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沽源:“民生清单”监督正在进行时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4-15 09:24:47  点击数:

“沽源县白土窑乡芦草村在发放扶贫物资过程中,存在搭车收费、给外村人员发放、抵顶工钱等问题……”这是沽源县纪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一个缩影。

沽源县纪委在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过程中,强化监督,上下联动,形成以纪委班子+主责部门+村级监督哨为重点监督的三项监督

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1+N”联乡镇监督机制,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联乡镇,开展“监督调研活动月”,以座谈会、报告会等形式,重点解剖一个乡镇和一个村,发现并收集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有效推动全面监督向精准监督延伸。

同时,沽源县纪委监委坚持边监督、边清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留‘死角’。开展了平均分配扶贫物资、危房改造、扶贫项目未招标三个专项清理。去年以来,沽源县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41件,给予组织处理338人、党纪政务处分163人,通报典型案例41930人。

此外,该县县委统一部署,监管部门牵头推动自查,乡镇党委具体整改,同时将自查问题线索报县纪委处置。之后,县纪委需要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作为主责部门,就要主动出手,同时配合纪委完成党内监督职责。”该县扶贫办负责人表示,主责部门也要压实监管责任。

去年以来,该县从全县各行政村聘请了466名村级监督员,由乡镇纪委组织监督哨对党纪法规、扶贫政策等内容进行培训,为每名监督哨印发工作证、工作手册及明白纸,提高其履职能力,时刻对乡村落实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等情况进行适时监督。

有幸成为一名监督哨,别的不敢说,盯紧村里问题我肯定毫不含糊”长梁乡兴隆堡村高兴林说,为了让我们精准监督,县乡纪委既是发资料,又是搞培训,我们也决不让有害老百姓的人和事发生在我们身边。目前,监督哨发现问题13个,已全部整改完成;发现线索2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46人。

“我们要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深入排查调查、及时推动解决,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成效和变化。”该县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要精准履职、精准监督,确保“民生清单”落实到位。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