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省媒刊文】张家口:今年以来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018件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07 09:30:34  点击数: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紧盯群众痛点、难点、关注点,打好监督、预防、查处、整改组合拳,下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018件,共处理2807人。

该市纪委监委盯紧问题整改,注重效果导向,着力做好案件查处的“后半篇文章”。坚持资金不到群众手里不撤兵、政策不落群众头上不松劲,最大化还利于民,以宣化区、怀安县、阳原县为试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扶贫领域案件进行“回头看”,着力发现整改不到位问题。截至目前,3个县区违规挪用的168.45万元资金已全部收缴并返还群众。

以监督少数撬动主体监督,精准发现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成立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办公室,针对民生领域专项治理,直插一线发现问题、推动整改,压实部门主责。推动建立扶贫领域网格化监督体系,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监督对象、监督人员“双随机”公示公告抽签式检查。目前,发现的问题、线索已全部整改、查处到位。为打通扶贫领域监督“末梢”,在村级设立监督哨4099个,对扶贫项目、资金、村务公开等内容进行“末梢”监督。

压实各级主体责任,推行阳光政务,建立防范机制,从源头上减少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督促各县区建立完善村务公开机制,对35个规定事项逐一晾晒,在40个村试点推广微信平台公开,特别是第一时间公开惠民项目、集体资产等群众关心的事项,广泛接受监督,防止暗箱操作。为防止冒领、截留惠民资金等“微腐败”问题,督促各县区推广人脸识别身份认证平台,将涉农、社保、扶贫等领域30多个项目纳入范围,通过手机可随时随地办理各类惠民资金认证、发放、查询等业务,实现数据多流动、群众少跑路。同时,加大对民生领域问题线索的督办力度,安排派驻机构强化监督检查,全程督办主责部门立案查处的损害群众利益案件,确保快查快结、处置到位。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