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要闻要论
纪检监察机关深入一线跟进监督 压实责任筑牢安全防线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4-28 11:41:04  点击数:

“一些基层单位对安全生产重视程度还存在‘上紧下松’现象,掌握部署不够到位、整改落实不充分、监管机制不顺畅……”日前,江苏省无锡市围绕责任落实,紧盯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对全市8个地区、20个主责部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查。

无锡市纪委监委综合运用“12345”热线、信访举报、网络舆情和安全生产监管平台收集研判各类安全生产领域问题线索,由相关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查找责任、追责问责,共查处问题33个,处理33人。针对说情打招呼、处罚标准把握不一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应急管理局制定《关于干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报告备案及责任追究规定》,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

前段时期,一些地区、行业与领域接连发生重特大事故,暴露出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固、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整治不力等突出问题。为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纪检监察机关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和监管职责,严查严处在安全生产上不负责任、玩忽职守等行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日前,福建省石狮市大部分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该市纪委监委紧盯安全生产领域问题易发多发环节,深入重点行业领域强化监督,督促市应急管理局强化安全监管,加大对危险化学品、有限空间等重点领域相关企业检查。该市纪委监委驻政府综合系统纪检监察组结合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推动制定完善制度18项,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防线”。

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制定实施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量化专项监督10项评价指标,通过查阅监管台账、谈话了解、现场查看等方式,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切实履行好全区电梯、压力容器、吊车、叉车等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监管职责。

采取“室组联动”提高监督质效,吉林省集安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和第一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组成监督检查工作专班,重点查看了解全市安全生产领域有关规章制度执行落实情况,进一步督促履行好属地主体责任以及应急管理等部门行业监管职责。发挥数字化管理重要作用,浙江省松阳县纪委监委在该县不锈钢生产企业上上德盛集团进入数字化管理转型期时就督促县应急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提前和企业沟通,把包含30个安全快速感知、实时监测、超前预警等安全生产管理模块纳入到应用场景建设,力保企业生产安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俊明)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