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巡视巡察
中共张家口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关于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29 10:34:42  点击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420日至73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张家口文旅投集团进行了常规巡察,并于1122日,向我集团反馈了巡察意见。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坚决贯彻市委巡察工作精神,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整改落实阶段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针对巡察组反馈意见,集团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学深悟透市委有关巡察工作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坚决贯彻推进,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

专门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先后进行两轮集中整改,并在巡察反馈问题的基础上进行全面、细致的自查,召开专题会议,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专题研究,进一步统一集团上下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明确目标措施,层层压实责任

针对反馈意见进行逐条讨论,剖析根源、反思反省,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明确目标。将巡察反馈问题进行细致分类,对60个问题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及时研究整改措施,围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制度促改”的要求,明确整改时间、进度安排,建立销号机制,确保整改到位。

(三)加强监督检查,全程跟进督导

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提要求、作部署,层层传导压力,督促整改进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

(四)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

在整改落实中,注意分清主次,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带动相关问题解决,提高整改效率。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截至目前,共修订或新制定10项规章制度,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监事会监督作用没有发挥”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

整改措施:根据《公司法》要求及《公司章程》相关规定,自张家口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届监事会于2017117日组成以来,监事会成员列席所有董事会,并于每年年底召开一次监事会,查阅公司财务会计凭证、会计账薄、财务报表等资料,核实经营收益情况,了解经营效益、利润分配、资产保值增值及资产运营等情况;查阅公司经营活动相关资料,了解公司经营管理情况,检查公司经营行为是否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制度以及履行《公司章程》;查阅公司董事会相关资料,对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经营管理业绩进行评价,提出公司现阶段存在问题及处理建议,并形成《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为加强监事会的监督作用,严格对公司的经营情况等进行监察,对不合理的部分提出质询和建议,认真履行监事会职责,已制定《张家口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管理暂行办法》,并在今后工作中严格遵照执行。

2.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滞后”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

整改措施: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十九大会议精神专题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仔细领会,将党的创新理论学深悟透,转化为班子集体智慧,为文旅产业长足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同时周密制定学习计划、安排好补课和值班值守人员学习,并认真做好笔记。

3.关于“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不深入”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

整改措施: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度结合,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结合主题教育,党委班子带头上党课,组织理论学习、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整改落实。通过活动的深入开展,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意义,锤炼政治品格,学深悟透,提升素质。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

整改措施:前期于20183月已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今后定期召开分析研究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专题会议,开展意识形态领域相关教育,通过座谈、走访、问卷的形式调查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按照上级相关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绩效考核。

(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

5.关于“人才引进集体研究不够、引进人才学历层级偏低、引进标准及招聘程序缺乏科学性、规范性”问题。

此问题已完成并长期坚持。(问题主要体现:各子公司本科学历占比较低。)

整改措施:拟定期召开集团总经理办公会、董事会、党委会专题会议,研究人才引进工作,建议每季度不少于1次,并形成相关会议纪要等书面文件。并于20202月底前通过视频形式进行第一季度专题会议。“引进人才学历层次偏低”问题。已于2020226日制定《关于集团人才学历层次偏低解决办法的通知》,针对在岗低学历人员限期进行学历提升,继续再教育。在学历提升期间内,严格绩效考核,对于考核结果低于良好者,进行转岗、培训、调整薪资待遇、辞退等处理方式。新招聘人员必须按照岗位标准、任职资格等要求,低于本科学历人员原则上不录用。以上办法待复工后印发执行。“引进标准及招聘程序缺乏科学性、规范性”问题。招聘制度已根据要求进行了调整优化,要求集团本部及各子公司必须严格执行招聘流程。为保证招聘工作的规范性、严肃性、标准性,由集团人力资源部牵头统一组织集团本部及相关二级公司人员的招聘工作,集中归口管理,相关部门/公司配合。

6.关于“应聘人员资料不完整、入职人员手续不齐全、填写随意、部分人员存在签字空白、面试评价表、试用期考核评价表空白”问题。

此问题已完成。(问题主要体现:集团及子公司存在无“试用期考评表”、“面试评价表”或空白内容。)

整改措施:集团本部及相关二级公司开展自查,根据规范的表单要求已经补全相关资料。

7.关于“人才教育管理有短板”问题。

此问题已完成。(问题主要体现:集团在建立健全教育培训体系和集团人才库制度等方面做的不到位。)

整改措施:建立了培训管理制度,制定了年度培训计划并执行;根据公司实际情况,通过招聘网站、报刊、猎头、招聘会等渠道搜集储备人才信息建立了后备人员信息库。

8.关于“人事档案混乱、没有建立职工人事档案”问题。

此问题已完成。(问题主要体现:部分职工入职基础档案不完善,无入职登记表、身份证复印件、学历学位证复印件、学历验证报告、体检报告等人事档案资料)

整改措施:对现有人员入职资料进行了全面整理,缺项资料进行补办手续,并梳理了入职档案信息表单,内容包含:身份证复印件、学历学位证件复印件、学历验证报告(学信网查询)、职称/执业技术资格证件复印件、本人户口页复印件、诚信记录证明、离职证明、工龄/社保缴纳证明、入职体检报告等。

9.关于“劳动合同档案不完善问题。

此问题已完成。(问题主要体现:劳动合同未经鉴证机关鉴证;子公司有无签署劳动合同现象。)

整改措施:针对劳动合同未鉴证问题点人资专员咨询法律顾问,劳动合同书不需要鉴定机关盖章的,双方签字即可的。对现行的劳动合同模板进行了调整,后进人员按新的劳动合同模板执行。《劳动合同法》第十六条 劳动合同由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并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劳动合同文本上签字或者盖章生效。《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颁布实施以后,劳动合同成立的必要条件是甲乙双方签字盖章,并未要求必须到相关部门鉴证。“无劳动合同现象”问题。集团及子公司对在职员工合同签署情况进行自查,要求所有在职员工根据用工形式签署相对应的合同,并建立好台账,2019年度考核时已进行了查验。

10.关于“业绩考核档案不完善”问题。

此问题已完成。(问题主要体现:考核机制缺失、无试用期转正考核、年度业绩考核等资料)

整改措施:集团人力资源部及二级公司综合部优化2019年度绩效考核方案。完善试用期员工转正考核流程及考核材料,形成制式文件执行;之前没有的转正材料全部补齐。将2018年度员工业绩考核材料进行了收集,并归入个人档案盒。2019年度员工业绩考核材料做到及时归档。

11.关于“企业人员管理制度不健全”问题。

此问题已完成。(问题主要体现:没有建立雇佣、培训、待遇、业绩考评及晋升等政策和程序的合理制度)

整改措施:一是目前集团本部执行的薪酬管理制度制定于201710月,主要参考河北旅投集团二级公司薪酬标准制定。其中对普通员工薪酬等级划分层次较多,计划缩减一般员工薪酬等级层次,按照学历、职称/专业技术资格、工作经验等确定薪酬等级,不搞一刀切。此项工作将持续进行整改,计划于2020年第二季度作为人力资源部重点完成工作,对现行薪酬管理制度做详细的调整。

二是业绩考核问题:2019年度业绩考核在之前的制度上进行了优化,绩效结果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定级,绩效薪酬核定根据绩效等级进行了核算发放。制度中的基本流程为:严格按照员工的工作纪实表现,由部门领导进行绩效评定,各部门的评定结果交由绩效管理委员会进行审核。对不能胜任岗位任职要求、不能按时完成绩效考核要求员工进行调岗、培训。

三是关于企业人才制度办法,集团对已于2019327日印发《张家口文旅投集团部门经理、二级公司领导班子、中层及三级公司领导班子选拔任用管理办法》、于20181231日下发薪酬管理制度、于2019712日印发考勤、招聘、培训管理制度逐一进行“回头看”,梳理每个制度中的要点,并进行了优化。针对培训管理制度进行了专项培训,制定了年度培训计划并按时组织培养,做好了培训通知、培训签到等培训环节。

12.关于“党员意识不到位”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

整改措施:向集团全体及各子公司员工下达文件,要求将个别未转组织关系的党员,尽快将组织关系转入集团各党支部,并要求所有党员积极参加所在支部和集团党委的各项党日主题活动、学习、会议。

1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

整改措施:党委班子已带头上党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已将学习形成的材料完善到支部手册。结合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将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专题教育进行了再强调、再学习。

14.关于“党组织生活不健全”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

整改措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将严格按照“四必谈”深入开展,充实党员学习计划形式,结合“三会以课”落实定期党日活动,全体党员积极主动参加。

15.关于“无党务公开内容”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

整改措施:结合下步迁入新的办公大楼,合理调整布置公开栏布局,形成党务内容专题版块,定期发布可公开的党务内容,供大家参考学习监督。

16.关于“党员学习不够深入”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

整改措施: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学习交流会,深刻结合自身工作,做出总结,形成文字材料。严格按照主题教育的工作部署,推进集团和各子公司主题教育的学习,党员率先垂范,认真领会精神,与各项工作有效结合。

17.关于“班子成员兼职报备工作不及时”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问题主要体现:班子成员6人均兼任下属子公司法定代表人,未上报国资委备案。)

整改措施:相关情况已及时与市国资委沟通,因我公司成立时间较短,企业成立初期,为加强对子公司的监管,故暂由集团班子成员兼任下属子公司法定代表人。后期我公司将综合考虑人事安排问题,抓紧完成子公司法人变更工作。

18.关于“管理工作作风不扎实”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并将长期推进。(问题主要体现:“在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均存在大量抄袭和拼凑痕迹。)

整改措施:集团党委对审计监察部人员工作不到位进行了批评,加强工作作风管理,下大力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党员日常管理,培养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学习作风,建立党员学习、工作中争先创优相关激励机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良好形象。

(三)贯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9.关于“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措施乏力,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专题布置研究少,与业务工作未能同步推进”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问题主要体现:1.没有明确集团党委在班子分工中没有明确主要责任人为“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分管工作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2.未专项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纪委没有部署反腐倡廉工作,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没有与班子成员、各子公司法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整改措施: 20191月集团公司已与子公司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承诺书,把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部署和完善了2019年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要点。自2020年起,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将与班子成员、各子公司法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20.关于“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职不到位”问题。

此问题整改已完成。(问题主要体现:集团各部门、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在年度工作述职报告中没有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情况纳入专项报告内容,没有与各工作机构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整改措施: 集团党委要求各部门、子公司主要负责人从2020年起,在年度工作述职报告中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情况纳入专项报告内容,并与各子公司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21.关于“纪委监督责任缺失”问题。

此问题未完成,计划完成时限:2020331日。(问题主要体现:1.未正式成立集团纪委,由审计监察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集团及子公司未配备专职纪检委员;2.上级任命纪委书记兼职兴农科技公司、美丽乡村公司、乡村建设公司董事长职务,“三转”工作不到位。)

整改措施: 正式成立纪委;集团及子公司配备专职纪检委员;纪委书记不兼任其他职务。

22.关于“强化日常监督执纪不到位”问题。

此问题属基本完成。(问题主要体现:党委没有针对干部职工个人情况开展过谈话,干部选拔、提拔、录用没有开展任前谈话、上岗谈话、约谈没有做到常态化,有的职工廉洁自律意识不够强,加强对干部日常提醒教育不够)。

整改措施:1、建立党委对干部、职工个人定期谈话工作机制,建议每季度不少于1次集体谈话;2、建立党委对干部选拔、提拔、录用任前谈话、上岗谈话机制,建立健全党委约谈管理机制。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管理规定,对不符合干部岗位任职资格人员进行调整,实行干部(含外派全资、控股、参股二级公司)公开选拔、竞聘上岗;3、三是由纪检监察部门加强廉洁自律教育,加强纪检监察力度,党委定期针对干部职工个人情况开展谈话,约谈做到常态化,并做好谈话记录留痕工作。预计20202月底前采取视频形式进行第一季度专题会议。

(四)财务及管理方面

23.关于“集团对财务管理基础薄弱,内部控制流于形式”问题。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问题主要体现:201812月无原始凭证列支管理费月15506元。严重违反《会计法》及财务管理有关规定,国有资金存在较大隐患,集团党委至今没有做出处理意见。)

整改措施:属于会计人员工作疏忽,做账后经办人员未及时提供原始票据形成的,现已补齐了相关手续,集团已多次开会强调,财务人员加强自身学习,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警示谈话,今后将严格财务管理。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集团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新要求,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积极与市委组织部沟通,尽快成立纪委并落实纪委工作,聚焦主业主责、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二)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件件落实到位

集团党委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巡察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加强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企业合规管理实施细则》、《企业内部审计制度》、《项目立项及重大合同联审操作细则》等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绩效考核机制、党员教育管理机制等各项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集团系统企业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稳健发展的过程。

 

 

 

中共张家口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0年3月23日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