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要闻 > 图文要闻
中国共产党张家口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2月8日中国共产党张家口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1-02-09 15:06:01  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张家口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8日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1人,列席85人。

  市委书记回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员领导同志,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张家口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省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和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以及市委十一届六次、 七次全会部署要求,回顾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 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韩晓杰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圆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一致认为,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始终如一的历史担当、 为民无我的崇高境界、兴党强国的使命情怀,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 提出明确要求。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了实践中形成的认识, 对今年工作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 王东峰同志的讲话,紧密结合河北实际,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坚定不移深入推进我省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回建同志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求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旗帜鲜明讲政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决把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以及市委部署要求及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全会认为,2020年, 在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家口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以张家口之进服务大局,以张家口之稳拱卫首都。 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 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驰而不息反腐惩恶,以纪检监察工作新成效,为我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坚强保证。 聚焦“两个维护”加强政治监督,以铁的纪律强化令行禁止的刚性约束,有力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聚焦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聚焦“两个责任”贯通、各类监督联动,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权力监督体系,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聚焦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向好;聚焦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坚持上下联动、贯通融合,推动巡察监督有形覆盖、有效覆盖;聚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筑牢基石;聚焦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精准把握政策策略, 积极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聚焦忠诚干净担当,按照专责、专职、专心、专业“四专”标准,锻造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我市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六次、 七次全会部署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 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力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有效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 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全会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深刻理解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时代特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精髓要义,充分认识体悟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考量,在全面推进张家口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结合点着力点,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 激励约束并重,使正风肃纪反腐各项措施与现代化建设需要相契合相适应,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治理体系、转化为治理效能。

  第一,自觉践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统一思想、 指导实践。 聚焦冬奥会筹办、“首都两区”建设,聚焦打造“河北一翼”、加快五城建设、发展壮大七大主导产业,聚焦“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换道超车”、“实现与北京同城化发展”, 聚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落实“六保”,聚焦培育内需体系、 加快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到位,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第二, 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持续用力。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严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加大国企、土地、规划、金融、政法等领域腐败治理。 加强追逃追赃,筑牢防逃堤坝。高质量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 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分层分类以案促教。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

  第三,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严肃查处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大操大办婚丧喜庆和滥发津贴补贴、收送礼品礼金、 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等突出问题。 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毫不妥协、全面检视、靶向施治,坚决惩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 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 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

  第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到位,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聚焦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开展改善民生重大措施落地落实情况监督, 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持续推动检举控告动态清零、增量随清,促使标本兼治、源头治理。加强对执法司法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力度,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为人民群众营造公平公正、安全和谐的法治环境。

  第五, 全面提升巡察规范化水平,更好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 坚持市县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提高巡察指导督导工作质效。 推进对农村、社区巡察全面覆盖,用好巡察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功能。探索建立整改促进机制和成效评估机制,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

  第六, 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有效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 做深日常监督、深化包联监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 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将“四种形态” 从监督执纪向监察执法拓展。 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 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

  第七,纵深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拓展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有效性。 注重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 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室和派驻机构、巡察机构之间信息互通、监督互动、力量统筹和成果共享。强化乡镇、 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建设,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自觉践行依规依纪依法原则,促进适用纪律和适用法律的有机衔接。

  第八, 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创建学习型机关。持续加强内控制度机制建设,严格规范用权行为。 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有效发挥特约监察员监督作用。 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从严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圆满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加快张家口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