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论坛 > 理论视野
贾继鹍:抵制腐败个人修养之我见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7-30 16:37:08  点击数:

  个人的修为水平是坚守廉洁的决定因素,那么作为领导该如何加强修养,砥砺心志,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我认为应从提升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不必腐、不易腐五种思想境界入手,学思践悟,强化宗旨,增强定力,严明底线。

  一、认清形势,心存敬畏,强化不敢腐的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从苍蝇、老虎一起打到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猛药去疴,重典之乱等反腐决心的充分体现;从八项新规、反对“四风”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等重点工作的强势推进;从主体责任、纪委“三转”到国际追赃等一系列创新举措的有效实施;从纪委孤军奋战到科技反腐、全民参与反腐格局的形成。全国反腐败工作呈现出零容忍、全覆盖、无死角、无禁区的新态势,据不完全统计自十八大以来全国已有100余名省部级高官落马,并打破邢不上正国家领导人、退休即是软着陆、部队是反腐禁区、功臣能吏不被查处、国有企业是反腐盲区、国外是腐败避风港以及作风问题是小事等一个个惯例。俗话说“识时务者为俊杰”,作为领导干部对这样的形势一定要有清醒认识,绝不能用老眼光看问题,要心存敬畏,增强法纪观念,强化不敢腐的思想意识。

  二、加强修养,重塑信仰,树立不想腐的思想。人生一世总希望自己的人格得到尊重、价值得到体现,然而,人生价值是什么这是一个必须深思的问题,当前社会人心浮躁,讲究功利,有些人把人生价值定位为发大财、做大官,并且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为所欲为,甚至丧心病狂,以身试法。作为人不仅具有动物属性,更具有社会属性,如果我们把自身价值仅仅定位为挣大钱、做大官和追究物质享受上,不仅注定会成为腐败分子,而且说明你的人生态度还没有超越动物的基本属性,还不能称之为完整的人。为此,我们一定要经常反躬自身,算清人生一世为什么、参加工作干什么、死后留什么的人生大账。要有正确的价值取向,要有纯粹的精神追求,要做“青山有幸埋忠骨”,千古留芳的廉吏,绝不做“白铁无辜铸佞臣”,万载遗臭的贪官,要让不想腐成为铭记在心的信仰和时刻遵守的习惯。

  三、戒奢制欲,满足待遇,培树不必腐的理念。欲望人皆有之,欲望不加以节制,就会膨胀,就会演变成贪婪,并走向堕落,为此,清政廉洁的前提是管住欲望。管住欲望:首先,要看淡财物。有句话叫“人生不过两床被”,也有种说法叫“弱水三江,取一瓢足饮;米粟万种,仅三餐裹腹;高楼百尺,睡一榻而憩”。为此,一个人的物质需求是有限的,但也有人说总得给子孙留点积业吧,其实过分贪婪,不择手段追求名利带来的不是幸福,而是压力,有时还会成为灾祸,甚至遗害亲属子女,正如清未民族英雄林则徐所言“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其次,要满足现状。纵向比较当下之中华是历史上发展的最好阶段,不论是文景之治、贞观之治,还是开元盛世、康乾盛世都无法与现世的强大,人民的富足相比;横向比,我国综合实力名列前茅、国泰民安,虽然伊拉克、利比亚、阿富汗等国长期战乱,但我们这边却风景独好。国家富强是我们幸福的大前提,生活在这样的时代我们没有理由不知足。另外,作为公务员拥有稳定的收入、体面的地位、富足的生活,我们更应多一层满足,筑牢不必腐的思想理念。

  四、算清大账,认清危害,筑牢不能腐的防线。趋利避害是人之本性,讲廉洁亦是如此,我们只有算清清廉与腐败的利弊,才能自觉坚守廉洁的底线。贪官一但被查,党籍、职务双开,功劳成绩、理想目标一切归零,甚至为负,在政治上可谓自毁前程;家财充公,一切财富顷刻全无,在经济上可谓倾家荡产;美誉、功劳尽失,名声、地位全毁,甚至还要骂名远播,遗臭万年,在名誉上可谓身败名裂;上不能尽孝、下不能抚幼、中不能担当,家庭难固,分崩离析,在家庭上可谓妻离子散;自由对于一个人来说是最宝贵的,“生命诚可贵,爱情人价更高;若为自由固,二者皆可剖”古已有训,然而一旦身陷牢笼就无自由可言,在自由上可谓身不由己;作为贪官,整天担心被查、被抓,难有一个好的睡眠,一旦被查懊恼、悔恨、纠结齐涌心头,对身心更是巨大摧残,在健康上可谓身心交瘁;靠贪污腐败建立起的利益同盟,情谊如同薄纸,

  一旦东窗事发,好友惟恐避之不及,在友情上可谓众叛亲离。其实清廉与腐败之间的关系就是追求长远利益与只讲短期利益的关系,就是追求大利与只求小利的关系,就是追求精神财富还是追求物质财富的关系,通过算账,我们就能知道贪不可久远,廉才可以长存。

  五、落实要求,接受监督,构建不易腐的环境。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树立主动接受监督的思想意识,只有让接受监督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常态,才能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整改,才能使自己以一种如履薄冰,遵规守纪的态度去履职。接受监督:要阳光施政。要深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凡是不涉密的事宜一律通过固定阵地、会议通报、下发文件、门户网站、广播电视等媒介向社会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发扬民主。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一律通过民主集中制方式进行决策,提高民主决策的科学性、规范性,对特别重大事项,要事前召开群众听证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要主动放权。权力集中就会失去监督,就容易滋生腐败,主要领导,要按照抓大放小、抓宏观不抓微观的原则,把权力分解下去,形成相互监督、相互制衡的用权格局。接受监督既是素质、更是智慧,作为领导,对待公开、放权、民主的问题决不能做秀,只有时时抓在手上,落到实处,才能创造一个不易腐的用权格局,才能确保自身不出事。

  廉洁从政归根结底要靠自己强大的内心,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从自身做起,加强修养、砥砺心志,知敬畏、遏贪欲、明是非、守底线,筑牢坚守廉洁的信念,确保一生清廉。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