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要闻要论
开展专项督查 持续跟踪督办 合力纠治公款消费乱象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5-14 10:45:36  点击数:

“你们单位在委托的油烟排放检测服务项目上,存在超额支付问题,请立即整改,并全面排查。”近日,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纪委监委针对铺张浪费、违规采购等公款消费中的突出问题,派出督查组到区城市管理局,通过当面谈话、翻阅票据、现场查看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

新阶段新征程,人民群众对党风政风有新期盼、新要求。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全会部署,综合运用协同监督、专项督查督办等方式,发现并查处突出问题,坚决防止违规公款消费歪风反弹回潮。

为精准发现违规公款消费有关问题线索,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纪委监委与相关职能部门深化协同监督,建立“信息互通、线索移交”工作机制,及时互通信息,研判分析异常情况。区纪委监委联合区税务局调取1万余条公款消费数据进行抽查监督;联合区财政局调取报销账目记录,重点监督大额报销、购买烟酒、公务接待等事项;联合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调取19家单位的公车使用明细,认真核查公车加油、维修、使用等情况。截至目前,已查处公款吃喝、超标准公务接待、套取公款发放补贴等违规违纪问题18起21人。

四川省宜宾市高县纪委监委组织派驻纪检监察组每季度开展交叉互查,重点督查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违规公款吃喝、超标准接待等问题。浙江省余姚市纪委监委与市审计局建立纪审联动监督机制,强化对财政预算的源头和过程的监督,动态掌握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实现信息共享、线索直移和协作检查。

针对违规公款消费歪风反弹回潮问题,黑龙江省大庆市杜尔伯特县纪委监委近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7个监督检查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的方式对县农业农村局、供热公司等机关食堂、接待场所开展督查,从严查处顶风违规吃喝、超标准接待、违规采购、餐饮浪费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传导监督执纪压力。

“省自然资源厅直属单位省第二测绘院办公室主任张斌安排超标准公务接待;宁乡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炜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宴请费用……”日前,湖南省纪委监委通报了5起由省纪委监委挂牌督办的违规吃喝典型案例。

该省纪委监委坚持从政治上认清违规吃喝问题严重危害,对涉嫌违规吃喝问题线索挂牌督办,督促限期完成对重点案件的查处和整改任务。在督办过程中,进一步压实党委主体责任,要求各市(州)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向市(州)委书记、厅(局)长汇报,对挂牌督办件直查直办、快查快办。督办件交办后,省纪委监委及时跟进各地各单位调查核实情况,强化对转移隐匿相关费用等难点问题的查核指导,并对案件处理意见全面把关、逐一审核,对办件不力的及时纠正。目前已向15个市(州)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发出书面审核意见,对31起违规吃喝问题提出调整处理的意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黄秋霞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