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要闻要论
以高度思想自觉奋进新的赶考之路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0-14 11:53:30  点击数:

  新的征程上,必须“牢记‘国之大者’”“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牢记初心使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全体中国共产党人提出的清醒告诫和政治要求,鲜明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思想自觉和政治清醒。对于9500多万党员来说,必须深刻认识这三个政治要求的政治意涵,切实增强奋进新的赶考之路的思想自觉。

  深刻领会新的赶考之路上的政治要求

  回顾党的历史,每逢重大历史转折或面临重大历史任务,我们党总能顺应历史潮流,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以思想上的自觉、政治上的清醒和战略上的定力,审时度势地向全党发出清醒告诫和政治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在赶考之路上表现出的这种忧患意识、思想自觉和政治清醒,从思想根源上说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品格特质的必然反映。从党的建设角度来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三个政治要求,既是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出的根本政治要求,也是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重要指导原则。这其中凝结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百年来党的建设宝贵经验的深刻认识和规律性把握,蕴涵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制度治党三者有机结合的实践成果和理论结晶,彰显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安不忘危、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自省自觉、自警自励的政治清醒。

  从这三个政治要求具体内容的提出背景来看,“国之大者”“打铁必须自身硬”“初心使命”都是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提出并反复强调的。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在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保持赶考的清醒,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就是全党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这三个政治要求就是新征程上全党要保持“赶考的清醒”的思想内涵。

  从政治意义来看,“国之大者”着眼于自觉讲政治,是在价值追求上对中国共产党人提出的政治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是在执政党自身建设上对中国共产党人提出的政治要求;“初心使命”是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高度,在根本动力上对中国共产党人提出的政治要求。这三者分别从价值追求、行动主体、根本动力三个层面,为在新的征程上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强大引擎。

  从精神实质来看,这三个政治要求是打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精神密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由成立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人为什么能在重大历史关头和惊涛骇浪中,始终保持头脑清醒、认清前进方向,坚定推动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开辟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出人类文明新形态,不断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三个政治要求蕴涵的忧患意识、思想自觉和政治清醒,是确保中国共产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主心骨的精神支撑。

  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定力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新的征程上充满各种重大风险挑战甚至惊涛骇浪考验,特别是要看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场新的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是前所未有的。这些新形势新挑战迫切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居安思危,保持忧患意识,增强贯彻三个政治要求的思想自觉,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定力,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要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要深刻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站稳人民立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党员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牢记初心使命,增强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自觉。要深刻认识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要勇于在实干苦干中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积极提升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本领能力和斗争水平,自觉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激发各族人民的磅礴力量,矢志为实现伟大梦想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李庆英 作者系北京日报社理论部主编)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