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要闻 > 图文要闻
市纪委监委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11-27 11:29:35  点击数:

按照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要求,市纪委监委机关牵头、会同21个市直部门,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各单位认真履行专项整治主体责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下联动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开门搞整治,市纪委监委机关此前公布了专项整治受理群众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方式,下一步将分批次陆续公布整治成果,接受群众监督评判。日前,市纪委监委机关会同市扶贫办、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民政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水务局、市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公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第一批成果。分别是:

解决贫困地区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力解决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失学辍学问题。严格落实“七长”责任制,开展控辍保学专项检查工作,并针对留守生、单亲生、特困生、偏科生和残疾人群体,建立教师包联和走访制度,送教上门1018人。截至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为99.4%(国家、省要求到2020年分别达到95%96%),基本实现了在籍学生“零辍学”目标。在贫困县(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方面,截至目前,省下达2万平米建设任务已全部主体完工,年内可全部投入使用。我市“全面改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共涉及13个县、548所学校,竣工率达105.5%,设备采购完成率为102%。认真解决贫困县(区)乡村缺医疗卫生机构、缺合格医生的问题。全市500人以上的行政村已实现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针对人口较少无法常设乡村医生的村,建立了巡诊代管制度。乡村医生“空白点”定向招录742人,对1387名乡村医生的诊疗及实操能力开展培训。着力解决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问题。全部完成省下达的4795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年度目标任务;2019年在12个县区618个村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完成投资3.21亿元,受益人口46.6万人;同时解决了24个村的饮水型氟超标问题。

解决群众就医负担问题:将涉及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的10个病种纳入救治管理和保障体系。确定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为市级救治儿童血液病及恶性肿瘤定点医院,建立了儿童白血病诊疗信息台帐和诊疗服务网络,完善了分组诊疗和双向转诊标准,对20144月——20198有记录的病房收治儿童白血病病例进行了认真汇总,对白血病患儿外转情况进行了分析。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起付标准以上至5万元部分报销比例由50%提高至6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各段赔付比例再提高5个百分点,并全面取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封顶线。

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重点解决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错保”“漏保”问题。走访老弱病残等农村特殊困难群体5497468568人,通过积极落实新的救助兜底保障政策累计新增符合条件低保对象3246642740人,清退不再符合条件低保对象1331119678人;通过信访系统、摸排、群众举报等渠道收到相关线索64条,办结61条,正在办理的3条,处理1人。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