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论坛 > 理论视野
全面从严治党向中央看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6-01-15 10:03:51  点击数:

  全面从严治党向中央看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6-01-13 10:44

  分享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这一战略部署,是全党的重大政治责任、重大政治使命。党中央已经为全党立起了标杆、做出了榜样。作为一级党的组织和一名领导干部,关键就是要增强政治意识、看齐意识、核心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进而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在本地区本单位的落实,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实现全面从严治党一体化、全覆盖。

  在立场态度上向中央看齐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艰巨繁重的任务和人民群众的期盼,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化对党的建设规律和治国理政规律的认识,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决策,管党治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这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主体、重点内容、关键举措,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态度,标志着我们党对管党治党规律的理论认识和实践探索上升到了一个新的更高层次。我们一定要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进一步坚定“四个足够自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科学判断和部署要求上来,始终与党中央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必须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是由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肩负的职责使命、面临的风险挑战所决定的,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起重要保障作用,切实增强向中央看齐的思想行动自觉,在认识、立场、态度、目标等方面主动地、经常地、全面地向中央看齐。必须深刻理解“全面”和“从严”的丰富内涵,加强自我检视,不断校正坐标,确保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有力,把握工作标准不偏不散。必须强化思想定力、战略定力,摒弃一切私心杂念,排除各种杂音干扰,毫不松动、锲而不舍地反“四风”、正党风、反腐败、倡清廉,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在责任担当上向中央看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治。“治”就是责任,“治”需要担当,“治”要见行动。管党治党的良好局面,决不会天然生成,也不能凭空产生,只能一步一步地抓起来,一件一件地干出来,一点一点地累积起来。各级党组织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主体,必须进一步强化主责就是首责、守土必须尽责的责任意识,自觉向中央看齐,擦亮眼睛,高擎利剑,以舍我其谁的政治担当,从严从实抓班子带队伍,切实为党在一方站好岗、放好哨。各级党委(党组)必须主动履责、全力担责、严肃追责,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不放手,旗帜鲜明地当好纪检监察机关的坚强后盾,推动“两个责任”全面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日常工作。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必须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明确要求和督促所管方面落实“两个责任”,做到抓业务与抓党建相结合,抓工作检查与抓纪律监督相结合,管事管人与管思想管作风相结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颁布后,湖南省委立即对全省的学习宣传贯彻作出部署安排,提出明确要求。2015年,湖南省纪检监察系统共立案15039件,对1562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同比分别增长46.9%、48%;省委常委会和省委“五人小组”会先后8次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巡视进度较前年提高一倍多;严肃追究了临湘市委、省监狱管理局等单位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有效传导了履责压力,全省各级党组织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氛围更加浓厚。

  在方法措施上向中央看齐

  全面从严治党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向中央看齐,不仅要在认识上校准、在责任上担当,更要落小落细落实,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在工作措施里,贯穿到管党治党的日常事务中。坚持挺纪在前,强化纪律建设。紧握党规党纪这把“戒尺”,对各种违纪行为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寸不让,把纪律和规矩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2015年,我们严肃查处了永州市违规超标准接待案、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顶风违纪案等典型案件,运用主流媒体点名道姓通报曝光800余例。坚持源头治理,匡正用人风气。把从严整饬吏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性、根本性举措,堵住“带病上岗”“带病提拔”的通道。湖南省近年以整治干部人事领域“三超两乱”问题为抓手,持续深入刷新吏治,全省共消化超配干部11718名,清理“吃空饷”人员9511人,干部选拔任用的公信度不断提升。坚持综合施策,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汲取衡阳破坏选举案的深刻教训,综合运用巡视、审计、纪律审查等手段,将党要管党的鲜明立场体现出来,将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传导下去,对各种问题保持韧性抓整治,抓住节点出重拳,源头治理促长效。2015年,湖南省委巡视组发现各类问题线索546个,并根据问题线索和巡视意见立案审查了一批省管干部,对5名不适合担任现职的省管领导干部职务进行调整,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违反规定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得到遏制,全省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向好。

  在示范带动上向中央看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坚持从自身做起,以上率下倡导优良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践行“三严三实”,推动党风政风发生转折性变化,向全党全国人民展现出了强大的人格伟力。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向中央看齐,必须以“四个自觉”为遵循,既要有严格要求、严格管理的担当,做管党治党的书记;更要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自觉,做领队带队的“头雁”。各级领导干部要将自己摆进去,对照“全面”“从严”的要求,时时、事事、处处为自己“对表”“画像”,深入查摆在自我要求上、具体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全面从严治党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全面从严治党的做法要彻底摒弃。坚持问题导向,从秘书配备和管理、公务用车、办公用房、住房、工资关系转移等具体事情抓起、改起,带头把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尤其要从严教育、管理和监督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培育良好家风,严禁打旗号谋私利。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理应作表率、当标杆,敢于叫响“从我开始、向我看齐”,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善于运用适当方式,推动良好作风向周边辐射、向基层传导、向社会扩散,实现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一体化推进,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联动式优化。(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徐守盛)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