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要闻要论
牢牢扭住有效衔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05-14 10:43:00  点击数: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应当看到,一些地区脱贫后,发展基础仍然薄弱,防止返贫任务仍然艰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只有把“有效衔接”紧紧扭住,做到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才能确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做好政策衔接。确保好政策不走,是脱贫群众的“定心丸”。对脱贫地区继续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省内交易政策、调整完善跨省域交易政策。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加强大型搬迁安置区新型城镇化建设。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常态化监测,建立健全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分层分类及时纳入帮扶政策范围。

做好帮扶衔接。一些脱贫地区的运转还很脆弱,自我造血功能不足,立马撤掉帮扶犹如“断血”。实施脱贫地区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广泛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深化拓展消费帮扶。在西部地区脱贫县中集中支持一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从财政、金融、土地、人才、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集中支持,增强其巩固脱贫成果及内生发展能力。坚持和完善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中央单位定点帮扶、社会力量参与帮扶等机制,调整优化东西部协作结对帮扶关系和帮扶方式,强化产业合作和劳务协作。

做好人员衔接。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农业要强、农村要美、农民要富,离不开各类人才的参与和支撑。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我们锤炼了一支政治过硬、群众认可、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的优秀干部队伍,也培养了一批爱农村、懂技术、懂管理的农业产业人才。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接力棒”的历史性交接,当务之急就是要把这些优秀干部和优秀人才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当其时。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把善经营的“农创客”引进来,把懂技术的“田秀才”聚起来,把有经验的“土专家”用起来,最大程度地焕发乡村振兴的潜力。

“非干,无以为进,无以为胜。”当前,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蓄势待发。紧紧扭住有效衔接这个“牛鼻子”,保持主要帮扶政策和财政投入力度总体稳定,就一定能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在希望的田野上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丁恒情)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