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要闻要论
中国日记·4月2日 | “知道穿防护服工作很苦,但万万没想到那么苦”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4-02 10:58:39  点击数:

  “需要抽调部分党员干部到区防疫指挥部入境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组协助工作,你愿意去吗?”3月17日,一个紧急电话让成都市武侯区纪委监委干部张梁稍微愣了一下。

  原来,前段时间,张梁生病住院了20天。17号那天去医院复查,拿到结果后他就马上跟领导汇报可以正常上班了。但没想到挂完电话没多会,就来了一个大任务。

  “我愿意。”没来得及想太多,张梁一口应下了。86年的张梁觉得,年轻人对这次病毒的抵抗力会强一些,自己不去单位其他年纪大一些的同志就得上。“再说,我生病住院了那么久,现在身体好了,还是要去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其实,疫情发生以来,张梁就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前线。协助社区排查、发放宣传资料、进企业监督检查……从正月初一到生病住院前,他就一直没闲着。

  “知道穿着防护服工作很辛苦,但万万没想到那么辛苦”

  就这样,还没来得及回单位的张梁,第二天就直奔机场。就在他到岗的同一天,成都市出台新规,对经成都口岸直接入境、或从其他口岸入境转乘国内交通工具来(返)蓉的人员,实施全流程集中健康监测和防控管理。而张梁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把入境人员从海关接送至转运的大巴车上。

  “这项工作听起来简单,但其中包含了大量信息。”张梁介绍说,他需要与海关、边检、地服等沟通联络,动态掌握航班信息、人员信息,协调转运车辆,同时要接收入境人员中的集中健康监测对象,及时安抚人员情绪,引导统一登车及运送行李,并与接送工作组搞好人员交接,做到安全有序,一个乘客都不漏。

  工作繁琐,认真仔细完成就好,最让张梁没想到的是,穿着防护服工作的滋味太“酸爽”。“以前看报道,知道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工作很辛苦,但万万没想到这么辛苦。”张梁感慨道。

  3月份的成都,天气迅速转暖,加上防护服密不透气,一直奔走忙碌的张梁,没一会就汗湿全身。他形容戴着满是汗水的手套工作就像“在河里抓鱼一样”。越是这样,他们越是需要小心翼翼,千万不能因出汗而着风感冒。“因为队伍中有一个人感冒发烧了,就得隔离,那其他人就会担心是不是感染病毒了。”张梁解释说,现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压力这么大,队伍不能乱,所以每个人都十分小心,避免感冒发烧。

  由于很多国际航班都是下午或者晚上到,张梁的工作一般从下午一点开始,一直到晚上十一二点。遇到临时加了航班,或者有特殊情况的旅客,就得到两三点。“还好我就单身一人,没别的操心事,回去倒头就睡。”张梁笑笑说。

  “若干年后给子孙讲起来,我可以很自豪地说自己也是做了一点贡献的”

  由于疫情期间需要在机场进行检查和转运,时间和程序较以往长了很多,有些乘客难免会情绪激动。

  “我都解释很多遍了,我只是来成都转机的,你们凭什么隔离我?”一天,一位从泰国回来的男性乘客不想接受集中检查,对张梁发起了“脾气”。

  一个人走不了,一车人就走不了。这种情况下,张梁只能耐下心来,用舒缓的语气,一遍遍耐心解释。“您好,我理解您的难处,但是疫情期间,您转机过去也有很大的不安全因素,对您自己来说也很不安全。您在这边隔离完之后再过去,拿着健康码,全国都是通用的……”

  不过张梁说,大部分乘客都还是蛮理解的,也会尽量配合工作。有一个令他印象比较深刻的例子,也是一位泰国回来的男性乘客,头部受了伤。这位乘客的母亲担心儿子一个人在隔离期间伤口复发,但又不能违反隔离规定,于是想着是否可以让一个家属过来陪同一起隔离。“这也是现实困难嘛,我们就跟领导申请,然后让这位乘客的哥哥陪他一起隔离,好照顾他。”

  确保旅客顺利交接,全组人员安全健康,并力所能及地帮乘客解决一些困难和问题,张梁觉得这就是他每天最大的安慰。“虽然是辛苦了点,但若干年后,给子孙讲起新冠肺炎这段难忘的历史时,我也可以自豪地说,自己努力参与其中,并尽力做了一点贡献。”张梁乐呵呵地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邢婷婷 文字 王婵 设计 通讯员 成都市武侯区纪委监委 金永莉)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