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巡视巡察
中共张家口崇礼区委
关于落实市委第五巡察组崇礼区冬奥会筹办
工作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29 10:35:25  点击数:

市委第五巡察组于20195月对崇礼区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冬奥会筹办工作专项巡察,根据市委第五巡查组《关于关于专项巡察崇礼区冬奥会筹办工作的反馈意见》文件要求,崇礼区委高度重视、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精心组织整改工作,现将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如下:

一、坚持将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一)迅速传达学习,统一思想行动。1128日,召开崇礼区冬奥会筹办工作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动员会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各单位制定方案台账、深入整改、建立档案等工作的具体内容和完成时限进行了明确要求。126日,召开区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了第五巡察组专项巡察崇礼区冬奥会筹办工作反馈意见,集体审议了全区整改落实方案,认真对照巡察组反馈问题和建议,本着举一反三、全面回应、全面整改的原则,系统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逐项研究整改措施,扎扎实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通过巡察整改促进全区各项工作的全面提升。

(二)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政府区长和分管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常委为成员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区委冬奥办主任担任,具体负责巡察整改日常工作。按照反馈意见五方面的整改任务,细化制定了整改措施,制定了《崇礼区冬奥会筹办工作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方案》经征求各责任部门和各区级领导意见后,提交区委常委会审议后印发。

(三)强化工作举措,推动整改落实。对照市委第五巡察组5个方面反馈意见和113个具体问题,进一步细化分解为140个问题,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为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整改工作,区委召开了全区冬奥会筹办工作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调度会,制定了《整改工作具体要求》,对方案、台账、报告、佐证资料、组卷要求、时间安排等每一个工作细节都进行了详细要求。同时,区整改办联合区纪委、区委巡察办组成督导组实地到责任部门查看整改进度,对每一个整改问题都进行检查指导。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一)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上认识仍需提高,力度仍需加大方面

1、关于对冬奥会筹办工作安排部署时效性不强的问题。落实了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坚持把冬奥会筹办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来完成,反复学习总书记的四个办奥理念和崇礼就是崇礼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聚焦冰雪主题,努力把崇礼打造成国家冰雪运动推广普及中心,为实现总书记提出的三亿人上冰雪作贡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把崇礼打造成首都两区建设的核心区和北京运动休闲胜地,为服务首都作贡献。二是收集整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委关于冬奥会筹办工作的指示要求,在区委常委会、区委常委扩大会议中增加冬奥会筹办学习议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会筹办相关重要论述辑印成册,作为全区各级干部的工具书,反复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会筹办重要指示和崇礼就是崇礼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家口特别是崇礼工作的重要指示进行全面盘点梳理,建立整改落实台账。已经落实的,继续抓好巩固提升;落实不到位或效果不明显的,深入查明原因,明确时限和推进措施,确保贯彻落实;对尚未完工的奥运项目倒排工期,建立2020年奥运项目工程建设台账,细化剩余工程量,确保按照省冬奥办、省发改委制定台账的时间节点完成任务。

2、关于对廉洁办奥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落实了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形成了《廉洁办奥风险防控制度》,并建立了廉政风险点台账;通过自查、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等办法,对各经办人员工作职能和工作特点开展了廉洁办奥排查活动。二是出台了《关于推进政府采购内控控制制度建设的通知》(张崇字〔2019141号),督促和指导涉奥单位建立健全本单位内控制度,提高政府采购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从评审中介机构库中按照资质等级、公司业绩等择优选取6家作为双复核中介评审机构,对奥运建设项目工程实行工程招标控制价审核、建设工程结算评审双复核机制,严格控制办奥成本。三是成立了区廉洁办奥监督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廉洁办奥监督检查工作机构,并明确了职责分工;制定了《关于廉洁办奥及巡察整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对全区涉奥单位、涉及冬奥会筹办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单位、涉及二届区委五轮巡察整改共计38个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在全区召开了领导干部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观看了《叩问初心》等教育片,通报了2018年以的8起典型案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绷紧纪律之弦。

3、关于冬奥宣传工作有待加强的问题。落实了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在电视推出冬奥申办筹办系列访谈节目,开设冬奥英语300等宣传冬奥知识专栏,在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冬奥知识专版栏目,提升参与冬奥会筹办的热情;组建了专题宣讲团开展感恩冬奥专题宣讲。二是与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和知名网络媒体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和新闻合作机制,定期投送崇礼筹办冬奥会进程中涌现的亮点故事,定期举办关注冬奥、崇礼时间系列主题采访活动,并在冬奥会筹办重要时间节点,对冬奥亮点素材进行报道,充分宣传崇礼冬奥筹办进程。同时,与冬奥建设相关驻区企业建立实时沟通机制,广泛宣传在冬奥建设过程中涌现的感人事迹以及所应用的最新技术和创新做法。三是启动冬奥改变崇礼”“坐着高铁看世界实地考察教育活动,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在冰雪博物馆显示屏投放冬奥专题宣传片,增加涉奥内容知识进行滚动播放,设置冬奥相关的展板;在公交站牌和公交车体等显著位置,更新为宣传冬奥主题的内容;在冰雪博物馆、冬奥办、学校以及奥运核心区等区域增加冬残奥会会徽。

(二)职能部门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方面

1、关于工作人员不足,力量不够的问题。落实了以下整改措施:一是2019年引进54“985211”等高校高学历专业人才,目前第一批38名已入职,其中为区冬奥办引进2名,区基推办2名;20201月,选拔了5名优秀干部到冬奥办任科长,增强工作力量。二是对借调人员在借调单位工作情况进行认真研判,12月底前,已将5名借调干部召回冬奥办工作。三是严格执行干部调动工作后及时转移工资关系的规定,凡正式调动工作的干部,必须及时将其编制(人事)关系、工资关系与组织关系同时转入调入单位,12月底前,将7名已调出冬奥办的科级干部的编制和工资关系转入所在单位。

2、关于监督管理职能履行不到位的问题。落实了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制定了《张家口市崇礼区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审查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议事细则(试行)的通知》、《崇礼区行政审批局一次性告知单》、《崇礼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场项目交易工作管理若干规定(试行)和《崇礼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评标区管理规定》,明确了《崇礼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关于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工作职能》,出台了《张家口市崇礼区政府采购履约验收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张崇字〔2019130号),规范采购人履约验收行为。二是按照廉洁办奥要求,在资金管理、拨付上严格执行《河北省财政厅<河北省县级财政预算管理业务操作规程>》,在上级下达奥运专项资金后,及时拨付到项目单位;制定出台了《张家口市崇礼区冬奥项目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崇财字〔201961号)。三是制定了《2019年全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以施工现场深基坑、高支模、安全防护用品、施工防火等内容为重点的安全专项整治;成立了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专班,采取综合检查、专项检查和随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累计进行日常检查、巡查、联查共计543人次,参培施工管理人员安全知识800余人;下发安全检查记录214份,隐患整改通知书21份,停工整改通知书24份,发表建筑安全信息13篇。同时,严格落实《河北省建筑施工扬尘防治强化措施十八条》,全面开展安全监督交底制度、量化考核记分制度,强化对重点工程、重点部位和大型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

3、关于统筹预判、督查督导不足的问题。落实了以下整改措施:一是深入谋划2020年工作,确定了全面聚焦冬奥会筹办、全力提升保障服务水平的工作专题,重点实施四项提升工程,即基础能力提升工程、环境能力提升工程、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全民素质提升工程;巩固一个成果,即巩固脱贫摘帽成果;坚守两条长期底线,即森林防火和节约用水的工作思路,坚决做到一切服从于筹办工作,一切服务于筹办工作。二是制定了《关于奥运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督导工作方案》,加大对冬奥会筹办工作及涉奥项目的专项督导检查力度,及时向区委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以督查促落实,以整改促成效,推动各项筹办工作落细落实。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推行冬奥会项目全程督办制度,以最大的工作力度确保涉奥项目顺利推进。

(三)工程项目推进与打造奥运精品工程还有差距方面

1、关于项目法定手续办理滞后,工程建设后续问题多、隐患大的问题。落实了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各相关单位成立了手续办理工作组,明确专人专门负责项目的前期工作函、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批复、安全备案手续等各项前期手续办理。二是制定了《张家口市崇礼区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若干措施》崇政办〔201981号,对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并建立了奥运项目审批手续督促报送机制,加快办理项目审批法定手续进度。三是组织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审批手续办理协调会议,邀请相关部门负责手续办理的具体工作人员对一会三函和法定手续办理进行了分类详细讲解。

2、关于招投标程序履行不严格的问题。落实了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制定了《张家口市崇礼区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审查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议事细则(试行)的通知》,明确了审查委员会、审查委员会办公室、审查委员会办公室备案制三种审查方式的议事范围。二是严格审核招标代理机构的资质、业绩以及服务水平,淘汰业务性差的招标代理公司,201910月通过采用公开招标进行比选确定了8家政府采购代理机构,13家公开招标代理机构。三是初步建立招标代理机构黑名单,并初步确立黑名单退出程序,一年内,未发现该代理公司其他违规行为,予以退出。

3、关于工程质量监管不到位的问题。落实了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制定了《张家口市崇礼区建筑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对建设、施工、监理等相关责任主体违法违规行为、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问题,明确了认定标准及处理措施。二是对奥运工程进行监管,在监督工作交底中已向承建各方责任主体明确其质量责任,严格履行两书两牌一档案制度,并多次深入现场审查质保体系建立情况,审核其质量目标制定情况,截止目前,发整改通知单 78份;下发巡察暗访记录137份;下发暂停施工单3份,下发行政处罚建议书1份。三是按照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成立了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专班,专班全部工作人员采取综合检查、专项检查和随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30天进行一轮全覆盖排查。

(四)冬奥赛区绿化工作仍需提升质量方面

1、关于招投标公司工作不认真、不严格的问题。落实了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加大市场核查力度在交纳履约保证金和农民工保证金不按招标公告所规定的的办法执行,从一个账户缴纳的,一旦发现立即废标,不准参与招投标。二是严格审查专家的管理。在审核招标书的过程中,发改部门严格评审专家的管理,严格评审,对于投标项目不全或者有严重漏项、不规范的标书,立即废标,严格招投标的管理秩序。三是对于玩忽职守严重失职的评造专家,如发现在评标过程中有违纪行为的,除终身不得参与评标外,并报请纪检部门给予处分。四是对于所有的中标公司,实行合同备案制,如在中标后发现有围标,中标行为的,立即中止其合同,情节严重的报纪检部门给予处理。

2、关于主责单位未能履职尽责,苗木使用混乱、项目变更频繁及部分项目苗木成活率不高的问题。落实了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实行领导包片,技术人员包工程,一包到底,实行绩效工资与工程挂钩,奖罚分明,提高工程技术人员的责任心。二是将所包的工程任务,质量要求、成活率指标、空工时间与技术人员签订目标管理责任状,并纳入干部、职工的目标考核中。三是严把工程中的各个环节,从整地、苗木进场、栽植、浇水、验收等各个重要环节中严把质量关,切实提高造林质量和造林成活率。四是通过实施崇礼区森林草原防火系统项目,建立全域森林防火预防、扑救、综合保障三大体系,目前,核心区防火检查站已建设完成,森林防火指挥中心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防火队员招聘工作已完成报名阶段工作,其它工程内容正在稳步推进中。

(五)赛会服务保障还需提质提效方面

1、关于无障碍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缓慢的问题。落实了以下整改措施:一是成立了政府区长任组长的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导小组,以及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专班,负责协调各成员单位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二是制定印发了《张家口市崇礼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任务及各职能部门职责分工。三是聘请天津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我区无障碍环境建设项目进行整体规划设计,计划于2020420日开工建设。同时,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和查处不按规划建设无障碍设施的行为,对未按规定建设无障碍设施建设单位,不予通过竣工规划核实,着力打造无障碍环境。

2、关于保障性酒店的签约和改造提升积极性不高,服务人员能力水平较低的问题。落实了以下整改措施:一是重点抓好34家冬奥签约酒店建设工程,已启动星级酒店评定工作。已下达2家三星级酒店,6家四星级酒店,2家五星级酒店的批复。同时,按照无障碍环境建设要求,北京冬奥组委确定的张家口赛区34家冬奥保障酒店,已全部完成与北京冬奥组委的签约工作,建成15家,19家正在建设中。二是分三批次对崇礼区政务讲解员、导游、星级酒店、宾馆、景区前厅、餐厅、客房、会议等服务人中进行培训提升综合服务素质,并选派了青年骨干到东城区交流学习。同时,对开展全区星级酒店、旅游景区等涉旅企业大排查专项整治工作,共查处4处安全隐患并整改完成。三是在医疗保障服务方面,北医三院崇礼院区作为保障定点医院,全力派驻人员保障赛事举办,通过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技巧等世界杯赛事实际练兵全面提高医疗卫生保障水平。在安保服务方面,制定了《张家口市公安局崇礼分局大型活动安全保卫方案》和《张家口市公安局崇礼分局大型活动交通安全方案》根据实战做出调整。在提高赛事组织保障水平方面,建立了《崇礼区体育局关于加强体育赛事服务监督管理的意见》、《崇礼区体育局重大赛事工作方案》、《崇礼区体育局大型体育赛事活动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崇礼区体育局大型体育赛事财务整改方案》等制度,举办了提升赛事服务保障水平培训学习班2期。

3、关于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的问题。落实了以下整改措施:一是以城区、奥运核心区及万龙、长城岭等景区连接线为重点开展了突出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中心城区各主要路口、重点路段、学校、雪场周边道路机动车闯红灯、乱停乱放、无牌无证、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的整治,集中整治非机动车、行人不遵守交通信号、不服从民警指挥,行人不走人行横道、翻越隔离护栏等交通违法行为,共现场查处无证驾驶4起,酒后驾驶22起,查处行人闯红灯等违法行为115起,违法停车1386起。二是委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54研究所,进行了智慧城市规划工作,通过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完善全区交通运输综合管控能力,提高决策支持,安全应急,运行协调,出行服务,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大数据运用水平,实现交通管理、交通运输、公众出行,决策分析等全面智能化。三是加快推动构建绿色交通体系,在城区现有60辆出租车的基础上,将30辆报废换新(24辆新能源、6辆燃油),另新增新能源出租车20辆。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我区将对照市委提出的整改要求,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并珍视巡察成果,用足用好巡察成果,以整改为契机推进全区各方面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切实增强四个意识

一是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转化成发展理念,把发展理念转化成发展思路,把发展思路转化成发展规划,把发展规划转化成具体项目,形成了完整系统的路线图时间表,扎扎实实有序推进二是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冬奥会筹办各项文件,更好地推进中央以及省、市委安排部署落实到位。三是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全区各级党员干部自觉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崇礼落地生根。

(二)强化问题意识,持续抓好问题整改

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一是适时组织回头看,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二是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三是强化建章立制,结合我区实际,以完善廉洁办奥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为重点,推动各单位进行机制建设,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四是在完善健全制度的基础上,强化常态化执纪监督问责力度,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三)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抓好全区各项工作

坚持以冬奥会筹办统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抓好十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快推进76个冬奥场馆及相关基础设施项目,确保明年全部完工;二是全力跟进冬奥配套服务保障项目,统筹抓好太子城冰雪小镇、冬奥住宿保障酒店,全域道路交通,城区道路、桥梁的新建改建工程以及无障碍环境建设工程,全面提升城市功能;三是围绕体育休闲主导产业定位,持续实施七大雪场综合提升工程,启动公路和山地自行车道路系统、马拉松越野徒步道路系统项目,大力引进文旅商旅、健康养生、会议会展、休闲农业项目,延伸拓展产业链条;四是启动城区北部片区、南部门户公园两大区域综合整治工程,积极推进旧二道沟、电力巷、南新街等5个区域的棚改工程,以及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城市环境;五是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揽,结合空心村治理,按照四种类型四种模式,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六是重点抓好头道营至太子城公路廊道绿化、崇红公路景观提升、破坏山体生态修复和重点村庄绿化四大工程,不断巩固生态建设成果;七是实施好宾馆酒店服务人员培训工程、志愿者培训工程、英语人才培训工程、导游讲解技能培训工程、城管执法人员培训工程、交警培训工程、窗口服务人员培训工程、酒店改造提升和评星定级工程、餐厅明厨亮灶工程、导视系统改造提升工程十大工程,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八是以创城为龙头,持续开展做最美崇礼人·当合格东道主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市民素质;九是巩固提升脱贫摘帽成果;十是长期坚守森林防火、节约用水两条底线,确保不出任何问题,为扎扎实实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奠定决定性基础。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