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万全:村会计以兄之名骗取扶贫资金被判十月刑期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6-12 16:41:59  点击数:

俺在村里干了四十年会计,账上没错过一分钱,都怪俺太贪心,算错了一笔人生的糊涂账……时至今日,曾是张家口市万全区万全镇上田庄村的会计郭如旗(非党员)仍后悔不已,其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十万元。

一个四十年的老会计,为何身陷囹圄?这还得从2018年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的一次监督检查说起。

2018年,张家口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万全区万全镇上田庄村监督检查,有群众反映:“俺们村的郭如维失踪了二十多年,可他的低保金一直有人领!”

“老人家,知道是谁领的吗?”工作人员很是警觉。

“他弟弟郭如旗!我们村的会计。”

 “中央三令五申严禁以他人名义骗取扶贫资金,现在竟还有人将贪腐黑手伸向老百姓的救命钱活命钱。查!一定要严查!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向万全区纪委监委作出批示。

兵贵神速,区纪委监委立即组织精干力量兵分两路展开调查,为了不打草惊蛇,一路调查人员走访村里群众重点了解郭如维基本情况,另一路对郭如维办理低保、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危房改造、扶贫股份制合作项目等申请资料进行核查。

调查发现,郭如维贫困资金申请表户主签字一栏均签的郭如维的名字,而且身份证复印件也是郭如维的。同时,另一路调查人员了解到郭如维在1992年已经失踪。

失踪二十多年,签名可以造假,身份证难道也是假的?”“不对,如果身份证是假的,那怎么办理领取扶贫资金的银行卡?调查人员十分疑惑。

去银行调取监控。调查组赶往当地农村商业银行调取监控。监控显示每次领取扶贫资金的正是郭如维的弟弟郭如旗。调查组又去派出所查看了郭如维当时办理身份证的照片,照片上的人也是郭如旗。

事实真相渐渐浮出水面,到了该收网的时候了。

20186月,调查组对郭如旗进行询问。在大量证据面前,郭如旗很快就交代了以其哥哥郭如维的名义骗取扶贫资金的问题。原来,2011年时任上田庄村村会计的郭如旗,想用其哥哥郭如维的名义领取扶贫资金,因办理相关手续需要用到郭如维的身份证,20129月,郭如旗带着郭如维的户口本和自己照片来到当地派出所。因兄弟俩儿长得比较相像,派出所户籍管理员没有发现照片并非郭如维本人,顺理成章地办理了郭如维的身份证。同时,郭如旗还协助村里办理低保、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贫困户入股分红等工作,并且常年保管村委会公章。就这样,郭如旗瞒天过海以其哥哥郭如维名义,201110月至201712月,累计骗取低保金11844.8元、新农保资金5230元、危改专项资金12500元。2016年,将上级扶贫资金5000元入股到万全区凯文农贸有限公司后,累计领取分红600元。

“郭如旗利用职务便利,以兄名义骗取国家扶贫资金的违法犯罪行为持续6年之久。全市各级党组织和职能部门要以案为鉴,汲取教训,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建章立制,促进长效管理。”张家口市纪委监委主管领导如是说。

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16个字既是战略部署,也是减贫良方。今年以来,张家口市纪委监委树立问题导向,靶向治疗、分类施治,扎实做好专项治理“后半篇文章”。针对扶贫领域腐败与作风问题多发,研究建立了扶贫领域网格化监督体系,着力构建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县区纪委监委、乡镇纪委和村级监督哨“六位一体”常态化、全覆盖监督机制。为堵塞漏洞,防止死人“领取”扶贫资金、干部截留扶贫资金等“微腐败”问题,专项督促各县区推广应用线上线下人脸识别身份认证平台,将涉农、社保、扶贫等领域30多个项目纳入认证范围,只要一部手机在手,随时随地可认证办理各类涉农涉民资金发放办理查询,让数据多流动、群众少跑路,既为资金精准发放砌了一道“防火墙”,又为政府公信落实上了一重“保险锁”,堵住了漏洞,体现出公平,确保了扶贫资金“应领尽领、该领必领”。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