:

廉洁办奥,众望所盼!

冬奥会进入筹办阶段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办奥”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相关部署,紧紧围绕“让冬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的要求,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能定位,牢牢抓住管党治党“牛鼻子”,层层传导压力,以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撬动廉洁办奥主体责任落地落实,为冬奥会筹办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强化压力传导   切实压紧压实责任

据市冬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涉及我市的76个冬奥项目已开工65个,建设进度超过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的预期。

面对如此繁重的监督任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监督的监督撬动廉洁办奥主体责任落地落实。  

强化监督检查调度。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先后2次安排开展廉洁办奥工作专项调研,深入了解冬奥会筹办各环节情况,听取市冬奥办和10个市直部门以及崇礼区委、区政府和7个区直部门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今年以来,又2次带队到市冬奥办督导检查廉洁办奥工作;专门召开派驻15家廉洁办奥主责部门纪检组长集体谈话会,明确任务,压实责任。 完善制度机制,研究制发了《关于建立廉洁办奥监督工作协同发力机制的实施办法》,明确廉洁办奥监督工作要求,着眼筹办工作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健全内控机制,强化源头治理;强化过程监督,着力发现问题、纠正偏差,预防各种腐败现象发生;在深入查找、部署推进、日常监督、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问题和不足的同时,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单位认真履职尽责、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多次召开协调推进会,明确各主责部门责任,联合市冬奥办对市财政局、市发改局等12个主责部门落实廉洁办奥工作部署情况开展了监督检查,督促建立完善《廉洁办奥廉政风险点台账》,实行动态管理、销号作业,进一步筑牢廉洁办奥工作“防火墙”。并以此为抓手定期查隐患、排风险、堵漏洞,深入推进廉洁办奥监督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廉洁办奥廉政风险点台账已初步建立,第一批12个主责部门共梳理出1236个廉政风险点,制定2442条监管措施。通过实地监督检查等方式,督促整改问题31个,从76个冬奥项目中筛选重点项目,现场调研监督,上下印证排查发现廉政风险点,督促主责部门认真落实廉洁办奥主体责任。

坚持关口前移   强化执纪监督问责

市纪委监委坚守监督首要职责,关口前移、重在预防、持续发力,强化监督的监督,对主责单位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流于形式,问题隐患该发现未发现的,严肃追责问责,全力助推廉洁办奥各项监督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强化日常监督,坚持寓监督于日常工作,安排相关纪检监察室对涉奥资金使用、项目招投标、工程质量验收等重点领域强化监督检查,着力发现隐患,推动整改。崇礼区纪委监委在奥运场馆核心区征收补偿安置工作指挥部专设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征收补偿安置工作,保障征拆工作顺利推进。

强化派驻监督,发挥派驻机构“贴身监督”作用,加强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驻市政府办(冬奥办)制发《关于加强扶贫领域和冬奥会筹办监督执纪工作的通知》,加强对驻在部门廉洁办奥工作的动态跟踪监督。驻市审计局纪检组针对奥运项目审计工作,建立日常巡察、专项检查和专业督查“三位一体”监督模式,对重点项目、关键环节实现全程跟踪、及时介入。

强化巡察监督,发挥“点穴式”巡察作用,把廉洁办奥监督工作纳入市委巡察重要内容,规划2020年前对市直主责部门及崇礼赛区专项巡察全覆盖。2018年开展的第三轮交叉巡察,对崇礼区规划局、住建局、审批局以及涉及冬奥场馆的西湾子镇进行了巡察,第四轮提级巡察对崇礼区国土局、四台嘴乡进行了巡察。

针对涉奥信访举报,市纪委监委强化信访监督,积极构建绿色通道,坚持优先处置,认真研判,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对涉奥问题线索,坚持快查快结,从严查处,并对典型案件及时通报曝光,形成持续震慑。

 

筑牢制度防线   凝聚构建监督合力

市纪委监委督促各主责单位围绕冬奥会筹办重点领域,完善机制建设,细化工作措施,注重痕迹管理,切实把监督工作做深做实。

督促主责部门强化内控管理。要求各主责部门抓好职责内监督工作,实现监督工作常态化、无死角、全覆盖。市冬奥办制发《张家口市筹办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财务制度》《张家口市筹办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预算管理办法》等内控管理制度;市财政局制定《张家口市关于冬奥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规定》等文件,其他主责单位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制发相应制度。

严格实施精准监督过程监督。加强与主责部门工作衔接,通过定期会议、协助工作、线索互移等机制,督促其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全过程监督检查。督促市财政局构建冬奥资金管理制度体系,制发《关于加快冬奥专项资金支出进度的通知》,组织开展冬奥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强化预算管理、专款专用。督促市审计局强化审计监督,已对20个冬奥项目进行全程跟踪审计,涉及到账资金3.1亿元。

切实加大区域协作监督力度。认真落实《京津冀纪检监察机关协同推进监督工作机制》要求,主动与北京市延庆区纪委监委对接交流廉洁办奥监督工作,共同签发了《关于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协作框架协议》《关于冬奥会筹办监督工作协同合作办法》,明确各自承担责任、移送线索类型、执纪监督人才库建设等方面内容,进一步夯实廉洁办奥监督工作区域合作基础。今年以来,双方共开展互访学习3次。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