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巡视巡察
中共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关于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29 10:29:51  点击数:

市纪委监委: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市委第四巡察组于2019年4月20日至7月30日,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并于11月2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照单全收、举一反三,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目前巡察反馈的问题均得到有效整改,人大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明显增强,“三公”管理更加规范,服务人大常委会能力明显提升,有效促进了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请示汇报。常委会党组的有力领导是机关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的重要保证。巡察反馈会议召开前,机关党组及时向常委会党组进行了专题汇报,常委会党组对此高度重视,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整改落实。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郭江受党组委托出席机关巡察反馈会议并就抓好整改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会后,机关党组第一时间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清单》呈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青春批示要求“机关党组高度重视、按照巡查组反馈意见严格整改”。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郭江批示要求“机关党组要从思想上重视并按问题清单一项一项的拿出整改措施”。在集中整改期间,机关党组向常委会党组及时汇报整改措施和进度,整改报告起草完成后,又呈报常委会党组进行了审阅。常委会党组为整改工作把方向、抓大事、谋全局,为机关党组具体推动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是统一思想认识、迅速传达贯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作为巡察整改的责任主体,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实,自觉把自身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深入研究问题、切实解决问题。巡察反馈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乔军代表机关党组作了表态发言,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会后,机关党组立即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整改落实,集体学习市委书记回建同志在市委书记专题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抓好问题整改统一思想认识。党组成员深刻认识到开展巡察是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令人警醒。抓好巡察整改,是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立场、党性觉悟的现实检验,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举一反三、长期坚持,坚决把巡察组的要求落到实处。此后,机关党委、各党支部迅速行动,层层动员传达,确保将巡察整改工作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切实做到了政治上高度一致、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度自觉,充分调动了机关党员干部抓整改的积极性,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分解落实。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机关党组成立了由乔军同志任组长,机关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支部书记、纪检组、研究室、秘书科、人事科、机关党委有关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巡察反馈问题逐项研究分解,形成了《关于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完成时限。为做到举一反三,机关党组主动把巡察发现的问题同推进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一体研究、统筹推进、定期督查、分类施策,对短期确难解决的,及时汇报并提出解决建议;对具备整改条件的,坚决立行立改、迅速整改到位,坚决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2019年12月9日在机关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机关党组班子和党组成员对巡察反馈问题做了深刻剖析,从党组层面摆问题、查根源、定措施、抓整改,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增强了党组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

四是坚持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立足整改、放眼长远,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完善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先后6次召开专题会议,以巡察整改倒逼机关党建、人大业务双促进、双提升,以制度建设巩固扩大巡察成果运用,修订完善了多项制度,推动了机关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在谋划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时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充分吸收巡察反馈的意见建议,在创新方法、突出重点,提高履职水平方面,都研究制定了具体措施,真正实现了“以巡促改”。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针对市委第四巡察组发现的问题,机关党组分类制定整改措施,紧盯问题解决、做到一事一策。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存在问题1:市人大机关党委换届延期,不同程度影响到日常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力度和效果。整改措施:机关党委延期换届严格履行了审批手续,在延期期满后已于2019年6月28日召开机关党员大会完成换届工作,选举产生机关党委委员9人,同时为加强机关纪检力量,新成立了机关纪委。整改进度:已完成。

存在问题2:工会主席已退休,工会工作基本上是没组织、没活动,只是由办公室临时负责代管整改措施:在工会未换届之前,机关党组明确了一名副秘书长代为管理工会工作,原任工会委员继续留任,机关工会运转正常,组队参加了市直机关运动会等职工文体活动,在保障职工正常福利等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2019年6月28日召开机关职工大会完成了换届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工会委员会,2019年下半年先后组织参加了游泳比赛、棋类比赛、乒乓球比赛等职工文体活动,为机关全体职工参加了职工大病互助保险,有效保障了职工基本权益。整改进度:已完成。

存在问题3:人大机关党组成立后,没有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规范更加科学顺畅的机关工作制度体系,机关管理工作仍然延续以往固有的管理模式、方法。整改措施:坚持立行立改,在优化工作制度方面研究完善了外出报备报批制度、请销假制度、财务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向机关各委室印发了制度汇编,建立起重点工作台账,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台账管理纳入绩效考核,优化了机关运行。整改进度:已完成。

存在问题4在统筹协调机关工作方面,与机关各工作委员会的联席制度、沟通机制不够健全,现有的制度落实不到位,没有执行制度的任何记载。整改措施:优化机关内部联系协调机制,充分利用微信工作交流群、大事记、信息报送等途径,确保沟通高效、传达及时。细化了工作例会等3个制度,加强对例会制度的执行,建立重点工作任务计划管理和落实推进机制,及时做好会议记录,推动形成年初有计划、季度有安排、月月报进度、每周有检查、年底交好账的工作落实格局。整改进度:已完成。

存在问题5结合工作实际,对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人大及其常委会“两个机关”建设的新任务,如何发挥人大机关协调服务职能、推动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不多,为人大常委会建言献策,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到位。整改措施: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紧紧围绕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决策部署,对照“两个机关”建设新任务,加强理论研究,加强服务保障,多出调研精品,组织起草党组向市委的汇报、人代会工作报告、各类讲话稿、发言稿、汇报材料、意见等综合性文稿100余件,有效发挥了以文辅政作用,为人大常委会决策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参谋作用。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存在问题6:在组织带领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创造性服务常委会依法履职,统筹协调常委会党组、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工作关系等方面,超前谋划、抓实见效上还有一定差距。整改措施:立足新时代人大职责、目标和标准,主动谋划工作要点、主题教育、联动监督等重点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在重大活动、重要会议、接待安排等方面同其他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成功筹备人代会5次、主任会会议42次,常委会会议26次,协调组织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活动200多次,统筹制定地方性法规7部,有效保障了常委会依法履职、高效履职。整改进度:已完成。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存在问题7: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不强,学习内容简单,学习形式单一。整改措施:将机关干部培训与代表培训有效融合,开展各类专题培训,在南开大学举办了地方立法培训班;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举办了财经审查监督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浙江大学举办了人大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全国人大北京培训基地举办市十四届人大代表第三期培训班。既丰富了学习形式又增强了针对性和实效性。整改进度:已完成。

存在问题8:理论学习存在冷热不均现象。整改措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化理论武装,积极拓展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机关党组在积极参加常委会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基础上,持续强化对机关集体学习的组织领导,推动政治理论学习纳入《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机关党委根据当月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和上级文件要求,每月制定机关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各支部制定相应学习计划,建立支部学习档案,确保应学尽学,2019年全年机关集体学习13次、支部学习80余次,积极动员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开展自学,认真组织落实理论学习测试,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取得新进步、新成效。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存在问题9:学习制度不够健全。整改措施:完善了“中心组—机关党委—基层党支部”联动学习机制,修订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等制度,充实了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内容,从制度上更加规范了学习活动。整改进度:已完成。

存在问题10集体学习主题不够突出。整改措施:严格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机关集体学习、支部学习等制度,确保应学尽学。改进机关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次学习参照当月中央和省市委理论中心组的学习主题,或者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批示学习内容确定学习主题、制定学习方案、准备学习资料、组织理论学习。健全机关党组集体学习档案,理论学习与党组会议分开记录,每次学习后一周内形成理论中心组学习情况报告,连同学习资料整理归档。整改进度:已完成。

存在问题11:支部设置构成不合理。整改措施:结合机关党委所属各支部2020年5月期满换届工作,研究起草了《关于对所属在职党支部进行调整的工作方案》,方案已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主要领导批示同意,将在疫情平稳后结合支部换届工作进行支部设置调整。整改进度:已完成。

存在问题12: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差距。整改措施:针对会议记录中各类专题会议与工作会议混同记录,导致出现专题不专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严格落实专题会议的各项要求,在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听取年度党建汇报、出台党建工作要点时都进行专题研究、专题记录,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档案管理。整改进度:已完成。

存在问题13机关第一至第四党支部《支部手册》显示班子成员的签名均不同程度存在代签现象,不能真实体现党组成员参加活动情况。整改措施:健全了机关党组成员参加支部生活的制度性规范,对主动签到等细节提出明确要求,全体党组成员表示一定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参加支部活动。机关党委针对支部手册填写不规范问题专门召开了会议,举一反三,对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提出明确要求,就涉及支部的具体问题逐项进行研究,分析原因,整理出《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应知应会25条印发各支部传达学习,改变了过去到会签名部分由支部组织委员代签的问题,确保真实体现党员参加活动情况。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存在问题14:党建工作效果不明显。对不同层级、年龄的党员需求缺乏分析研究,谈心谈话少,针对性不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把握不全面、不及时、不深入,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力度不够大,结合人大工作实际自主开展的活动少,有特色、有创新的工作不多。整改措施: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上下功夫,针对党员干部思想动态把握上存在的不足,健全了多层次谈心谈话机制。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三个层面分别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针对不同的谈心谈话对象,结合工作分工、工作状态、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思想状态等实际情况,选好“话题”,着重改进谈心谈话方式,突出人大特色,采取个别谈话、集体谈话、随时交流等形式,营造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坦诚相见的良好氛围,确保每年谈心谈话不少于2次,达到沟通思想、增进理解、促进团结、推动工作的目的。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存在问题15: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兼党办主任今年抽调到省信访局挂职工作,至今没有明确党办负责人,只是由人事科工作人员临时负责党办日常工作。整改措施:挂职同志同人事科负责同志密切配合,机关基层党建工作推进有序。2019年8月挂职期满后该同志已返回机关工作,同时为解决人员配备不足的问题,建立起党务、人事AB岗制度,将党务、人事互相顶岗制度化。整改进度:已完成。

存在问题16:机关党组民主生活会缺少必要程序,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无实施方案等资料。整改措施:2017年机关党组刚刚成立,在健全制度、理顺关系、明确职责上还处在探索阶段,当年机关党组年度民主生活会同常委会党组年度民主生活会一并召开,会上提交了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深刻剖析。从2018年起已按照要求规范进行。本次巡察反馈此问题后,机关党组在2019年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此事作出回应,机关党组成员们做了表态,深刻认识到必要程序、必要环节的重要性,并对2017年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剖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头看”,查漏补缺,确保整改到位,也为今后更加高质量的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整改进度:已完成。

存在问题17:意识形态工作不扎实。整改措施:加强宣传工作,对人大网站进行改版,整合了有关栏目,充实调整了相关内容。同时用好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努力构建多媒介、多平台、多形式的大宣传格局,深入广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优势和组织功效,努力讲好人大故事、发出人大声音,为巩固和发展张家口的良好态势高唱正气歌,多聚正能量。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存在问题18:党组议事制度执行不严肃,记录不规范。整改措施:2017年因机关党组刚刚成立,人员较少,为方便工作采用党组(扩大)会的形式召开,不是机关党组成员的副秘书长列席了会议。为避免同样情况再次出现,机关党组已改进了会议方式,党组会议和秘书长办公会议分别记录,遇有决定重要事项时编发会议纪要,并存档备查。整改进度:已完成。

存在问题19: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干部老龄化严重。整改措施:进一步优化干部年龄结构,根据机关工作实际需要,调入4名工作经验丰富,具备较高专业素质的年轻干部。疫情结束后,还将根据机关编制和实际工作需要,进一步充实优秀年青干部到人大机关工作,努力构建一支年龄梯次配备合理,专业并重的干部队伍。整改进度:基本完成。

存在问题20: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够规范。整改措施:完成了档案室建设,相关硬件设施已配备到位,做到了“三室”分开、“六防”到位。重新核定了需移交干部档案名册,并报送市委组织部。目前,正在建立干部档案查、借阅制度,待正式取回干部档案后,立即对档案进行重新整理,实现人事档案的科学化管理。整改进度:已完成。

存在问题21:干部管理不够严格,监督管理机制不够完善。整改措施:进一步严格干部管理,出台了机关领导干部外出报备报批制度、机关干部请销假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措施,对机关干部职工外出、请销假进行了严格规定。整改进度:已完成。

存在问题22:内基层组织生活制度不够规范。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党支部工作培训力度,选派4名支部委员参加了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党务干部培训班,提高业务能力;二是围绕贯彻落实好《支部工作条例》,机关党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实施方案》,结合人大实际就各支部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制定了具体标准,对各支部实行规范化达标管理,开展以“政治建设好、组织功能好、制度执行好、任务完成好、作用发挥好”为主要内容的“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切实推动基层党建提档升级。三是针对《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不够规范的问题对各支部组织委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总结整理出《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应知应会25条印发各支部传达学习,各支部也切实提高了工作手册填写质量。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存在问题23:党员管理不规范,党费收缴无记录。整改措施:一是流动党员指的是由于就业或居住地发生变化等原因,较长时间内无法正常参加正式组织关系所在党组织活动的党员。《支部工作手册》流动党员情况登记中无挂职、驻村等同志信息是因为挂职、驻村干部按规定组织关系已经转接不属于流动党员范围。二是关于党费收据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从2017年起已经实行“党费云”网上交费。为加强党员管理,确保支部对本支部党员党费缴纳情况及时掌握,2019年起机关党委每半年将各支部党费缴纳凭证网上打印后交各支部留存。整改进度:已完成。

存在问题24理论学习系统性计划性不强,机关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滞后。整改措施2018年学习计划在1月、3月分别作出过研究谋划,出台了《关于讲学习转作风抓落实的实施意见》,对当年理论学习做了安排部署,5月23日出台的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是具体落实市直机关工委有关要求而发的补充文件,是对当年学习计划的动态调整。为突出理论学习的人大特色,学深学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10月25日、11月1日,市人大机关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部分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和机关党员干部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2018年4月16日-20日在中国政法大学举办的人大干部能力提升班邀请专家学者就十九大报告法治思想等内容进行了系统培训学习。针对此次巡察反馈意见,市人大机关进一步加强对理论学习的组织领导,编印了机关学习应知应会资料汇编并就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组织了知识测试。整改进度:已完成。

存在问题25机关4个党支部巡视整改及年度组织生活会,会前均未按照“四个必谈”要求开展谈心谈话,会后对查摆出来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不到位。整改措施:机关党委加强对支部建设的组织领导,督促指导各支部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基本制度,针对组织生活会召开不够规范等问题进行了专项检查,督促各支部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制度要求,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从2019年起支部组织生活会资料除支部留存外,机关党委同时留存备案,确保支部活动不漏项。在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中加入对组织生活会剖析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督促支部压实整改责任、改到位改彻底。各支部班子也分别召开了相关会议严肃认真的进行了自我批评,认真学习了有关文件精神,为今后切实落实好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规定奠定坚实基础。整改进度:已整改。

存在问题26党支部换届程序过程缺失。2017年机关第二支部党员大会记录中,只有选举结果,没有选举议程。整改措施:机关党委举一反三为各支部编印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组织工作规范文本》,就换届选举等组织工作对各支部委员进行业务培训。整改进度:已整改。

存在问题27:支部党员大会记录不规范。整改措施针对《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不够规范的问题对各支部组织委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并有侧重的总结整理出《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应知应会25条印发各支部传达学习,各支部也切实提高了工作手册填写质量。整改进度:已完成。

(四)作风建设方面

存在问题28:服务“两个机关”建设作用发挥不够到位,全市代表联络站运行工作仍存在不平衡问题,贯彻落实相关制度不够到位,作用发挥不够全面、均衡,内容不丰富。整改措施:把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建设、指导联络站常态化运行作为履职重要内容来抓,实行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片督导,逢会必讲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下乡必进代表联络站检查指导。选任代工委多次深入到张北、涿鹿等县进行督导检查、指导工作,力促联络站发挥作用。2019年,先后组织三级人大代表、市县乡人大干部、代表联络站站长等外出开展学习培训6次。着力提高代表联络站知晓度,充分利用媒体开展宣传,引导群众通过代表联络站渠道有序表达合理利益诉求,增进群众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拥护和信任。截至2019年底,全市人大代表进联络站参加活动45201人次,接待走访群众35524人次,开展调研视察活动983次,收集建议意见7214条,解决问题1495个,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整改进度:已完成。

存在问题29:工作落实不够扎实有力,各工委组织的人大代表视察、检查、调研活动,多为预先踩点,按照县区人大和被监督对象设计好的路线进行,看亮点工作多,随机抽查少,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不够深入,听“原声”不够,接“地气”不足,了解情况不够全面,存在走过场现象,形成的调研报告针对性和操作性不够强,后续专责督导整改的力度不够。整改措施: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站位格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聘请专家教授辅导、重新走进课堂“回炉”等办法,重点帮助党员干部学好人大理论,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战略部署,准确把握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方向、工作重点、具体要求。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培养素质能力。继续和有关院校深化合作,有针对性地组织若干期能力提升培训班,促进干部开阔眼界、更新知识、增长本领。三是加强实践锻炼,激发潜能才干。主动对标学习和借鉴外地人大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实际、推而广之,把引进、复制、推广、提升的过程变为干部历练、成长、成熟、成才的过程。2019年制定颁布了5部地方性法规,立法数量居全省各设区市之首,立法针对性强、特色鲜明,受到省人大充分肯定。围绕重点领域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76次,有力推动了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组织了“冬奥会有我”“我为‘两区’建设作贡献”“扶贫路上我当先”三大行动,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在张家口有效实施。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存在问题30:指导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方面仍有差距,在对代表听取民意、反映民愿、汲取民智,架好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心连心的“直通桥”方面、对代表提交的提案水平依然层次不齐等问题缺乏实事求是、扎实细致的指导。整改措施人大代表来自方方面面,理论素养、文化层次等方面存在差异,针对这一情况,选任代工委把加强代表履职培训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安排专门预算,采取组织代表“走出去”、把专家学者“请进来”等多种方式,每年组织代表开展3至5次学习培训,切实提高代表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代表履职能力和履职水平的提升是永恒课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注重代表履职学习培训。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存在问题31:工作激情不足,主动服务意识不够强,市人大机关有着领导干部多、年龄大的同志多,工作规范性程序性多等特点,许多干部不同程度存有“二线”思想,工作创新和争先意识不够强,主动担当作为劲头不足,谨慎保守、按部就班、以文件落实文件、督导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整改措施:一是从思想上“引”。通过加强党性教育、宗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牢记入党誓词,牢记自身职责,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切实接受思想洗礼、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提振精神状态,继续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二是从观念上“转”。教育党员干部充分认清张家口发展面临的战略性机遇期和历史性窗口期,认清中央和省市委对人大工作的新指示新要求,认清人大工作承担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职责,自觉树牢人大是“一线”也是“火线”的理念,切实转变不求有功、无所作为的错误观念。三是从机制上“推”。逐步健全完善正向激励、反向问责的配套机制,对重要工作部署、重大事项实行台账管理、跟踪问效,加大督促检查、考核评价的力度,形成有决策、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有反馈的工作落实体系,树立鲜明的干事导向,激励人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存在问题32:工作落实力度不够。整改措施:针对信访办工作总结暴露出的问题,对相关科室负责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举一反三对机关各委室和办公室各科室内部总结质量进行了“回头看”,教育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改进工作作风,对机关内部工作也要精益求精,认真仔细。整改进度:已完成。

存在问题33:学习有的存在弄虚作假的现象。选任代工委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设想与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谋划中关于学习部分的内容高度一致,不重视学习、假学习。整改措施代表培训是代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组织新任代表培训学习,2018年组织代表履职学习培训,2019年继续组织代表进行了培训学习,目的是在代表任期内至少轮训一遍,切实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不存在学习内容高度一致问题,但在深学、细照、笃行上确实做得不够好,主要是思想上没有引起高度重视,常把工作当成硬要求,学习变成软任务,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够,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方面还需要认真努力,今后将坚持立行立改,努力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整改进度:已完成。

(五)党的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存在问题34: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全面,2017年、2018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没有做到全覆盖,内容雷同,没有体现岗位职责。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根据领导干部工作岗位和职责分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各部门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职责,针对自身业务范围和岗位工作职权中的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的提出目标和任务,形成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切实做好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整改进度:已完成。

存在问题35:没有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整改措施: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和各委室工作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每年至少召开2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加强对机关各委室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和督查,及时发现问题,早提醒、早防范。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年终绩效考核挂钩,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整改进度:已完成。

存在问题36: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内控制度不健全、体系不完善,更新不及时、执行不到位。整改措施:一是全面深入排查廉政防控风险点。把查找的重点环节放在“三重一大”运行过程中关键部位的风险上。二是强化风险意识教育。针对不同层面,不同岗位党员干部面临的廉政风险,突出教育重点,创新教育方法,着力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三是提高制度执行力。把制度建设和执行贯穿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全过程,推进各项制度向形成长效机制转化,提高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整改进度:已完成。

存在问题37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组聚焦主责主业不够,没有制定监督责任工作清单,执纪问责的能力与形势任务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四种形态”运用不充分,谈话约谈、督促检查等重点不突出、针对性不强。整改措施:对人大机关人员、机构以及工作内容、工作流程等进行了深入了解,全面了解排查市人大机关工作廉政风险点,制定工作要点,明确工作内容。围绕重要时间节点,突出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经常性开展明察暗访和提醒谈话活动,坚持抓早抓小注重预防,年初对市“两会”期间人代会进行了全程监督。整改进度:已完成。

存在问题38机关纪检委员独立开展工作的能力不足,日常监督和廉政教育抓得不够扎实,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执纪监督力度不大。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查纠“四风”、在重要节点和节假日重申相关规定等方面,履职不到位。整改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机关党组的领导下,成立了机关纪委充实了力量,可以更好协助机关专职纪检委员积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加强业务培训,选派专职纪检委员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培训活动。二是加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始终将《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纳入机关集体学习和自学重要内容;创新工作方法,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强化组织观念、规矩意识,自觉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三是弛而不息改进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等问题,严格机关管理,完善制度规定,优化机关日常运转。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节等关键时间节点,制定下发文件,重申相关规定,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自觉净化“工作圈”、“社交圈”、“生活圈”。四是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对日常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使党员干部感到监督无处不在,约束无时不有,把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厚爱落到实处。整改进度:已完成。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通过进行集中整改,目前所涉问题均得到了有效整改,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成效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后续任务还很艰巨。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抓常、抓细、抓长,把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强化源头治理、强化标本兼治,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各项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机关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紧紧抓在手上,自觉接受纪检组的监督,支持纪检组完善制度,明确职能、创新手段,发挥其对党员干部的监督作用,推动人大机关党风政风持续优化。

二是压实工作责任,继续加大整改力度。阶段性整改任务完成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整改领导小组工作班子不撤、部门主要负责人肩负第一责任人抓整改的力度不减,机关各部门确定的整改目标不变,继续履行好《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及市委巡察工作规定的整改职责,对巡察问题对号入座、举一反三、狠抓落实,扎扎实实推进后续整改工作,确保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件件见实效。

三是组织开展“回头看”,切实巩固整改成果。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整改措施执行到位,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项目,压实责任,紧抓不放,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落实。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细化资产财务管理等制度规定,以制度的严格执行促进整改成果的巩固和深化。

四是坚持以整改促提升,全面推动人大业务工作。把落实市委巡察整改意见和依法履职结合起来,坚持改造思想、改变习惯、改进作风,全面推进重点工作台账化管理,健全责任体系、层层传导压力,提升标准意识、提高工作效率,以落实巡察整改的成果推动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工作上水平,努力锻造一支党性坚定、纪律严明、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为推动我市“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中共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党组

                                                      2020316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