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巡视巡察
中共张家口市委宣传部
中共张家口市委网信办
关于市委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29 10:32:13  点击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四巡察组于2019年4月20日至2019年7月30日,对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进行了常规巡察,11月2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加强巡察整改落实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

部务会成员一致认为,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情况客观公正,开出的“问题清单”切中要害,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提出的意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帮助我们找到了改进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部务会对此思想统一、态度鲜明,完全同意并诚恳接受市委巡察组的巡察意见,要求以上率下、立行立改,以雷厉风行的姿态和坚决果断的手段,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一)成立组织机构。我部成立了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组长,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志刚任副组长,各位部务会成员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副调研员路太平同志兼任,具体负责整改落实的组织协调、情况反馈和督促指导等工作。

(二)制定整改方案。我部制定了《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确定了组织领导机构,明确了任务分工和时间步骤,提出了具体要求。《整改方案》分别从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党的组织建设、党的作风建设、党的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4个方面对反馈意见进行梳理,并且逐项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整改任务和完成时限,切实把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三)提交部务会研究。2019年12月7日,部务会专题听取了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情况汇报,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志刚就整改方案有关情况作了说明,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整改方案通过后,以张宣字〔2019〕40号文件下发部务会成员和各责任科室贯彻执行。同时,报送市委第四巡察组。

(四)进行专题督导调度。2019年12月以来,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志刚连续三次主持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参加的协调会。听取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汇报,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认真安排部署整改落实工作,确保了整改工作按计划、按步骤逐项推进落实。

二、突出问题导向,坚决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彻底、落实到位

按照市委的总体安排部署,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细化工作方案,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倒排整改时限,认真组织开展整改落实工作。目前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梳理出的29个具体整改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完毕。

一、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

(一)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结合实际、指导工作仍存在差距。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不能把自己、把工作职责和工作实际摆进去开展学习。资料显示,2017年2月至2018年12月,宣传部集体组织理论学习共87次,每次学习基本上都是以传达文件、领读文章等方式进行,结合个人、结合实际交流讨论少,没有在学懂弄通做实下真功夫。2016年2月和4月,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2018年8月又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做出重大部署,这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查阅资料发现,市委宣传部对三个重要讲话仅在中心组学习时分别进行了1次点题学习传达,均未见结合工作实际深学一步和展开学习讨论的记载,也未见在部务会上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措施问题从严从实抓好政治理论学习,要求部务会成员立足岗位、立足职责、立足实际开展学习。坚持用鲜活的方式方法做好理论中心组学习,创新学习途径,深入开展交流研讨,通过学习、思考、发言等方式,达到融会贯通、学思结合的目的,全面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政治理论水平。201911月以来部务会先后就《关于加快推进冰雪经济、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的指导意见》《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王东峰、刘爽同志在全省领导干部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和典型案件通报》《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等进行了学习传达,并研究制定相关落实意见。今后我部将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研讨和贯彻实施,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2.针对市委宣传部部务会会议记录、纪要等资料显示,2017年10月至2019年3月,部领导班子没有专门听取过机关党总支关于党的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没有专题研究谋划过机关党建工作,机关党总支多是被动落实上级党委的具体工作要求,没有对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没有对机关党员队伍思想状况进行认真分析,没有积极主动向部务会提交工作安排和落实意见,没有专题听取过机关3个党支部工作情况汇报,机关党的建设存有薄弱环节问题。从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部务会每年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不少于3次,听取各支部党建工作汇报不少于2次。把党建工作和支部工作与年终考核工作相结合,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强化机关党总支工作的主动性,对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对机关党员队伍思想状态进行认真分析。党总支每年年初向部务会提交年度党建工作安排和落实意见,各支部每年年初向机关党总支提交年度党建工作安排和落实意见,建立健全党建研究工作制度。

(三)履职尽责能力水平存在短板。

3.针对宣传工作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功能发挥不够充分,普遍反映接地气依然不足,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创作群众喜闻乐见、宣传冬奥筹办、脱贫攻坚等内容的好作品、文艺精品不够多,对改革创新带给老百姓红利的主流宣传力度仍不够大,宣传形式仍显单调问题。一是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创作活动。开展冬奥主题文艺作品创作活动,认真筹办好张家口市小型优秀原创戏剧曲艺剧本展演活动,由我部与市文旅局、市文联共同主办的2019年度张家口市小型优秀原创戏剧曲艺剧本征集活动,目前已经评审完毕,预计年底前将公布评选结果。二是积极开展农民歌咏比赛、社区歌咏比赛、广场舞大赛、 红红火火中国年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推进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建设,不断丰富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三是持续推进“文化进万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继续组织文艺小分队,以扶贫小戏大赛获奖作品、小型优秀原创戏剧曲艺获奖作品为主,开展文化扶贫演出活动。今后我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聚焦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筹办冬奥等重大战略部署,组织专业创作人员开展创作采风活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不断加大文艺人才培养力度,提高文艺人才的思想和艺术素养。认真谋划文艺创作激励制度,促进各类文艺精品的创作生产,不断提升宣传工作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精准性。

4.针对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广度深度不够,统筹协调不够精细,“创城”活动政府主导色彩较浓,上热下冷,存在“刮风”现象,经走访部分市民,“创城”活动比较“单薄”,平时给大家最突出的印象就是志愿者“红马甲”拾捡垃圾等表面形式,有检查组来,才有人上街维持秩序,日常生活中,占道经营屡禁不止,早点摊依旧在路边营业影响交通,晚上路边摊依旧占据人行道影响通行,文明创建缺乏制度刚性的约束,还没有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为问题。一是按照《张家口市占道经营管理标准》,大力整治马路市场、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和临街门店店外经营,规范管理早市夜市经营时间和范围,对拒不整改的摊贩,坚决予以取缔。常态化开展机关干部周末志愿服务活动,举办创城志愿服务大赛和加强对优秀志愿者表彰,扩大志愿服务的感染力和号召力。继续开展好创城宣传进社区、小区、学校、工地、市场等“十二进”活动,扩大创城的知晓度、影响力;二是用好新媒体网络平台,开设创城专题专栏,大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态和典型经验,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同时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加快促进市民素质和城市形象双提升。深入开展“访千楼万家”活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针对市民关注的突出问题,加大整改力度,最终让市民在思想上认同和支持创城,在行动上融入和参与创城。三是进一步完善督导检查机制,常态化推进创城,每两月进行一次大型测评,每季度开展一次创城工作督导拉练,每半年进行一次督导拉练。进一步修改完善日常创城工作考核办法,每月一考核一通报,年终纳入各县区和市直各单位年度班子考核和绩效考核内容,对创城工作落后的县区和市直单位予以红牌或黄牌警告,被红牌警告的县区或市直单位不能评优,促进创城工作常态化开展。

5.针对网信工作缺乏切实有效管用的制度、办法,全市近千名网评工作人员,在正确引导广大网民关注主流价值观、理性评论、文明跟帖等方面仍不到位,对清朗网络空间、加大对网络舆情的及时监管、分析研判还有短板问题。一是着力提升网络评论引导水平。出台了《张家口市网评工作激励扶持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强化网评员队伍建设与管理。围绕民生等热点话题,组织网评员广泛发布正能量帖文。做好自媒体、网络大V和知名网络人士的团结统战工作,确保其在关键时刻为我所用,正面发声。二积极构建网络生态综合治理格局。加大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执法力度,对于存在违法违规事实的网络平台和自媒体进行约谈,责令其删除违法违规信息并限期整改。切实加强互联网法律法规教育,组织互联网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有效提升互联网从业人员整体业务素养。进一步健全完善部门联动制度和举措,实现网络综合治理“一盘棋”。

6.针对机关抓工作督导落实的力度依然不足。资料显示,部务会研究具体工作方案多,研究具体事情多,研究资金使用多,对工作进行调度、督导的少,对工作中存在问题分析剖析的少,对工作安排落实要结果少问题。2017年10月至2019年3月,市委宣传部部务会纪要显示,34次会议172个议题,除学习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内容外,基本是研究各项活动方案、给与资金支持的内容。据统计,研究安排的34项活动,均无后期督导落实的内容记录问题。建立研究重大事项跟踪督办机制和绩效考核制度,凡是部务会研究讨论的重要事宜、重大事项,实行全程跟踪、全面督办,限定时限要进度,高质高效要结果,确保部务会安排部署的工作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7.针对机关内部管理仍不到位,不同程度存在财务管理、政府采购、专项资金使用、公务用车等方面管理不规范、不完善的问题。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科学合理安排预算,确保各个项目都有资金保障,坚决避免挤占、挪用资金现象发生。严格管控专项资金使用,确保专款专用、不打变通。科学管理公务用车,坚决按照相关规章制度进行审批使用、报销开支。

(四)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8.针对作为主管意识形态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全市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力量明显不足问题。目前理论科已经细化了责任分工,进一步充实了工作力量,日常有4人开展意识形态的工作。建立了协调联动机制,针对年底考核等工作任务较重的时间节点,通过从其他科室抽调力量、分解任务到相关科室等具体举措进一步保障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高效开展。

9.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组织、协调和抓督导落实职责发挥不到位,对意识形态工作主动研究不够,2018年全年25次部务会记录显示,142个议题,仅在12月有1次明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018年8月8日省委宣传部下发《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市委宣传部仅在8月27日理论中心组学习时进行了传达,未见部务会进行具体研究落实措施意见问题。今年以来,部务会先后三次专门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月7日研究对全市各级党委2018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形成正式《意识形态考核工作方案》。2月1日,研究电话问卷对各县区意识形态考核的相关事宜,形成了具体贯彻落实意见。11月22日,研究《中共张家口市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度市直部门意识形态工作考核方案》,拟将市直有关部门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考核范围。进一步加大了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研究力度、考核力度,扩大了意识形态考核范围,形成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今后,我部将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坚持在工作中常态化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凡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的要求,都及时贯彻学习并形成贯彻落实意见;提交市委常委会关于意识形态的议题,都先经部务会研究通过。

10.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层层压实不够,“三清单四办法”落实不严,对基层单位意识形态工作日常督促检查指导不到位,对2018年社情民意问卷调查结果缺乏有效运用问题。为进一步加强分析研判、强化结果运用,我部结合全市各县区意识形态考核工作,印发了《中共张家口市委办公室关于全市各县区2019年上半年及2018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的通报》,全面梳理了各单位意识形态共性工作、特色工作、亮点工作和存在的问题,使基层及时了解自己在为民服务、为民解决难题上存在的差距,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委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对2019年意识形态考核中社情民意调查问卷排名后三位的县区,要求就社情民意调查问卷满意度不高的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提出解决措施,及时进行整改。

11.针对督导检查工作组织不够认真。本轮巡察工作安排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导,宣传部对此项工作组织不力,制定的工作方案粗糙,5名工作人员抽调随意,政治面貌、工作能力把关不严,致使几易其人,且培训不到位,存在应付、走过场现象问题。一是积极从全市参与过意识形态工作的人员中抽调相关人员,对各种政治问题进行把关,组建巡察人才库,并从人才库中选拔人员参加巡察;二是在第六轮巡察抽调人员时,从工作任务、目的、要求等方面,对他们进行了培训,发放相关资料,以满足巡察工作要求,确保圆满完成巡察工作。下一步将根据巡察工作要求,及时对意识形态巡察人才库进行更新,每年至少开展2轮技能轮训工作,确保将素质高、本领强的工作人员充实到巡察队伍当中去。

12.针对对主流媒体意识形态工作指导力度不够,张家口电视台、电台自办节目与老百姓生活关联度不够紧密,质量不高,收视率、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不高。百度张家口贴吧仍然不同程度存在负面舆情,阵地建设、阵地管理监督还存在短板和漏洞问题。一是切实做好媒体宣传把关。部领导第一时间约谈市媒体负责人,责成其迅速组织全体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召开专门会议及时将中央、省、市有关报道纪律和重要报道口径传达到各媒体,确保舆论导向正确。加强电视台自办节目的管理指导,要求将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作为自办节目的重要题材,不断提高收视率、扩大社会效益。二是扎实开展网络舆情监测和处置。坚持人防和技防相结合,实施日常研判和专题研判并重,实施工作端口前移战略,围绕冬奥会筹办、“两区”建设等全市中心工作,不定期召开专题研判会,争取在网络舆情发生之前或萌芽阶段就提前介入并进行有效应对。

二、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五)抓干部队伍建设用力不足,干部人事管理工作不够规范。

13.针对对干部的培育、选拔、管理、使用上用力不足,重使用、轻培养,在培养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方面谋划不多,奖惩、激励机制不够完善。2015年以来,部机关仅研究调整干部4批次22人,而2017年10月至2019年3月部务会研究借调人员就达8批次10余人问题。2017年以来,单位经历了双减改革和机构改革两次重大改革,致使干部流动缓慢。2019年机构改革完成后,我部按照新的三定方案对科级干部岗位进行了调整,并提拔重用了2名表现优秀的干部任科室负责同志。近年来创城和冬奥宣传工作任务繁重、人手紧缺,亟需补充人员力量,所以我部按照相关规定,依规借调了部分工作人员。今后我部将加大干部培养任用力度,注重提拔使用能力强、水平高、业绩突出的干部,形成良好的选人用人导向。

14.针对干部档案审核管理不够严格。抽查部分干部人事档案,不同程度存在缺少全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专用的干部任免审批表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录用手续、工作调动手续情况问题。我部已于去年6-8月聘请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干部档案整理完善工作,目前正在着手进行档案的查漏补缺工作。

15.针对选任干部不够规范。作为党的重要政治机关,目前市互联网舆情信息中心仍有3名非党同志,且在重要岗位上任职问题。1名同志已办理完辞职手续,1名同志正在积极培养入党,1名同志正在办理调离手续。

(六)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认真。

16.针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对问题触及不深,自我批评只是“点到为止”,缺少辣味和红脸出汗的放果。剖析问题不够深入,会后没有制定问题整改清单和整改报告。2017年、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只有少数部务会成员对个人重大事项进行汇报。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村料部务会成员没有按照要求提及意识形态工作,有的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村料中列举的问题存在雷同现象问题。我部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坚持立行立改,高质量召开了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春生亲自审阅部务会成员检视问题材料,对剖析不深刻的责令重写。会中,在张春生部长的具体指导下,部务会成员敞开心扉、直奔主题,查摆剖析问题、开展自我批评,不仅谈问题的具体表现,而且深挖问题的根源,做到了落细落小、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把平时不想讲、不愿讲、不敢讲的话讲了出来,做到了相互批评不含糊、检视问题不避讳。今后我部将建立三重审查机制,既部务会本人对自身材料严格审查、常务副部长对部务会成员材料进行严格审查,常委部长对部务会成员材料进行最后审查,确保对照检查材料准确、深入、全面。

(七)基层党建特别是基础党务工作有短板,“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17.针对党支部换届程序不规范,2017年第三党支部无换届选举过程的相关资料问题。严格执行机关党支部换届程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18.针对支部党员大会签名不实,2017年第二党支部手册与会党员签名存在代签现象问题。严格会议签到管理,坚决杜绝党员大会与会签名代签现象。

19.针对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不规范,2017、2018年第一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小组会议均无记录;第一、二、三支部手册均无党支部年度工作总结问题。要求各支部认真、规范记录工作手册,记录党小组会议,对党支部年度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各支部每半年向党总支上报工作情况,每年年底向党总支述职。

三、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八)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

20.针对抓工作落实仍然不多到位。2018年1月市委宣传部专门为贯彻落实市委《关于讲学习转作风抓落实的决定》制定了实施细则,在执行过程中,仍有落实不到位现象,如细则规定“部务会纪要及其他需要记录的会议纪要在会后3天内拟定完成”,但抽查发现,仍有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的会议纪要。细则规定“机关干部每天要记录工作日志”,但提供的资料只有“月度工作纪实”,抓落实流于形式问题。进一步落实《关于讲学习转作风抓落实的决定》实施细则,严格部务会议纪要及其他需要记录的会议纪要完成时间,坚决做到3天内拟定完成。工作日志原由干部在其个人笔记本上记录,经巡察提醒,我部已专门设计印制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工作日志,并于2019年12月发放给每名干部职工,要求干部职工要认真记录。

21.针对暗访发现的遮挡政治性宣传展板、宣传标语破损问题,张家口文明网网站维护管理、文明网矩阵没有实现全覆盖,以及“张家口发布”公众号许多县区“网信微信”“官方微博”更新缓慢等问题。一是重点整改。市文明办对桥东区、桥西区、市交通局、市交警支队进行了专门约谈,对在公益广告设置管理工作中出现问题的责任单位提出了严肃批评,并责成责任单位立即整改。目前,相关问题已经全部整改。二是全面排查。2019年10月,市文明办转发省文明办《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公益广告刊播设置和管理的通知》,并结合我市实际对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提出要求,在全市范围组织对公益广告进行排查,确保不出问题。2019年12月,市文明办又专门针对《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起草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公益广告设置和管理的通知》,对全市公益广告排查整改工作进行了再安排。三是坚持长效。建立健全公益广告设置管理长效机制,加快完善顶层设计,尽快出台《张家口市城市户外广告牌匾管理办法》,并研究制定我市《进一步规范公益广告设置管理的实施方案》,切实加强对公益广告的常态管理,确保公益广告宣传阵地不出问题。四是将文明网矩阵,改为友情链接。五是从张家口文明网主页面上去除“2014网评河北雷锋”活动内容。六是对“张家口文明网”网站进行重新改版,增强栏目建设谋划;由市文明办安排专人把关协调,张家口新闻网设置专职专人负责对网站进行及时更新维护。七是对官方微博更新缓慢的下花园区和张北县进行通报批评,并要求立即整改。八是对“发布厅”进行了重新改版。为了提升宣传效果,链接加入了张家口发布微博、头条号、澎湃号;对各县区影响力大、受众面广的微信公众号进行汇总集纳,形成宣传矩阵;对服务厅所有便民服务内容进行重新核对,确保稳定运行。经过整改,各县区政务微信公众号发稿更加及时,发稿质量明显提升。17个县区微信公众号进入全省县级微信公众号影响力前50名。张家口发布平台服务功能更加明显,粉丝数34万余人,综合影响力位列全省地市级政务微信公众号第三名。

四、党的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九)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22.针对2017年至2018年宣传部部务会没有专题听取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没有对机关、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分析研究,没有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对机关内部干部职工进行有效监督,没有对本系统相关单位党组织及其负责人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正确行使权力和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日常监督,只是对出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处理问题。一是严格坚持“一岗双责”,部务会成员每季度听取和研究分管科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年对分管科室主要负责人廉政谈话不少于1次,准确掌握并解决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部务会每半年至少研究1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明确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任务,常务副部长、党总支书记要与部务会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部务会成员与分管科室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层层传导压力。三是强化自身建设。要求部务会成员带头守纪律,带头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带头参加各项廉政教育活动,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廉洁从政的表率。

23.针对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不认真,不严肃,市委宣传部制定的2017年、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三分之二内容雷同问题。每年年初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认真安排部署,认真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并上部务会研究通过后组织实施。

(十)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

24.针对2016年至2018年为单位事业身份人员发放通讯费问题。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意见的通知(冀政办[2012]31号文件)规定,有条件的单位事业人员通讯补贴可以参照当地机关的标准发放。目前我部已向市委巡察办报送了相关情况请示,待市委巡察办批复后,按照批复精神进行整改。

25.针对公务接待费管理不够严格,接待费清单存在内容缺项、活动项目不具体、个别接待清单无来宾人数和经办人签字等现象问题以上情况属实,主要原因为正逢科室人员变动,工作未及时交接,导致无公务接待清单。今后经办人员、财务人员及相关审核人员对公务接待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公务接待清单,接待标准、人数、事由、领导签字、及取得的发票等具体事项均合理合规,健全公务接待费管理制度,正确进行账务处理,并且要对单位全体工作人员进行财务知识培训,学习公务接待费管理办法等财务法规,杜绝类似情况再发生。

26.针对违反财经制度相关规定,2015年至2018年在“其他应付款”科目列收列支,造成单位收支决算不实,规避监督问题经过查阅明细账及会计凭证,我部无属于收入和支出的经费列入“其他应付款”科目的情况,“其他应付款”科目核算的业务均为往来款项,包含省级转来有明确定向单位及用途的款项。且咨询财政部门和审计部门,政府财务报告要求,上级部门拨来款项若在上级部门已列收支,下级部门就不能再重复列收支,会造成政府收支不实。今后我们严格遵守各项财务规定,应列为收支的业务一定如实反映,避免收支决算不实的情况,且此类款项一定将收款文件附于会计凭证后面,方便查阅。

27.针对2017年、2018年用公用经费列支体检费问题。为5名非本部职工支付体检费问题,已由涉及到的人员将款项退回我单位对公账户,我部将上缴财政。公用经费为单位离退休人员支付体检费问题,经过财务核实,财政每年在公用经费-其他商品服务支出中批复我部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包含办公费、福利费等,因此我部使用老干部经费列支离退休人员体检费不属于违反财务规定的行为。

28.针对存在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水晶杯,且原始发票所附清单不合规问题。已由涉及人员将款项交至我部对公账户,我部将上缴财政。

(十一)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主动监督不到位。

29.针对2016年以来宣传部部务会议记录共有71个议题讨论资金使用拨付情况,但无一次研究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督导的记录,重资金拨付,轻使用管理,主动监督跟进不到位问题。我部于2018年聘请华中会计事务所对2017年的账务进行了审计,审计后,我们进行了整改。2019年聘请德义瑞会计事务所对2018年的账务进行了审计。2019年还聘请华中会计师事务所对2016-2018年省级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按照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我部研究制定了《中共张家口市委宣传部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和《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关于加快预算支出进度的若干措施》,以进一步加强对资金使用情况的跟踪督导。

三、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全面加强部机关各项工作

对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上周密细致,措施上坚决有力,虽然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但是与市委的要求相比,成效还是是初步的、阶段性的,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下一步,我们要在抓常、抓细、抓实上下功夫,确保各项整改工作取得实际成效、实现持续见效。

(一)开展整改“回头看”。要求各科室要组织专门力量,加大后续整改工作力度,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正在整改的按照既定时限和整改措施,加快工作进度,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直到整改完毕;对整改方案提出长期坚持的整改措施,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持之以恒改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省委、市委相关规定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和持久战。持续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和回潮。总结运用已有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在完善作风建设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三)举一反三建机制。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好制度建设,提高依法依规推进整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在立足于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和预防,着力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努力在各个领域形成简便易行、具体有效、相互衔接的长效机制,切实用完善的制度体系管长远、求长效。

(四)放大效应促发展。注重巡视整改工作成果运用,把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与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着力创新宣传宣讲方式,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全面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努力使巡察整改工作成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有力抓手,以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成果检验整改落实工作的实际成效。

 

 

      中共张家口市委宣传部

      中共张家口市委网信办   

      2020年2月17日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