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巡视巡察
中共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委员会关于西院区(原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8-23 12:18:19  点击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9月10日至11月1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张家口市第一医院西院区(原张家口市第一医院)进行了巡察。2019年2月21日,市委巡察组向张家口市第一医院西院区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主要做法

反馈意见后,院党委高度重视,坚持把巡察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对照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和提出的要求,举一反三,深刻查摆,在主动认领的同时,严格对标对表,认真查找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压实责任、全面整改,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市委巡察是对医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巡察组反馈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切中要害、符合实际,所提意见建议客观中肯,建设性、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很强,是在我院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的一剂良药。全院上下十分珍视巡察成果,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医院全面建设的重要契机。我院于2月21日召开全院巡察整改动员会,3月7日召开支部巡察整改部署会,3月12日召开全院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3月14日召开巡察整改推动会,3月25日两院区整合重组,新的第一医院正式成立。新党委对此高度重视,以两院整合重组为契机,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目标责任,聚焦突出问题,倒查制度漏洞,坚持标本兼治、整改立制并举,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全部落实到位。同时分层次开展思想发动,统一全院思想,提高对巡察整改重要性的认识,着力增强全院党员干部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全院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市委巡察整改要求上来,统一到珍视并运用巡察成果促进医院发展建设上来。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确保巡察反馈问题落实到位,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日常工作。同时,针对问题类别,成立专项整改落实小组,分系统、分科室推动整改落实。坚持把监督检查贯穿整改工作始终,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指导,邀请巡察组全程参与巡察整改工作,较为完整地构建起了医院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执行和监督责任框架体系。

(三)专题部署,强化措施。3月1日召开委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传达学习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指示精神,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责任分工,全面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根据委会提出“主动认领、领导带头、立行立改、统筹兼顾”的整改原则,巡察整改工作办公室及时制定了《关于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实施方案》,针对巡察反馈的6方面37个问题,全院分类提出整改措施50余条。明确要求全院各党支部、各科室,都要主动认领问题,盯住问题不放过、扫清盲区不漏过,对所有的问题都要建立整改台账,坚持挂图作战,整改一个问题对账销号一个问题,不留死角,确保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件件有安排,事事有人抓,整改有措施,完成有时限。

(四)强化推动,立行立改。针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整改。对有条件立即整改的,即知即改,务求成效;对情况较复杂的,明确时限,有序推进整改。同时,我们坚持“公开”抓整改,让医院党员干部清楚整改事项,参与整改过程,监督整改情况,评判整改效果,坚决做到“五个不放过”,思想认识不提高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医院职工不满意不放过。

(五)严格督办,注重实效。院党委要求党委委员结合巡察反馈意见建议、“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方向要明、底数要清、决心要大、方法要对”活动、 “大走访大座谈” 活动、年度回访中心收到的意见建议及市委组织部闫忠生副部长在卫生系统党建工作会上的部署要求,对全院各项工作进行严格自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分类进行整理,逐条对照检查,逐件研究整改。3月7日,召开党支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会,对全体党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进行集体约谈,要求全体党员对照反馈问题主动认领、举一反三。同时要求党支部择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对不认真履行党员义务的人要进行严肃批评。院党委要求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对整改不力的问题,坚决“回炉”补课,直到整改到位为止;对应付了事的,坚决按程序追究问责,重新整改,真正做到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六)建章立制,注重长效。院党委结合存在的问题,认真查找制度漏洞,对全院内所有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按照废除一批、修订一批、建立一批的原则,对每项拟完善或建立的制度,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积极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

二、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经积极整改,巡察发现的37个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完毕。批评教育48人72人次,调岗3人,停职1人,组织处理1人,已建立和完善制度17项,正在建立和修订制度21项, 下发各类文件6个,挽回经济损失65234.5元。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大局观念、发展理念亟待加强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班子成员思想政治建设,开展破除本位主义学习教育,3月1日,乔春友同志对党政班子成员开展集体谈心谈话,增强班子成员的履职意识,教育引导班子成员树立正确政绩观,把分管工作的开展放在全院背景下去思考谋划。二是开展大座谈、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制定《中共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委员会“三深化三提升”暨“四要”工作方案》(原张一医党发[2019]14号),《中共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委员会关于在全院开展“学讲话 献良策 促发展”主题活动的通知》(现张一医党发[2019]2号),要求党政班子成员根据岗位职责结合工作实际写出调研报告。三是利用两院区整合重组的机会进一步调整班子分工(现张一医党发[2019]1号),并按照集中学习计划开展集中学习,统一思想。四是再次明确了党委工作要求,要求党委班子认真履责尽责,压实担子,形成既各司其职,又互相协作的机制,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交流沟通,增强班子的核心领导作用。

2、院党委做大医院、培强学科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

整改措施:一是全面梳理、反思重大决策相关机制,进一步排查漏洞、完善制度,切实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二是增强政治自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在“三重一大”事项上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进行议事和执行,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促进医院各项工作规范管理。三是以两院整合重组为契机,“稳队伍、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 为思路,围绕学科规划建设、服务能力提升两大主题,推动医院内涵建设、强化人力资源配置、优化“432”绩效激励、深化互联网医院建设、提高临床路径管理水平、推进十大诊疗中心建设(心、脑、呼吸、创伤、内分泌、肿瘤、健康管理、妇儿、乳腺、康复)巩固现代医院管理试点等重点工作。

3、“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不规范

整改措施:进一步修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等议事决策制度,并明确专人做好党委会记录,彻底杜绝以党政联席会的形式代替党委会。

4、贯彻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坚持中心组学习活动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二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选派优秀业务干部先后到先进发达地区学习医联体运行模式,学习医联体建设经验。三是集中补课学习《关于印发河北省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积极与人事部门联系,对职工绩效发放数额进行严格审批。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5、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欠深入

整改措施一是规范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内容。根据要求每月坚持每月下发一次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和领学人,切实提高班子成员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增强政治敏感性,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在党言党、在党兴党、在党为党”的自觉性。二是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党的领导的自觉性,坚定政治立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对内儿党支部、外妇党支部、医技党支部、门诊党支部、后勤党支部、机关党支部书记进行了集体约谈,同时要求每个党支部对党员进行集体谈话,对被点名的党员进行约谈,要求写出检查材料,并及时补课。三是定期召开医院党建工作会,研究部署全院党建工作。定期对党支部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6、“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不认真,未能达到常态化、制度化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并下发《中共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委员会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张一医党发[2019]12号)、《中共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委员会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2019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分解表》(张一医党发[2019]13号)和《中共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委员会2019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明确全年工作学习计划。二是每月下发中心组学习计划、党员学习计划、医德医风学习计划。2019年以来,已开展集中学习8次,集中研讨1次。三是重新修订《中共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委员会中心组学习制度》、《中共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委员会“三会一课”制度》、《中共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委员会党员教育培训制度》。四是对点名的班子成员和普通党员进行约谈,责令补课。

7、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短板

整改措施:一是重新修订《中共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二是强化对医院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在每季度医德医风查房、行政查房中,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进行定期督导检查。三是制定《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微信群等工作平台管理制度》。四是对新上岗干部进行廉政谈话。五是加大对党建工作的培训。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8、“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重新修订《中共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制度》《中共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委员会民主生活会制度》《中共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委员会党费收缴制度》。二是按规定给予一名党员限期改正的组织处理,补交党费三是按要求对两院区党支部进行摸底并草拟党支部换届方案,同时按照公立医院改革要求,向上级请示党务干部配备数量及级别。

9、支部手册“三会一课”的填写不规范、记录不详实、不完整

整改措施:一是对六位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体谈话,责令补课;二是对党员发展、“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组织生活、支部手册填写、党员学习笔记等内容进行集中培训。三是定期进行党建联查,对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员学习笔记进行检查。

10.党支部设署不合理

整改措施:对设置不合理党支部进行整改,整改后的第一医院共设20个党支部,原来的党支部升级成为党总支。整改方案已设计完成,等两院科室完成搬迁后,开始换届整改。

11、发展高知识人才入党比例偏低

整改措施:一是对六位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体谈话,责令补课;二是对党员发展、“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组织生活、支部手册填写、党员学习笔记等内容进行集中培训。三是增加党组织的吸引力。

12、未按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

整改措施:一是对六位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体谈话,责令补课;二是对党员发展、“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组织生活、支部手册填写、党员学习笔记等内容进行集中培训。三是完善修订《中共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委员会组织生活会制度》。

13、党费收缴工作不严肃

整改措施:一是对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二是对党员发展、“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组织生活、支部手册填写、党员学习笔记等内容进行集中培训。三是对一名党员作出限期改正(一年)的组织处理。

14、混编混岗使用干部

整改措施:对工人身份的科级干部,行政给予重新聘任。

15、重要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短缺

整改措施:一是重新修订《人事档案管理制度》。二是经核查杨杨同志的入伍材料被本人借出,人事科给予追回,目前档案完整。

16、干部任免审批表形成不规范

整改措施:与学院沟通,重新规范干部备案管理相关内容,重新规定干部任免审批表中任免时间由第一医院党委和张家口学院党委共同确认。

17、党管人才意识不够强

整改措施:一是要求加大对奥运人才的培训,前期已经组织80余名医护人员参加滑雪培训,20%的人已经可以从高级道进行救援。2019年计划组织到张家口学院奥运培训班进行英语口语培训。二是加大对特殊科室人才引进的力度。三是变输血为造血,加大对本科室年青骨干医师的培训。四是利用两院区合并的机遇,加快相关专业的深度融合,缓解专业人才缺乏的问题。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8、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时有发生

整改措施:一是重申相关财务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严格财经纪律,在职职工严格按照差旅费报销制度报销。分管领导对报销票据严格把关,财财务处严格执行《张家口市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张财字[2017]217号)。从2019年3月份开始,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二是 2019年1月收回软卧报销款12133.50元,详见凭证复印件18。三是定期邀请财政局专家就财经政策、纪律为财务人员授课。

19、“四风”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措施:全院党员进行自查,对点名党员进行约谈,责令撰写检查材料,并重新撰写心得体会和党课讲稿。

20、医德医风正能量不足

整改措施:一是利用医院新媒体加大医德医风正能量的宣传同时对涉事的工作人员进行调岗处理二是对医德医风被投诉的,经查核给予调岗。

21、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住院难问题力度不够大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中共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委员会党员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制度》《中共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委员会处级干部定期调研制度》。二是利用两院区整合重组的机会,重新规划医院科室设置,增加床位数,缓解医院住院难。重组后的医院分设东西两个院区,占地面积137.3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医院在职职工2272人,设有78个临床科室,14个医技科室,开放床位1800张,拥有全市最先进的美国GE3.0核磁共振仪、省内第三台我市首台256排512层CT等大型医疗设备百余台套。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22、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修改《中共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委员会党员政治生活谈心谈话制度》。二是严格规范党建资料归档,经查,找到群众路线教育、“两学一做”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意见、谈心谈话记录及整改措施清单。三是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重温中纪委、中组部《关于认真开好2016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组通字〔2016〕58号),进一步明确民主生活会的工作标准和具体要求。四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讲话精神,提高班子成员民主评议思想认识,戒除好人主义。

23、主体责任压得不实

整改措施:一是修改制定《中共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党内监督制度》《中共张家口市第一医院诫勉谈话制度》《中共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制度》《张家口市第一医院重点部门监督管理办法》。二是2019年开始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党建工作责任书进行四级签订,副院长、副书记与党委书记签,党支部书记与党委书记签,科室主任与副院长、副书记签,科室职工与科主任签,层层压实责任。2019年对党风廉政专题研究部署2次。

24、监督机制不健全,防范措施不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组织纪检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十八大历届会议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上来,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增强履行监督责任的使命感、责任感。加强自身业务学习,提高自身能力切实增强履职能力。二是建立了《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廉政风险预警管理办法》《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廉政谈话制度》《张家口市第一医院重点部门监督制度》及《张家口市第一医院提醒制度》。

25、院纪委运用“四种形态”主动亮剑,正风肃纪不够有力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组织纪检干部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党规党纪等相关会议精神政策等;二是建立《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廉政风险预警管理办法》《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廉政谈话制度》;三是针对收受红包的处理情况,鉴于医师收受金额较少并能及时主动退还给患者,且在了解过程中认错态度诚恳,医院给予提醒谈话并责令作出检查,达到了教育的目的。对丢失心肺复苏机的责任人,纪检已列入问题线索,根据机器折旧,医院扣罚相关责任人的绩效,取消了科主任当年的评先评优资格,由主要领导给予批评教育,并责令做出批评检查。护理部作为不良事件在护士长例会上进行通报,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同时在手术科室进行集中廉政谈话,现已执行完毕。今年借助两院合并之际,院纪委先后6次对护士长及以上干部开展集中廉政谈话,并强调廉洁行医的纪律要求,发挥了防患于未然的作用。                                                  

26、院纪委执纪办案能力亟待加强

整改措施:院纪委组织纪检监察室有关人员,认真研读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规则》,定期邀请市纪委的专家来院讲学讲课,切实提高监督执纪水平。派出纪检监察人员先后到市纪委及市纪委派驻卫健委纪检组进行学习,加强对办案取证及案件执行流程的学习,拷贝了最新的查案流程及规范操作的模板,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线索查处严格执行新规范,做到了严肃认真、严谨规范。

(六)反腐败斗争方面(27-37

大额支出白条入账、大额支出无明细、大额现金支付、个人借款清理不及时、维修工程未入固定资产、住宿费无差旅费报销单,无明细、2014年至2017年所有招待费支出凭证未附招待费审批卡,被接待单位、接待标准、接待人数、接待时间、陪客人数不明确,公务接待费用支出存疑、2014年至2017年会议、培训费支出凭证未附会议通知、培训文件、支出明细等相关资料、绩效工资、通讯补发放不规范、违规报销外单位费用、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

整改措施:根据存在的问题,医院统一制定如下措施:一是制定《张家口市第一医院三公经费管理办法》,强化招待费、会议费、培训费内控,明确培训必须附会议通知、培训文件、支出明细单等相关资料,接待费明确接待标准、接待人数、接待时间、陪客人数。二是严格执行“审批卡”制度。三是白条入账均责令当事人开具发票。及时清理个人借款。凡涉及大额支出,均责令当事人附支出明细、合同明细。对大额资金按规定转账支付。杜绝白条入账、大额支出无明细等问题出现。四是2019年3月1日已执行填制审批单报销。五是加强工程建设全过程的监督。工程责任人重新学习相关政策制度。严格按照合同进行法定代表人或由法定代表人授权的委托人签字。按照规定对招标价之外的部分进行全面审计。六是严格各类补贴津贴发放,严格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意见的通知》冀改办〔2012〕31号文件规定发放津贴补贴和通讯费。

三、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

下一步,院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是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新要求,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督促党委书记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支持纪委聚焦主业主责、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二是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件件落实到位。院党委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是加强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院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医院健康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征求意见时间为2个月(自2019年8月14日至10月13日)。

联系方式:电话0313-8045002(工作时间);

邮政信箱:张家口桥西区新华前街礼拜寺巷6号党委办公室;

邮政编码:075000;

电子邮箱:zjk8045002@163.com。

 

                     中共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委员会

                           2019年8月14日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