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巡视巡察
中共张家口市职教中心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8-23 12:16:38  点击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910日至2018111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张家口市职教中心进行了巡察。2019222日,巡察组向学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切实抓实抓好问题整改

  市委巡察是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检阅”,学校党委始终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对党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作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机遇,坚持学习培训和整改相结合,专项督导和日常督导相结合,周汇报、月调度和阶段总结相结合,巡察整改和推进教育教学中心工作相结合,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过硬的作风,不折不扣抓好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全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任副组长,各部门、各支部负责人为成员,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同时设巡察整改办公室,负责协调推进整改工作进度。

整改过程中,校党委切实担负起了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先后8次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大家统一认识、强化政治担当,牢固树立“不能发现问题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整改就是渎职”的意识,不断从思想上查找根源,从行动上查找差距,细化工作任务,进行工作调度,坚决落实整改要求,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立行立改、全面彻底整改,通过整改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优化提升。

(二)明确目标,层层压实责任

针对巡察组反馈的6大方面45个问题以及4条意见建议,校党委专题研究整改方案,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多次完善形成了《关于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形成了分管领导督办、责任处室牵头整改、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督促的整改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整改过程中,实施“台账督办”和“销号”制度,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坚持长短结合、分类整改,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需要制度整改的,组织专人补充完善制度;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持续推进整改,确保整改质量。

(三)强化落实,全程跟进督导

学校党委强化全程跟进和督导,强化落实,《巡察整改台账》和《学期重点工作台账》“双台账”同时推进。校党委组织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备课组长以上干部大会、支部书记会,做好巡察整改的专题动员、专题培训,在全校党员大会上,校党委书记李雪梅同志为全体党员上了一节题为《强化问题整改见实效、狠抓基层党建促发展》的主题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继续树牢“四个意识”,在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和交出“三大历史任务、两份优异答卷”的攻坚战中建功立业。在整改过程中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的要求,杜绝“过关”心理,严防问题反弹。切实把整改的过程作为学习充电过程、提升思想境界过程、改进工作方法过程和完善方方面面工作的过程。

(四)运用成果,深化整体工作

学校坚持综合运用巡察成果,把巡察标本兼治的作用发挥好,把贯彻落实市委要求和巡察反馈意见作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推手。整改过程中,通过建章立制,完善机制,有效推动了工作作风的转变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同时,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提升工作效能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强化了领导干部的作风锤炼和能力提升。

二、突出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整改

按照市委巡察组巡察整改要求,学校党委在整改过程中,突出问题导向,列出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清单、各部门的问题清单、谁分管谁负责责任清单,建立《巡察整改台账》和《学期重点工作台账》,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截至目前,针对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梳理出的6大方面45个问题,已整改完成44个,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1个问题目前也在按预定方案稳步推进。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针对巡察组反馈的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校党委认真反思,立行立改,一是制定《学校党委会议事流程》,明确细化党委会议题,并长期执行,进一步推进学校党委会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二是修订了《学校“三重一大”的议事制度》,明确“三重一大”事项范围,严格规范议事程序,提高会议决策水平,凡涉及到“三重一大”等事关学校长远发展和教师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到事前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集体研究决定,促进班子民主、科学和规范决策。三是制定《党建工作会议记录规定》,根据相关规定对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大会、支委会等各级党建工作会议记录进行逐项规范,并先后两次召开支部书记会,就做好基层党组织的会议记录进行培训。

2、针对巡察组反馈的专业教学标准不高,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对专业教师的培训统筹推进不够的问题,一是滚动修改教学标准和教学计划,本学期继续完善了《五大就业专业部公共基础课、专业课课程标准》53项。二是严格落实《职业院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要求各专业部深入分析和梳理与共建单位合作项目,制定校企合作规划。三是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学校继续开展了“双师型教师培养、班主任队伍建设、名师骨干培养、青年教师成才、管理团队建设”五大工程,尤其是在专业教师队伍建设上,坚持专业教师与企业岗位技术人员对接,明确标准,强化实战培训,完善了《校企合作管理办法》《校企合作工作考核办法》,坚持每年不少于三个月入企实践。学生校内实习阶段坚持“师生同训”。学生入企实践阶段,教师以“带队教师”和“企业挂职员工”双身份与实习学生一起顶岗参与生产。

3、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在职业学校招收优质生源方面缺少行之有效的办法的问题,校党委集体研究,责成招生就业处牵头召开专题会议,组织有关部门认真研讨本科专业招生方案。一是总结以往招生经验,分析研判招生形势,拟定本科专业招生方案;二是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启动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络、户外广告等全媒体资源,在省内开展全域招生宣传工作。三是组织招生开放日活动;四是进一步严格教育教学管理,落实好《专业部工作职责》继续提升本科专业教育教学质量。

4、针对巡察组反馈的班子成员存在好人主义思想,缺乏较真碰硬精神的问题,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深入讨论,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切实落实“两个责任”。一是校党委班子成员,继续强化“四个意识”,在纪律面前,不搞变通、不打折扣,强化政治担当,敢于较真碰硬,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带头开展自上而下的作风整顿。二是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切实推动全校干部教师作风转变。修订《考勤管理制度》,坚持各部门日管理、周汇报,主管部门日抽查、周通报,同时和学校联合检查相结合,加大考勤专项检查力度。三是加大校园联查力度,严格落实全校目标责任考核与监督及请(休、销)假制度、先进评选等制度,进一步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运行机制。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不深入的问题,校党委研究,从领导班子做起,立行立改,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再研究、再部署。一是组织了“再学十九大”的专题活动,明确重点学习内容,明确笔记要求,除了将十四个基本方略、八个坚持等做为重点学习内容,尤其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将十九大报告学习与职教政策学习相结合,组织干部们专题学习了国务院“职教二十条”、省“职教三十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等内容,深入理解新时代对教育的要求,切实增强培养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政治责任和时代使命感。采用了党员自学、支部集体学、用学习强国学、考试竞赛学、以会代训等多种方式,强化了学习效果。二是研究制定了2019年学校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及理论中心组学习安排表,确保学习不走过场。完善了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落实市委提出的“抓学习、转作风、促落实”的文件精神,将党支部和党员的学习情况纳入支部和党员考核范围。三是强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出台2019年度党委委员讲党课计划,开展专题研讨活动。四是修订完善了《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党员干部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并抓好落实。

2、针对巡察组反馈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认真的问题,校党委研究,从领导班子做起,立行立改,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再研究、再部署。一是约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不认真的相关部门及支部的主要负责人,令其作出深刻检查说明。二是制定了2019年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每月一次的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集体学、分头主持领学相结合,重点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同时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做到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三是各支部组织学习《关于进一步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实施意见》《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等党内各项制度,进一步压实党建责任。四是认真做好会议(活动)记录等原始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做到记录准确、完整、真实、全面,各项要素齐全。五是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及支部和党员学习考核制度,增加政治理论学习考核比重。加强和规范学习笔记,开展定期或不定期抽查。

3、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乏力的问题,校党委研究,完善学校顶层制度,同时要求党支部深刻反思,立行立改,进一步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一是加强党员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和党性教育。二是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百分考核制度》《党员创先争优、岗位建功评比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规范佩戴党徽管理制度》。三是启动了“共产党员先锋岗”创建工作,努力开展好“一支部一品牌”和支部书记“领头羊”培养工程。在支部之间、党员之间开展“比拼跑”竞赛,让大家都成为教学标兵、班主任标兵、管理标兵,力争让每一个党员都成为勇挑重担的先锋、改革攻坚的先锋。四是于7月召开离退休党员组织生活会,学习新党章,汇报学校发展,听取老党员意见建议,“七一”及年底开展慰问活动,关心老党员的生活并严格执行离退休党员党费收缴制度。

4、针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识形态工作缺失,未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力传导不够,主流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还不够充分等问题,校党委研究,严格落实相关制度,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管理。

一是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明确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利用党委理论中心组和每周五行政会两大平台,重点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与“两学一做”活动结合起来,带动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带动全体教师的学习,用新思想、新理念指导工作实践。二是优化落实《党员创先争优、岗位建功评比制度》《学生业余党校制度》《团支部、团干部评优制度》《师德考核细则》《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学校互联网媒体管理办法》《校园视觉设施及宣传品张贴管理办法》《学生一日常规》《学生德育评估办法》《学生网络道德公约》《校园广播站管理制度》《学生社团管理办法》《先进班集体评选方案》等十余项相关工作制度,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三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抓好思想引领和责任落实,年内围绕“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依法取缔法轮功邪教组织20年等敏感时间点,做好舆情预警监测、分析研判和风险防控工作。四是进一步加强对学校社团等各类阵地的建设与管理,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继续深化了“课堂教学建构素质、文明养成规范素质、特色活动拓展素质、劳动训练强化素质、社会实践提升素质”学生综合素质“五维”培养模式: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重点,以深化文明礼仪教育为突破口,以职业素养培养、工匠精神培育为特色,牢牢把握课堂主渠道、活动主阵地两大载体,创新开展了礼仪课、班会课、心理健康课、活动课四课建设。五是严格执行《学校互联网媒体管理办法》,继续加强学校各类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的监管。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针对巡察组提出的专业技术人员超岗的问题,一是通过自然减员方式逐步缓解。二是在省人大会议期间,李雪梅校长作为省人大代表提交建议,呼吁完善符合中小学特点的岗位管理制度,适当提高中小学的高级岗位比例,缓解因女高级教师延迟退休造成的高级岗位紧张,激励中青年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三是积极争取市主管部门政策支持,申请调整岗位设置比例。今年下半年,通过自然减员,超岗的问题将彻底解决。

2、针对巡察组反馈的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档案材料审查不严格,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不彻底,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短缺等问题,校党委研究,责成干部人事处立行立改,逐项销号整改。截至6月底,干部人事处已针对该项问题,对有关档案进行了集中梳理、核查,该项工作已经完成。同时修订完善《人事档案管理制度》《教职工年度考核办法》今后,严格执行学校《人事档案管理制度》《档案登记统计制度》《档案保管制度》《人事档案查阅、借阅制度》等十余项相关规章制度,加强人员培训,规范管理,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3、针对巡察组反馈的返聘人员安排照顾成分多的问题,校党委研究,目前学校正处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时期,也正是我市三大历史任务攻坚克难期,学校承担的任务很重,同时学校规模大、门类多、管理任务艰巨,所以个别重要岗位仍需要具有专业特长的退休教职工继续发挥余热。下一步将采用项目式或阶段性聘任。

4、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干部年龄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校党委已于今年年初开始采取整改措施,目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一是规范干部管理,落实能上能下用人机制,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我校制定的《2019年干部调整工作实施方案》,我校已经完成了中层干部轮岗。部分副职的调整也在酝酿当中。二是由校党委、校纪委对新提拔的副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了集体诫勉谈话和廉政教育。三是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部分行政部门已经由年轻干部担任负责人,在接下来的干部调整中,将继续选拔优秀青年干部尽快充实到学校中层领导岗位。四是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教职工考核办法》,研究出台《张家口市职教中心干部任用管理办法(试行)》《干部调整工作实施方案》

5、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基层党建工作薄弱,支部会议执行不严格的问题,学校党委研究,责成各支部立行立改,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一是进一步落实《党支部书记岗位责任》,对相关支部书记、委员进行约谈,要求作出书面检查,建立责任清单。二是根据《2019年度学校党委工作计划》,各支部制定了工作计划,加大基层党建工作力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三是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目标管理,修订完善了《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党建工作百分考核制度》《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等相关制度。四是完善了《党支部书记岗位职责》《党支部书记定期述职制度》,坚持半年和年终召开党支部书记述职会,认真查找不足和问题,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6、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党课教育流于形式、缺乏实效的问题,学校党委研究,责成各支部立行立改,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一是约谈涉事支部及相关人员,责令其向校党委作出书面检查说明。二是严格审核各支部年度工作计划。经审核,各支部均已将支部书记讲党课列入了支部工作计划,各支部也按照计划组织了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做到了有主题、有内容、有记录。三是学校党委于3月、4月召开了两次支部书记会,加强支部党建工作业务培训,提升党建工作能力。四是进一步落实党支部书记岗位责任,结合巡察组反馈意见,建立支部书记问题清单。五是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完善《党支部书记岗位职责》《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党建工作百分考核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等,审定通过了各支部2019年度工作计划。六是完善《党支部书记定期述职制度》,坚持好半年和年终召开党支部书记述职会,认真查找不足和问题,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7、针对巡察组反馈的支部换届不规范的问题,学校党委研究,责成各支部立行立改,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一是约谈涉事支部及相关人员,责令作出书面检查或说明。二是年内按照组织程序和学校党建工作需要,进行支部换届,挑选党性强有工作经验的同志担任专职支部书记,落实党支部书记岗位责任,便于组织管理和考核。三是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党建工作制度管理,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进一步优化完善并落实《党建工作百分考核制度》《党支部书记岗位职责》《党支部书记定期述职制度》等相关制度。

8、针对巡察组反馈的支部手册整体记录质量差,部分记录信息不全不真实,甚至弄虚作假、支部换届记录不规范等问题,学校党委研究,责成各支部立行立改,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一是约谈17个支部的支部书记和委员,明确要求落实好《支部书记岗位职责》《支部委员岗位职责》,同时责令涉事支部书记作出书面检查说明。二是按照《党建工作会议记录规范》,根据相关规定对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大会、支委会等各级党建工作会议记录进行逐项规范,并先后两次召开支部书记会,就做好基层党组织的会议记录进行培训。三是组织支部之间就支部手册的规范填写进行研讨交流,年末将支部工作手册填写纳入支部工作考核范围。四是完善《党建工作百分考核制度》《党支部书记岗位职责》《支部委员岗位职责》《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

9、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党费收缴工作不规范,未按程序执行离退休党员减免党费等问题,学校党委研究,责成各支部立行立改,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出现。一是召开了支部书记会,就规范党费缴纳凭证等问题进行强调和要求,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出现。二是组织党委委员和各支部书记认真学习《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吃透精神。三是召开离退休党员组织生活会,学习新《党章》,健全组织生活,增强离退休党员缴纳党费的意识,按时缴纳党费。四是对确有困难的离退休党员进行慰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五是修订完善《党建工作百分考核制度》《党员创先争优、岗位建功评比制度》。

10、针对巡察组反馈的未按规定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对常请假、请长假问题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学校党委研究,

严格落实执行省纪委、省财政厅等八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建立防范“吃空饷”长效机制的通知》及市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国家工作人员长期不能正常履职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有关精神,严格执行学校考勤管理制度,已经对长期不能履职的人员进行公示,并依据相关规定作出处理,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同时,修订学校《考勤管理制度》,为学校考勤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11、针对巡察组反馈的第一党支部2018年度发展党员不规范的问题,学校党委研究,责成第一党支部立行立改,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一是约谈第一支部书记,第一支部书记已就此事作出情况说明。二是召开了支部书记会,强化支部党建工作培训力度,并以此案例作为警示,要求各支部规范发展党员流程。三是完善《党建工作百分考核制度》《支部书记岗位职责》等相关制度。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学校成为首批国家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后,干部职工一定程度上产生了“自满情绪”和“松劲情绪”,干事创业的热情有所减弱,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深入一线不够,发现问题后,主动联系级部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的观念还不强等问题学校党委研究,加强作风建设,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一是提振工作作风,在开学教职工大会和全校党员大会上,由校党委书记对全校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进行了“增强艰苦奋斗意识、危机意识,发扬敬业奉献精神”的思想教育,修订完善了《教职工年度考核办法》《学校干部管理制度》《行政工勤人员学期考核办法》等重要规章制度,推动学校“比学赶帮超”的工作作风建设再上新台阶。二是继续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包联处室和级部机制,领导班子率先垂范,指导具体思想和业务工作;教学部门主任带头承担教学任务,鼓励管理部门主任兼课。三是领导干部及中层以上干部坚持深入一线,扎实开展了广泛的听评课活动,了解教育教学情况,倾听一线呼声。四是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校园联查值班制度》《学校值班管理制度》《教职工年度考核办法》《师德考核细则》《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创先争优、岗位建功评比制度》《行政工勤人员学期考核办法》《学校干部管理制度》,充分利用好校园联查值班微信群,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师德师风建设亟待加强的问题,学校党委研究,对反馈问题立行立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畅通相关投诉举报渠道。一是严格落实教育部出台的《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同时继续完善学校的《师德考核细则》,杜绝有偿家教和收受学生家长礼品。二是开展集体宣誓、师德教育、讲好身边好老师的故事系列活动。同时设立了“师德监督信箱”、“师德投诉举报电话”等,鼓励学生对教师职业道德状况进行监督和评议,同时对上级交办和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及时处理,并向有关领导、学生家长汇报和通报。

3、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工作纪律不够严格,教工存在迟到早退、请销假不严格、工作时间外出不及时报告等问题。学校党委研究,对反馈问题立行立改,加强管理。一是严格履行纪委监督责任,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切实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完善《考勤管理制度》,按照学校《校园联查值班制度》《考勤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大校园联查力度,重点检查迟到早退、工作时间外出、请销假制度执行不严格等问题。二是严格落实全校《教职工年度考核办法》《行政工勤人员学期考核办法》《学校干部管理制度》《党员创先争优、岗位建功评比制度》等目标责任考核及先进评选制度,对不能严格执行打卡坐班制度的,一律计入本人年度考核成绩,与个人年度评先评优挂钩,进一步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运行机制。

4、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部分材料撰写雷同的问题,学校党委研究,对反馈问题立行立改,对涉事人员进行约谈。一是召开集体约谈会,由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等约谈材料撰写雷同的当事人,责令其写出深刻书面检讨说明,从思想上认识自身问题和错误。二是修订完善了《支部书记述职制度》《中层干部述廉制度》《党委办公室工作职责》等有关制度。

三是要求党委办做好领导班子成员的材料审核工作,职能部门党风廉政报告报送主管领导严格把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开展自我批评与相互批评重形式、走过场的问题,校党委组织召开党委会,大家在会上做了自我批评,均表示一定认真反省,立行立改。同时,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按照市委巡察工作统一安排,2019328日,高质量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将此项问题进行深入查摆,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了民主生活会开出好效果。

2、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基层组织生活开展不力,个别党支部无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记录的问题,学校党委研究,责成各支部立行立改,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一是约谈有关支部书记及委员,责令支部书记作出书面检查和说明,深刻检讨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出现。二是修订完善并严格落实学校《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党建工作百分考核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支部书记岗位职责》《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党支部书记定期述职制度》《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度》,按照《中小学党建工作管理办法》《党支部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开展2019年支部组织建设工作。三是20193月中旬,我校各支部按照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先后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各支部做到了严格学习纪律,严格落实签到、通报等基本制度,对于无故不参加学习、中途无故离开等不认真行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四是制定《党建工作会议记录规范》,49日召开支部书记工作会,对支部手册规范填写进行培训。

3、针对巡察组反馈的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不到位,指导推动基层和所在支部推进学习教育起不到应有的作用的问题,学校党委研究,责成各支部立行立改,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一是校党委对有关支部的支部书记进行约谈,要求其对问题进行说明并作出深刻检查。二是修订完善《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度》,并要求抓好落实,定期组织专题学习和专题研讨,做到党委成员讲党课人均三次。20193—4月,各支部已经按照规定落实了“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并亲自指导推动基层和所在支部推进学习教育”的要求。三是截至目前,各支部的2019年度的支部手册由支部书记负责,按规定做好整理和填写工作,党委办对手册填写质量开展了及时客观的评价工作。

4、针对巡察组反馈的民主评议员活动没有得到严格执行的问题,学校党委研究,责成各支部立行立改,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一是约谈问题涉及支部的7位支部书记,责令支部书记作出书面检查和说明,深刻检讨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出现。二是修订完善《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201949日,召开支部书记会,学习《党支部管理条例》,针对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流程进行培训。三是各党支部于3月中旬先后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已将以上问题作为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进行了深入查摆,各支部严肃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召开支部书记工作会,对支部手册规范填写进行培训。要求各支部加强《党支部手册》的记录使用管理,确保记录详实,客观公正对每位党员作出评价。

5、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学校党委研究,对反馈问题认真反思,立行立改,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一是梳理了各重点领域、处室、专业级部的廉政风险清单,加强纪检监督,对关键岗位做到日常检查,并作为考核干部的主要依据。二是严格按照班子分工,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分解,召开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强化“一岗双责”,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三是修订完善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健全党风廉政建设约束机制。

6、针对巡察组反馈的述职述廉工作重视不足,个人述职述廉报告避重就轻、主次不分,只谈成绩,不谈问题等问题,学校党委研究,对涉事人员进行约谈,要求立行立改。

一是约谈涉事有关人员,责令作出书面检讨,深刻认识自身问题,深入剖析原因。二是组织班子成员及支部书记,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修订并执行学校的《中层干部述廉制度》,强化主动接受党内外监督意识,认真做好述职述廉工作。

7、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开展警示教育力度不够,没有形成常态化的问题,学校党委研究,对反馈问题立行立改,建立长效机制。一是2019年开学初,制定纪委年度工作计划,工作落实到月,落实到人,跟进重大事项的监督。二是2019412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由纪委书记传达了市委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并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各支部书记观看打击基层微腐败警示教育片《永远在路上——拍蝇惩贪》。另外,在学校党政联席会上,校党委书记、校长李雪梅同志带领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系列讲话和论述进行了多次学习。三是完善党风廉政教育长效机制,制定年度教育学习计划,形成常态化教育。

8、针对巡察组反馈的纪委履职尽责不够到位,纪委执纪宽松软,日常监督有空缺,适应“三转”要求不彻底,校党委办、校纪检监察室现在是“两块牌子一队人马”,职责不清等问题,学校党委研究,对反馈问题立行立改,建立长效机制。一是制定了纪委年度工作计划,工作落实到月,落实到人,跟进重大事项的监督。同时完善《纪检监察工作人员职业道德规范》《纪检监察室工作职责》。二是加强日常工作的监督力度,特别是师德师风、干部作风、职工考勤等热点问题及重点工作进行不定期抽查。三是本学期,专门设立纪检监察室,履行监察职能。四是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对新提拔的副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了集体诫勉谈话、岗前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

(六)反腐败斗争方面

针对巡察组反馈的违规支出巡警汽油费、记账不规范大额支出无明细、会议费管理不规范往来帐款清理不及时现金发放绩效工资、津贴;违规发放奖励绩效、津补贴;项目建设资金、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等13个问题,学校党委研究,对财务人员加强教育培训,对所涉问题立行立改。一是组织财会人员认真学习相关财务管理规定,规范记账。二是要求全校各部门进行定期不定期自查,发生失误和错误争取在第一时间弥补、挽回和改正。三是强化工作作用,树立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严防在工作中出现纰漏。四是完善《财务审批制度》《财务稽核工作制度》《关于财务处理程序的若干规定》等制度,并严格执行落实确保以后不再发生此类问题。

需长期坚持完成整改的1个问题

未整改到位需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为人员超编问题。按市编办相关文件,截至2018年9月超编21人。

截至2019年7月底,市职教中心自然减员3人,超编人数从21人减至18人。针对该问题一是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努力获取政策支持,增加在职人员编制数量;二是积极争取政策支持,通过兄弟学校之间编制调配,解决超编问题;三是通过自然减员、调动等多种形式逐步消化超编人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的有关要求,不断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巡察问题整改,确保整得到位,改得彻底。

(一)强化责任担当,紧抓整改工作。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得,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以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健康有序推进。

(二)着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充分运用巡察整改成果,不断完善优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党风廉政建设、选人用人机制、财务管理、档案管理等各类规章制度,构建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三)强化监督检查,严明党的纪律。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敢于动真碰硬。全面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坚持不懈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整治工作,进一步净化学校党风政风,使全校上下形成廉洁、高效、务实、创新的良好工作风气,为学校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创建国际一流职业名校伟大目标注入新的更大的活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察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征求意见时间为2个月(自2019年7月24日至2019年9月24日)。联系方式:电话0313-8203078(工作时间);邮政信箱:张家口市桥西区古宏大街28号,张家口市职教中心党委办;邮政编码:075000;电子邮箱:zjkzjzxdwb@163.com。

 

中共张家口市职教中心委员会

                           2019年7月24日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