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张北:设立基层反腐“监督哨” 严把扶贫领域“廉洁关”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4-04 09:32:36  点击数:

“在每个村设立‘监督哨’可以对农村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及时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织密了一张全覆盖、无死角的‘监督执纪网’,打通了基层廉政监督‘最后一公里’。”近日,在张北县小二台镇村级扶贫领域监督哨培训会上,镇纪委副书记吴鹏深有感触地说。

为进一步完善扶贫领域网格化监督体系,强化日常监督,该县纪委监委会同18个乡镇纪委开展建立村级扶贫领域监督哨工作。经过层层把关,最终在18个乡镇确定了366名村级扶贫领域监督明哨和54名暗哨。按要求均为思想政治素质好,遵纪守法、公道正派、坚持原则、担当尽责,熟悉农村社情民意、身体素质好的建档立卡人员。

按照县纪委监委要求,监督哨的电话保持24小时开通,接受乡镇纪委的监督,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履行工作职责。发现问题线索可随时向乡镇纪委报告,如发现问题不及时,发现问题不上报随时进行追责。同时,实行动态管理制度,对履职尽责不到位,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的予以撤换,确保其真正成为群众利益的监督员

据了解,18个乡镇党委主要领导与选出的监督哨也陆续召开座谈会,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进行谆谆教导,鼓励他们敢作敢为,勇当先锋。同时,乡镇纪委书记对各村“两委”干部及监督哨进行了扶贫领域相关知识培训,并给每人发放了《张北县精准扶贫政策汇编》,进一步加强业务知识水平,提高其发现问题能力。给每位监督哨发放了村级扶贫领域发现问题台账,要求按时做好问题台账报送工作,如发现问题情节严重、时间紧急,可随时向乡镇纪委报告。

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按照包联乡镇责任分工定期下乡镇督导,乡镇纪委干部随时对各村监督哨进行联系指导。“设立村级监督哨,构建起县纪委监委督导、乡镇纪委协调、村党支部纪检委员联动,监督哨监督的‘四位一体’ 新模式,形成‘身边人监督身边事’的长效机制,将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为实现精准监督再添‘一把力’。”张北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