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涿鹿:学好用好《民法典》 助推监督执纪执法能力提升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07 10:10:24  点击数: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已正式颁布了!请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带头学习,主动紧跟法制建设的新步伐,在学法懂法守法上不掉队……”6月2日晚,涿鹿县纪委监委微信工作群传来夜学通知。

  “七编、八十四章、一千二百六十条、十万余字,小到衣食住行,大到生老病死,这就是《民法典》。”

  涿鹿县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把学好用好《民法典》作为提升履职能力、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的重要抓手,紧密联系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发挥表率带头作用,切实提高运用《民法典》做好本职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能力水平,在学守用上争做推动《民法典》实施的“先行者”。

  采取领导干部带头学、理论联系实际学、个人充电学等形式,利用好“学习强国”、纪委监委公众号等各类载体,充分用足空闲时间,让学习形成常态化。通过收看网络、报纸、电视等媒体学习《民法典》的权威解读,构建“中心组、党支部、内设部门、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立体学习模式,努力锻造纪法贯通的行家里手。结合做好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把《民法典》纳入干部培训重要内容,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把学习和培训结合起来,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立法精神、丰富内涵和价值理念,学深吃透《民法典》,集中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做到深学熟用、精准运用。同时,立足“监督再监督”的职责定位,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法治意识,严格依法依规开展执纪执法工作,做到自觉在法律约束的“聚光灯”下行权、主动在制度笼子的“放大镜”里用权。

  《民法典》调整规范的是自然人、法人等民事主体之间的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关系每一位公民的切身利益。系统用。在执纪执法中深入思考《民法典》和纪检监察工作之间的内在联系,尤其是在处理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时,坚持把《监察法》《刑法》与新颁布的《民法典》《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贯通起来,系统思考、科学分析,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比如,在运用15项调查措施查询被调查单位和个人账户的时候,只能查询涉案单位和个人的财产情况,不能随意扩大范围,查询过程必须严格依照规定,不得滥用查询手段,侵犯公民个人隐私,干扰企业的正常经营;在调取被调查人涉嫌违法犯罪的财物、文件和电子数据等信息过程中,应当严格按照规定,不得随意扩大调取的范围,任何与案件无关的财物、文件、电子数据都不能调取,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财物、文件和电子数据等,应当保密等等。结合用。充分发挥庭审现场的教育作用,选取与国家机关工作相关、社会影响较大、具有一定典型意义的民事案件,采取现场参加庭审和网上观看视频两种形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旁听立足庭审,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精准用。在助力“六稳”“六保”政策落地,精准监督执纪执法过程中,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既保持惩治腐败的力度,又体现关爱干部的温度,依法保障公民的合法民事权利,以审查调查的高质量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充分学习好、掌握好《民法典》,为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奠定理论基础,也是做好纪法衔接的重要保障,下一步将继续加大纪法学习,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理论水平,不断增强队伍建设,促进案件办理质效”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道。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