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央媒刊文】张家口市下花园区:村里设了监督哨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8-12 09:33:59  点击数:

前不久,河北省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定方水乡纪委书记彭斌斌带队入户走访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敲开了曾参与危房改造的李大爷家门:“大爷,我是咱乡纪委的,今天来您家是想问问,之前危房改造的补助款都到位了吗?这次咱村里公示的危改户家里都是啥情况啊,符合条件吗?”

“到位了,早到位了,钱都打卡里了。”李大爷笑容满面地说,“我们村这次参与危房改造的主要是低保户,还有两个是家里有病人的贫困户。我知道你为啥这么问,放心吧,村里现在有了监督哨,之前的情况应该不会发生了。”

为什么彭斌斌一问,李大爷对这些情况就了然于心?之前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还得从头说起。此前,下花园区纪委监委为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在全区范围掀起拉网式大走访,区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走进田间地头、百姓家里,摸排线索、发现问题。正是这时,一封贾家庄村的举报信递到了彭斌斌手里。

“危房改造不是只能贫困家庭参加吗?咋我们村的村干部贾某也享受上这政策了,请你们管一管、查一查!”举报信的内容当即引起了乡纪委的重视。“危房改造是一项重大的惠民工程,三令五申下如果仍有人敢将手伸向这块‘奶酪’,我们绝不姑息,必须严查!”该乡纪委负责人说。

“你身为村干部,在明知自己不符合危房改造申报条件的情况下,还以个人名义违规申请改造指标,你当时是怎么想的?”面对乡纪委调查组工作人员的询问,贾某羞愧地低下了头说:“我当时真是鬼迷心窍了,就琢磨自己天天负责村里的危房改造工作,可自己还住在破房子里,心里有了落差……”

违纪事实调查清楚后,贾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贾家庄村党支部委员职务,违规领取的16047.19元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也如数追回。

为了举一反三、加强监督,今年年初,下花园区在全区46个行政村设立了村级监督哨,将其作为乡纪委的“探头”,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廉洁履职等方面进行监督,构建区、乡、村三级监督网络,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村里设了监督哨,以后发现村干部有问题,就赶紧反映上去,肯定能为咱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村级监督哨设立后,贾家庄村的群众热烈讨论起来。

“群众身边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必须从实际出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大的小的一起管、面子里子一起抓。”下花园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还建立了班子成员包联乡街、领导干部联点包案等一系列制度,并充分发挥接访下访、联合督查、联乡监督等作用,及时起底问题线索,从严从快查处,切实为群众利益保驾护航。(通讯员 运红霞 李茜)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