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涿鹿:3任村干部任性用权 12年套取退耕款6.1万元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6-18 10:55:49  点击数:

“这几名村干部串通一气,居然把黑手伸向国家退耕还林补助资金……”近日,涿鹿县纪委监委通报了一起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在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原来,该县栾庄乡陈家窑村在2002年开展退耕还林时,为增加村集体收入,时任村党支部书记陈元吉、村委会主任陈世兴、“两委”干部张荣富和张利商议后,决定将15.05亩集体机动地以村民陈桂恒名义退耕还林。

2006年,张荣富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后,与村“两委”干部陈明万和陈玉贵(2002年至今兼任村会计,负责退耕还林报表)商议后,又将村集体27.49亩集体机动地以张荣富、陈明万及村民陈万全名义退耕。

2010年,陈元春任村党支部书记后,42.54亩村集体机动地继续退耕。2015年,该村在自查中主动将42.54亩退耕地全部取消。

2003年至2014年,3任村干部“接力”,12年该村套取退耕款61205.51元,用于村务支出。鉴于涉案村干部积极配合核查,且该村主动取消了退耕地,除陈世兴因患重症,不予追究外,对其他6人进行诫勉谈话。

事情还得从一封群众举报信说起。20194月,县纪委领导收到栾庄乡陈家窑村群众的一封来信,信中反映该村干部套取国家退耕还林补助款的问题引起了他们的高度重视,决定成立核组立即进村开展调查。“老陈,这块地退耕还林补助标准怎么由每亩160元变为80元,前后咋不一样? ”“村民交的土地承包费为啥还要留管理费?”县纪委核查组工作人员问道。一连串问题让陈家窑村党支部委员兼会计员老陈听了后眉头一皱,脸色一下变白了。“这……”面对一连串提问,老陈慌了神。“老陈,作为村老干部、老党员,你要如实回答问题,不要有顾虑……”“这是因为林地退耕够了8年后,补助标准变了。”老陈答道。“这块地是村民的耕地吗?”“这说明除了这块地,还有其它耕地也退耕了……”。针对一系列疑点,核查组三管齐下,从查退耕底册、看村级账务账、找退耕当事人谈话入手抽丝剥茧,不到两个星期违纪问题便浮出水面。面对核查结论,该村原党支部书记张荣富终于承认,“这是我村在2002年开始退耕时,4名村干部共同商议,将村集体机动地以1名村民名义将15.05亩退耕,这样集体收入增加了,开展工作也方便些。”尝到甜头后,该村又以3名村干部和村民名义在2006年将集体机动地27.49亩退耕……。陈家窑村集体经济“造血”能力差,村干部便在退耕还林时“混水摸鱼”,合伙动起了“歪脑筋”。“没想到贪了小便宜,栽了大跟头。好心办了坏事,触碰了纪律红线,权力真不能任性用呀”张荣富事后懊悔地说。

蝇贪伤民,其害如虎。与民争利,纪法不容。发生在基层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今年以来,涿鹿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维护群众利益摆在首位,紧盯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与百姓利益紧密相连的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运用日常监督+群众监督,织密“监督网”、线索处置+专项查处,筑牢“防火墙”、严肃执纪+通报曝光,敲响“警示钟”,组合拳整治“蚁贪蝇腐”,坚决向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亮剑,精准核查线索,严格追责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截至目前,全县处置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17个,处理3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人,诫勉谈话7人。实名通报曝光259人。提出监察建议6条。完善制度2项。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