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赤城:坚决整治损害群众利益行为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8-19 16:01:45  点击数:

“作为村干部,为村民办公务还要收费。钱虽少,但理不通,多亏纪委的同志为我们主持了公道,以后再也不用向村干部交这冤枉钱了。”赤城县云州乡中堡村一位村民感激地说。

2019年4月赤城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该县云州乡中堡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范某以为村民办事为由向村民乱收费问题。县纪委监委立即组建县乡纪委联合调查组,对问题线索进行初核。经多方走访查实得知,2016、2017年连续两年,范某向村民收取办理医保卡、社保卡“跑腿费”,每户10元,共计2400元。范某的乱收费行为违反了群众纪律,2019年5月30日,范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资金已全部退还群众。

“群众利益无小事,老百姓的钱哪怕一分也要追回来。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绝不姑息。”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赤城县始终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采取县乡(镇)联合、乡镇交叉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加大执纪办案力度,完善常态治理机制。

该县纪委监委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全面起底,建立台账,压实责任,倒排工期,确保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同时,聚焦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坚持增量问题进行坚决打击,有效遏制。

坚持明察暗访与自查自纠结合,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到乡、村开展下访接访,对问题线索及时分办查处、跟踪问效。各乡镇、责任单位深入自查自纠,逐乡逐村建立问题清单,实行挂账督办。

同时,注重加强调度与包案督查相结合,实行包案领导靠前指挥、及时调度,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案件会诊等方式,全面了解重点案件查办情况,加强审核把关,提高办案质量,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截至目前,该县处置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301件,结案205件,纪律处分59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58人,收缴违纪资金6.46万元,向村民返还违规资金6.5万元,督促相关部门发放滞留积压涉农资金150万元,以实际成效维护群众利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