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要闻 > 图文要闻
市纪委监委公布第三批
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12-11 16:04:10  点击数:

日前,市纪委监委机关会同市扶贫办、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水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医疗保障局、市行政审批局、市统计局等部门公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第三批成果。分别是:

在整治脱贫攻坚中应付检查考核问题方面,开展贫困退出市级核查,9个市级核查组深入107个乡镇、296个村、对4440户脱贫户和1480户非建档立卡户进行了入户问卷调查,发现并解决11个方面578件问题。

在整治违规使用扶贫资金问题方面,按照全面准确落实“村申报、乡(镇)审核、县(区)审批的工作流程,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实现扶贫审计全覆盖;开展了2019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进度督导,对发现的2件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严格落实《张家口市财政支农资金支持资产收益扶贫管理办法》《张家口光伏收益分配实施办法》,开展18次督导检查,对入股分红一股了之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未发现简单发钱发物一发了之

在纠正贫困县脱贫摘帽后政策落实不力、工作松劲懈怠问题方面,印发了《张家口市精准防贫工作指导意见》《张家口市精准防贫保险指导意见》《张家口市脱贫攻坚常态化约谈办法(试行)》,举办146次县区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擂台赛,组织县区对往年脱贫人口收入进行了再核查,摸排建档边缘户31816243人、脱贫监测户22034491人。

在解决截留克扣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膳食补助、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减轻中小学及教师工作负担方面问题方面。在全省率先创建学籍档案和市扶贫办数据库比对系统,做到教育扶贫宣传和学生资助精准全覆盖。为5.34万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发放“两免一补”、“三免一助”等教育资助1.51亿元;截至目前,未发现截留克扣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膳食补助资金和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问题。全面开展在职教师“承诺、亮诺、践诺”活动,对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为进行全面摸排,处理有偿补课行为的在职教师22名,9名校长分别予以提醒或诫勉谈话。

在河湖清四乱方面,列入四乱台账的176个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175个、正在整改1个(已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在解决就业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方面,开展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活动148次,宣讲和解读政策42场次,网上推送各类招聘信息4350条、招聘人数5857人;开展了就业政策落实服务落地专项行动,稳就业政策惠及124家企业4.8万人;开展就业扶贫日活动,组织400场招聘会,帮助545人实现就业;承办全省首届冰雪产业大型人才交流会, 8160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就业促进工程、创业孵化基地提升工程和职业培训工程,均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在整治安全生产隐患方面,修订了《张家口市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建立了全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履职档案;对全市8个重点行业领域50家企业开展了隐患排查,发现整改各类生产安全隐患1051条,罚款184.96万元;推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查处分离工作制度,检查企业1165家,整治各类隐患5310项,立案326起,行政处罚76家,罚款724万元。

在整治城市公共基础设施问题方面,开展清理道路障碍物专项行动,新建补修道路33.4万平方米,修复便道6535平方米,清理突出路面障碍物730余处(个);争取资金150万元对主城区24座桥梁进行安全检测,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及时清理和补修,并设置了限载标志;全面完成主城区水、气、热老旧管网改造任务;对城区公厕实施标准化管理,实现了所有公厕24小时开放。

严肃查处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骗取医疗保障基金问题,全市共检查定点医院(包括乡村卫生室)2435家、定点药店1421家,对319家定点医院、150家定点药店的违规问题做出了处理,其中暂停医保服务定点医院18家、定点药店28家,解除医保服务协议定点医院4家、定点药店19家,移交公安机关定点医院2家。截止目前,已追回违规医保基金3395.14万元。

在整治住房租赁中介乱象问题方面,排查房地产中介机构937家,对未备案的768家房地产中介机构,已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限期一个月内到房地产主管部门进行备案;对43家无营业执照的房地产中介机构,移交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处理。在张家口日报公布了主城区备案房地产经纪机构名单,所有县区住建部门在政府网站公示了未备案的中介机构。制定了《张家口市主城区存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备案和交易资金监管暂行办法》,网签系统于1128日正式运行,有效保障了房屋交易资金安全

在整治行政审批、政务服务问题方面,梳理市级第二批马上办审批服务事项35项,网上办审批服务事项260项,就近办审批服务事项56项,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286项,初步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和一次办的目标;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上,出台了14项配套制度,将审批流程细化为4个阶段12种类型,66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审批;通过先后三次调整,共下放、暂停、调整和规范市政府部门权力事项47项。

在整治统计造假问题方面,研究制定了《张家口市完善和落实高质量发展统计指标体系的实施意见》;培训县区统计部门统计人员、乡镇统计人员、调查对象统计人员共计2421人;开展统计数据质量全面核查,核查规模以上“四上”单位636家;统计部门立案34起,结案34起,其中警告9起、通报批评25起、罚款4万元。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