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党风政风
【省媒刊文】张家口:用好综合台账 强化精准监督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2-19 10:10:35  点击数:

为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张家口市纪委监委聚焦脱贫攻坚、冬奥会筹办、“首都两区”建设等重点工作,梳理问题清单,建立《重点工作专项监督台账》,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该市纪委监委梳理出当前29个专项监督任务,除冬奥会筹办、“首都两区”建设、疫情防控等组建专门监督台账外,将其他25个专项监督全部纳入综合台账管理。综合台账下设各专项台账,根据各专项治理政策性、专业性强等特点,通过与主责部门共同研究,进一步明确入账标准。将“问题属性”细分为“一般性问题、突出问题”和“能够立行立改问题、需要长期推进解决”等,既防止内容过杂、重复报送,又紧盯突出问题,体现“监督的再监督”定位。

坚持上下贯通,在统一样式、规范内容的基础上,全市各县区全部建立综合台账,成立相应机构并启动运行;市县两级专班建立分台账,纵向到底、贯通推进、合力攻坚。通过建立综合台账,直接呈现各主责单位自查自纠和纪检监察机关发现掌握的问题情况,整改进度、监督力度和治理成效等一目了然。该市纪委监委搭建了晾晒评比平台,通过横向对比、精准调度,激发责任人员的内生动力,有力破解“发现问题少、避重就轻”等难题。各工作专班通过定期对账、签字报账、销号交账等方式,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督促真改真落实。

坚持权责统一,该市纪委监委对承担专项监督任务的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明责赋权,明确各专班受市纪委监委的委托具体负责专项工作,需要其他部门办理的,经牵头领导审批后可以直接发函督办、限时办结。严格台账管理,围绕数据真实、问题精准等要求,通过下发样板台账的方式,规范统计口径,把好事实关、入账关。建立动态更新和抽查核实机制,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对整改完成问题开展“回头看”,10个以下问题的全部核实,10个以上问题的加大抽查比例。委领导和监督检查室开展联县监督,深入实地随机抽查、定期检查,对弄虚作假的严肃追责问责,防止“账面整改、虚假整改”,倒逼提升整改整治质量。(张家口市纪委监委 刘颖莉)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