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怀来:“真心+耐心+细心”力促信访工作质量提升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6-05 10:57:23  点击数:

上午8点,怀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刘湜娟准时到达办公室,无论刮风下雨,她已形成习惯,每天提前半小时到办公室,打水、擦桌子、扫地,准备工作完成之后开始一天的工作。

825分,电话铃响起,信访接待室有群众举报,刘湜娟拿着笔和《群众来信来访来电登记薄》,迅速到怀来县纪委监委的一楼接待处。

来访的是的一位老人,看着有点生气,刘湜娟亲切的叫了声“大爷”,马上为老人倒了杯水,“大爷,您是哪里人呀”,“您有什么想反映的事情吗”……几句话聊下来,大爷的情绪缓和了许多,通过了解得知,大爷反映的是村党支部书记为一户村民重复申请危房改造金的问题。

“大爷,您说的事我听清楚了,也记下了,您反映的这个问题属于纪委的受理范围,我们会按程序处理,您的名字和电话我也记下了,调查结束后会对您回访。”

“好好,我听明白了,我等着你们的处理结果,谢谢”。

送走了信访人,刘湜娟回到了自己的办公室,她将刚才的接访内容详细记录在《重要信访拟办单》上。

“一般到我这举报的群众,多数情绪都比较激动,这个时候就更需要热心、耐心和细心,只有让信访群众感受到我们的真心实意,才有可能真正打动他们”。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怀来县纪委不断优化信访接待工作方式方法,提出热心、耐心、细心“三心”工作法,提升信访举报工作水平。2018年全年受理信访举报911件,其中来信407件,来访126件,来电28件,网络举报350件。

与此同时,该县建立领导周一接访制,每周一由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到信访接待室接待来访群众,面对面受理群众反映的相关违纪问题,倾听群众诉求,实实在在了解基层相关情况。同时强化设施建设,纪委信访办公室设在县纪委二楼,另在一楼设信访接待场所一间,按照“安全问题无小事”的原则,信访接访室设有监控录像设施、医疗急救包,办公桌椅等有棱角的地方均有软体包装,牢固树立安全底线。此外,该县建立突发异常上访事件应急预案等制度,以确保创建和谐有序的信访环境。

“信访举报工作是我们监督执纪的第一棒,是获得信息、问题线索的主要渠道之一,也是和百姓近距离接触的有效方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工作中就需要用真心实意面对信访群众,耐心、细心地为他们解答,这是我的责任”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刘湜娟说。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