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要闻要论
中国日记·4月3日 | 小微企业“危中寻机”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4-03 10:04:36  点击数:

   

  3月31日,宁波市北仑区山前工业区浦河路18号,工人们正在忙着装载一批环保医用箱,准备运往北仑港,发往澳大利亚。这是今年以来宁波贝尔戴斯模具有限公司发出的第一批货物。

  其实,这笔订单早在去年12月中旬就拿到了,因为赶上春节假期和疫情,一直拖到3月底才赶制完成并发货。“虽然价值也就100多万,不是大单,但总算发出去了。”看着满载而去的货车,公司负责人刘振华总算舒了一口气。

  宁波贝尔戴斯模具有限公司位于宁波市北仑区霞浦物流园区,是一家外贸生产型小微企业,共有员工四十多人,主营传统模具及塑料开发。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直到2月27日,企业才复工复产。复工后,企业在抓紧赶制手里已有订单的同时,也在不断谋求新的发展。“必须得另辟蹊径,因为我们主要做外贸的,受疫情影响会比较明显,订单比去年同期少了百分之三四十吧。”刘振华介绍说。

  贝尔戴斯遇到的窘境并非个例。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许多中小企业,特别是外贸出口型企业首当其冲,面临着外需不振、订单减少等问题。如何在危机和困难中捕捉新的发展机遇,考验着中小企业的生存能力。

  “我们近70%的订单都在澳洲,在当地拥有良好的合作基础。现在全球疫情蔓延,企业生产的环保箱或许在当地医院有用武之地。”深入分析了当前国内和国际形势后,贝尔戴斯决定主动求变,发挥自身主营产品的特色优势,把产品投放瞄向医药市场。

  思路一转,效果立显。2天后,公司员工於旗红就接到了澳大利亚一家智慧医院每月3万个环保医用箱的订单。公司立马安排生产计划,开足马力赶制。由于部分员工尚未到岗,机器设备不能全负荷运转,但客户要的又比较急,于是贝尔戴斯便主动与其他企业合作加工,确保产业链畅通。“困难时刻,小微企业抱团取暖,才能熬过冬天。”

  多摸索一条渠道,就能为企业多争取点发展空间,让企业抗风险能力更强一些。因此,在积极开拓国外医药市场的同时,贝尔戴斯也在努力寻求国内新的发展机遇。

  自3月23日复工后,工程师肖立恽就没闲着,这些天一直在忙活着开发研制一个新型呼吸机上的主要元器件,这是公司近期新开拓的一项国内业务。肖立恽说,新产品毕竟跟以前的塑料箱等产品还是不太一样,而且是用在呼吸机上的,必须得仔细。“我们有一定的基础,所以开发生产是没问题的,目前已经签订意向合同了,很快应该就会投入生产。”

  除了医药器材之外,贝尔戴斯还将目光投向了农产品领域的合作。山西省静乐县盛产藜麦等杂粮,被誉为“小杂粮王国”。但有光有好产品是不够的,还得有个好卖相。于是,双方希望能合作打造一款杂粮产品,由贝尔戴斯负责包装事宜。谈合作、想创意、盯设计生产……刘振华说没想到复工复产后,危中寻机,自己竟比往年这个时候都还忙一些。

  当然,企业要发展,政府的扶持和帮助也必不可少。为努力保障企业正常经营秩序,切实减轻中小企业负担,支持中小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平稳发展,宁波市北仑区出台了帮扶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21条政策,包括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减免中小企业房租、优化出口退(免)税服务等。“我们也正在积极申请,相信大家一起努力,困难总会过去的。”对于未来,刘振华充满信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邢婷婷 文字 王婵 设计)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