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省媒刊文】沽源:构建“三级监督”模式促村务公开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3-13 09:08:41  点击数:

    沽源县纪委监委认真落实监督首责,通过建立包联责任制、严把程序关、灵活监督方式等措施,构建了常态化、可视化村务公开“三级监督”模式,确保村务公开内容真实、及时有效。

    县级主管部门监督。由该县农工部牵头,每季度村务信息公开10日后,逐乡镇进行督查,量化考核,以乡镇为单位排位,并全县通报,年终将四个季度的考核情况综合考评。县大督查组每个季度深入到各乡镇,随机抽查2至3个行政村的公开阵地和档案,发现问题,当场责令整改。目前,已抽查检查行政村28个,责令整改问题12个。

    乡镇全覆盖监督。乡镇党委安排专人对各行政村村务公开进行备案审核,定期对各行政村村务公开工作进行全覆盖式监督检查,公开不及时、内容不具体、数据不真实的,坚决责令整改。同时,乡镇党委把村务公开工作纳入村干部民主评议范围,每年7月15日和次年1月15日分两次对各村干部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与评议对象的使用、补贴待遇等直接挂钩。

    村民点对点监督。各行政村按照规定推选产生3至5人组成的村监会,列席村“两委”联席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和村委会会议,有权了解村务管理的有关工作情况,并对村级决议决策事项进行全程跟踪监督。村务公开档案加盖全县统一制定的村监会会章,确保村监会履行好监督职能。每级监督检查结果都要向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汇总,上报情况,便于发现存在问题。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